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白国文简介

时间:2017-05-15 15:22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白国文(1946年生 ),自幼喜欢绘画,1967年由辽宁省艺术师范美术系毕业,分配到康平县文化馆从事美术工作。1986年,至铁岭市画院任专职画师、院长。在铁岭工作期间,任铁岭市文联副主席及铁岭市美术家协会主席。2003年,调至盘锦辽河画院任院长。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

白国文(1946年生),自幼喜欢绘画,1967年由辽宁省艺术师范美术系毕业,分配到康平县文化馆从事美术工作。1986年,至铁岭市画院任专职画师、院长。在铁岭工作期间,任铁岭市文联副主席及铁岭市美术家协会主席。2003年,调至盘锦辽河画院任院长。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辽宁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北方画院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笔画学会常务理事,文化部现代工笔画院副院长,辽河画院名誉院长,辽宁社会科学院书画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并为中国美协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多年来曾应邀赴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举办个人展览和联展。在全国和省美展中多次获奖,部分作品被山东文轩画廊及国内外收藏机构收藏。

白国文是一位有着全面扎实艺术修养的艺术家。人物、山水、花鸟兼长,兼涉水彩、油画版画。他最为人所称道的是工笔花鸟,其工笔花鸟的独特意义在于,他创造性地处理地域文化与创作母题之间的关系,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工笔花鸟画过分倾向于以南方的花鸟景物作为表现内容的习惯性做法,把东北风情注入了工笔花鸟画领域,扩大了工笔画的创作视野和所指系统。在题材上,白国文的作品侧重表达浓郁的乡村气息和辽北地域民族风情,花草树木,山川荒野,农舍田园,等东北农村司空见惯的景色和生活场景都被他摄入了画面;在技法上,白国文把传统工笔画语言进行现代的改造,他摒弃了传统的墨线勾勒轮廓,直接用色染出物体的体积、深浅和明暗关系,并将西方科学的透视学、光学、素描和色彩与中国工笔画技法有机结合。无论是形式构成,还是空间处理,都蕴含一种内在而隐匿的现代气质,在这种精微的表现中显示出了艺术语言的纯化。他在工笔画创作中,淡彩清逸雅正,重彩古厚臻丽,艺术语言具有独立的价值,彰显出艺术语言的个性和魅力。分析他的作品,无论是在形式处理、空间虚实的处理上,还是色彩处理与造型处理上,每一个局部,每一个语言符号,都具有独立的审美特征,同中国文人水墨艺术讲求笔情墨趣异曲同工。

白国文是宁省美术界的领军人物,在四十余年的创作实践中,他以乡土为根,自然为师,以刻意追求生活的真实化,情趣化为乐事,在辽宁这片黑土地上辛勤耕耘,不断探索,创作了令世人瞩目的绘画作品,形成了独特鲜明的艺术风格。白国文带领一批画家进行工笔画创作,他们不拘于传统的“三矾九染”,吸收了西方绘画技巧中的强调结构科学,用光明暗、立体生动等有益成分,创作出一大批全新的工笔画作品,形成了新工笔花鸟画派“铁岭工笔画派”,构成了辽宁省美术的地域性画风,在国内美术界形成了具有轰动效应的“铁岭现象”,促使铁岭工笔画和辽河画院走向全国。

代表作品:《薰风》、《走过春秋》、《长白五月》、《我们的天地》、《十里陂塘闹春鸭》等。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