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著名山水画大师白庚延简介

时间:2017-05-15 15:54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白庚延(1940 - 2007),1962 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并留校任教,1973 年至 1985 年为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负责人,建构了一套完整的中国画教学体系,为天津地区培养了大量的美术人才,是天津艺术界的骄傲。曾任全国美展评委,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教授、硕士研

白庚延(1940 - 2007),1962 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并留校任教,1973 年至 1985 年为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负责人,建构了一套完整的中国画教学体系,为天津地区培养了大量的美术人才,是天津艺术界的骄傲。曾任全国美展评委,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导师组负责人,天津市高职评委。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美展及国内外展览,并在国内外有大量作品发表并广为收藏。1998年,获二十世纪成就奖与世界终身成就奖。2005年,白庚延个人画展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成为我国第一位到联合国举办画展的国画家,并获得联合国颁发的“世界艺术成就金奖”。

白庚延早年师从王颂馀先生学习山水、书法、画论,所得甚多。但数十年来,他所涉猎的各种流派、各种技法十分广泛。一生致力于中国山水画的研究和探索,白庚延的山水画最终形成了雄浑博大、厚重苍茫的自家风范。他的作品无论是大河边的几间茅屋,山顶的数株老树,还是黄河壶口直泻而下的瀑布,都能体味到一种苍茫、厚重、辽远之美。他胸怀“抛开世风去追求真正的艺术上的自我,以山水为民族造像”的宏伟志向,数十年来,着力通过山水画来表现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崇高品格和勇往直前的时代精神。他的画气象博大,豪迈豁达,可从中读出气象昂扬的当代中国精神。在几十年的探索中,白庚延游遍名山大川,然而他绘画的取材更集中于北方山水。尤以黄河、太行、长城为重点。他在用水墨表现水景方面拓展了中国画的传统语言,赢得中国画界高度的肯定,被誉为“白氏水法”。白庚延所画黄河最富个性与创造性——或急流奔湍,或激浪拍空,或潮平如镜,或平波浩渺,寄托着他对养育了华夏母亲河的深厚感情。他笔下的大山,多取高远之势,壁立千仞,浑融沉厚,气势强悍;他笔下的坡谷丘陵,多取平远之势,或清明,或朦胧,或跌宕,或辽阔,流溢着北国土地的诗意。其画法,大致脱胎于北派的斧劈皴系,以水墨块面和虚实处理为主,引入光的因素,赋予画面以阴晴明灭的变化和生命活力。其作品不重形式,追求“洞达”。浑厚、真实、亲切,强烈的整体感、现代感和充沛的诗情,成为其山水作品的基本特征。

代表作品:《雪浪壮观浩气生》、《潮平浪阔》、《白波流雪》、《涧谷雷鸣》、《冬晴寥落太行眠》等。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