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包信源简介

时间:2017-05-15 10:18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包信源, 又名包新源,号蝶生,何必斋主。 1959年1月出生。代表作品:《高山流水》、《幽溪放艇》、《松壑观瀑》等 。 下过放、当过兵,曾供职于镇江市群众艺术馆、镇江中国画院,2006年调入江苏省文联工作。先后就读于南京艺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和中国画研究院龙瑞工作室首届山水画高研

包信源,又名包新源,号蝶生,何必斋主。1959年1月出生。代表作品:《高山流水》、《幽溪放艇》、《松壑观瀑》等 。

下过放、当过兵,曾供职于镇江市群众艺术馆、镇江中国画院,2006年调入江苏省文联工作。先后就读于南京艺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和中国画研究院龙瑞工作室首届山水画高研班。现为江苏省文联委员、山水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动漫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江苏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江苏省国画院特聘画家、书法家。其山水画作品1990年获上海全国艺术博览特等奖、一等奖,2003年入选第二届中国美术金彩奖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并多次应邀在日本、韩国、美国、德国、新加坡展览并被收藏。

包信源初入画门多习西法,后学传统绘画与书法、篆刻,终归以书家、画家跻身于当今画坛。他的出众之处正在于能将书法引入画法,将画法融于书法,观他的画法有笔气纵横之感。他作画如作书,多见用笔,行笔如行草,随意而运笔,笔到气到;笔不到能气贯,笔路流畅,意气飞扬,既灵又活;所作山水图既求山形山势的造境,更着意于写山水用笔之欢畅情绪,所以读他的画既可观山水形态变化美,又感悟到画家借笔墨传达情绪变化之趣。包信源立足于民族优秀的传统基础之上,从现代社会而生的现代观念出发,创造符合现代人价值观念的绘画,他画中的古意、静境和抽象的笔意正是他所创造的画境内涵。初看他的画颇有古山古水古树古画法所构成的古画境,但如果从鉴赏层面去研究,就会发现古画境中透现出现代意识和画家自身的情绪气质。他在画中造境无浮躁诡诈之气,寥寥数笔,几座峰岭或半壑松风,一滩流水,皆为寻常境界,但是他集中写出一个“静”字。在画中置景布势无杂无染,在深山老林常点缀茅舍楼台,但多不见人踪,虽在水面有扬帆、顶多置一垂钓老者,这使观赏者有超尘而不脱俗之感,这正是当今人们祈望的一席精神乐土,借以平衡紧张不安的心灵。他写山水如作书,行笔并不苛求笔下出现何种皴法,用笔往往是大写山形山势,但多含莫名的抽象性,具有莫名其妙之美感,洋溢着生气和灵活,此种意境得力于他的书艺、诗文和传统优秀文化的修养,非一般画家所能为之的。

包信源绘画的奇妙之处在于,看起来是严格地遵循了古代山水的格法,如五代巨然式的披麻皴法,甚至山头的结构与笔法的走向,看起来都是那样的一致不二——然而,却决不给人一种暮气与霉气的感觉。这得益于他悄悄地在其中强化了某些形式的比对因素,将点线结构从披麻顺达的秩序中抽离出来。同时,故做单调的山峦结构,也在为他的形式理想,提供了单纯的视觉力量。包信源在艺术取向上,自觉地把自己绘画融入当代语境,自觉地从山水传统向现代延伸,使画面中的意象塑造、诗意表现、情怀深思更富于时代性的现代感,以力求画面中自然的生命节奏与人的生命节奏相统一,形成笔墨诗意与形式意象血肉相连,展示心灵中的“精神家园”图景。他背靠传统、面向现代,他的艺术正是在社会的转型中获得了生机。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