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意大利威尼斯画派画家乔凡尼·贝利尼(Giovanni Bellini)简介

时间:2017-05-12 15:14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乔凡尼贝利尼(Giovanni Bellini,14271516)意大利威尼斯画派画家。威尼斯画派的主要奠基人是贝利尼家族父子三人,即父亲雅科布。贝里尼是威尼斯绘画派的创立人,并使威尼斯成为文艺复兴后期的中心。他创新了许多新的题材、在绘画形式和配色上带给大众新的感受,将文艺复兴的写实主义提升

乔凡尼·贝利尼(Giovanni Bellini,1427—1516)意大利威尼斯画派画家。威尼斯画派的主要奠基人是贝利尼家族父子三人,即父亲雅科布。贝里尼是威尼斯绘画派的创立人,并使威尼斯成为文艺复兴后期的中心。他创新了许多新的题材、在绘画形式和配色上带给大众新的感受,将文艺复兴的写实主义提升到另一个新的境界。

贝利尼更在1470年间的作品向世人展现了他更宽广的绘画视野和不同的表现形式,而他的个人风格则成为文艺复兴后期中威尼斯绘画的基本特性。在1475年,贝利尼从佛兰德斯的油画中,领悟了使用“油性媒界”的画法。此后他就它拿来代替蛋彩画法,这个改变使他在用色上能够呈现更深浓的颜色,而且他发现在描绘颜色、光、空气、物质之间的相互作用上,有更多的发展空间。因此,使他后来的画作能够将固体和空间之间的区别加以模糊,空气成为两者之间的中介;表现轮廓的线条也就在他的画中逐渐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光和阴影的交替。1480年的《狂喜中的圣弗朗西斯》表现出这个过程中的早期变化。而这个过程的成熟表现,则是由1487年的《小树与圣母像》可看出。

在贝利尼的早期画作中,他使用蛋彩画法,将朴素、死板风格的宗教感情和温和的人性做深度的结合。在他绘画生涯的初期,姐夫曼泰尼亚给了他很深地影响,并且从他那里学到了如雕刻般的画像风格、对轮廓线条的感觉与掌握、和偶来的灵感创作。例如早期的作品《在花园里苦恼》(Agony in the Garden),也是威尼斯风景画派中的第一幅画,就突显了他的这个学习经验。

贝利尼晚期的风格呈现在威尼斯圣扎卡里亚教堂的《圣母与圣徒》祭坛画上,这时他将颜料巧妙地运用在边缘和表面上,使人物、环境、光、和空气好像分不开似的。和从前的画作相比,他此时的作品带有些许的朦胧美。从《诸神之宴》(The Feast of the Gods)这幅晚期作品来看,虽然他是由提香策划的,但却由贝利尼完成,这证明他在80多岁时还深具灵活和创造力。

在贝利尼的生涯末期,他已成为当时最伟大的风景画画家之一。他的描绘户外光线的能力是如此高超、熟练,使得观赏者不仅能分辨出是哪个季节,甚至还可看出是哪个时辰。贝利尼一直活到能够亲眼目睹他所创立的画派在艺术界占有一席之地。他深深地影响了他的学生,其中乔尔乔内和提香甚至比他要有名。在1516年,贝利尼于威尼斯逝世。德国画家丢勒曾说:“他虽已老,但他仍是最好的画家。”在他发展成一位伟大艺术家的65年中,他把威尼斯的绘画到由乡村落后的风格带到文艺复兴的前线,成为西方艺术的主流。

在风景画方面,贝利尼将一种起源于佛兰德斯的细部描绘和意大利式画风相结合,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艺术家做到过的。此外,他创作了一系列描绘圣徒环绕圣母的祭坛饰品,这些重要的历史文物同样地具有开创先例的深远意义。在这些作品中,无论是人物、空间、光、架构或是风景的描绘,贝利尼似乎都能轻而易举地将复杂而和谐、安详又庄严的宗教特质完美地溶为一体,达到平衡。

《众神聚宴》中表现了欢快而令人神往的文艺复习时期的理想画面。作者对威尼斯地区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有深切的感受,他把自己对理想人生的追求,对欢快精神的向往,借神话传说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这是现实人生的聚宴。

意大利  乔凡尼·贝利尼  《圣母与小树》,布面<a href='/gallery/oil-painting/' target='_blank'><u>油画</u></a>,58cm×74cm,1487年
意大利  乔凡尼·贝利尼  《圣母与小树》,布面油画,58cm×74cm,1487年

意大利  乔凡尼·贝利尼  《众神聚宴》,布面油画,170cm×188cm,1514年,华盛顿国家美术馆藏
意大利  乔凡尼·贝利尼  《众神聚宴》,布面油画,170cm×188cm,1514年,华盛顿国家美术馆藏

意大利  乔凡尼·贝利尼  《在花园里苦恼》,油彩 画板,81×127cm,1459年,英国伦敦国家画廊
意大利  乔凡尼·贝利尼  《在花园里苦恼》,油彩 画板,81×127cm,1459年,英国伦敦国家画廊

在贝里尼的早期画作中,他使用蛋彩画法,将朴素、死板风格的宗教感情和温和的人性做深度的结合。在他绘画生涯的初期,妹婿曼帖那(AndreaMantegna)给了他很深地影响,并且从他那里学到了如雕刻般的画像风格、对轮廓线条的感觉与掌握、和偶来的灵感创作。例如早期的作品《在花园里苦恼》﹝Agony in theGarden﹞,也是威尼斯风景画派中的第一幅画,就突显了他的这个学习经验。此画贝里尼参考了曼帖那在几年前画的一幅《园中祈祷》,然而,曼帖那的风景 是不适于居住的、带有角楼的、令人神伤的风景,而贝里尼的风景则在自然的、宁静的、具有人情味的景色,那是威尼斯市大陆地区的景色。

意大利  乔凡尼·贝利尼  《狂喜中的圣法兰西斯》,油彩 画板,124.4cm×141.9 cm,1480年,美国纽约弗立克美术图书馆
意大利  乔凡尼·贝利尼  《狂喜中的圣法兰西斯》,油彩 画板,124.4cm×141.9 cm,1480年,美国纽约弗立克美术图书馆

《狂喜中的圣法兰西斯》是诉说着一个圣经故事,但是背景的风景却占了画面四分之三的空间,究竟这是一幅宗教画,还是一幅风景画呢?据圣经的记载,圣法兰西 斯在拉宛那山静修,看到一个有六个翅膀的天使,但是画中既没有天使,也没有山峦。我们只能猜测贝里尼只是借用这个圣经题材来炫耀他的风景技法表现。从画中 投影来看,圣法兰西斯对着阳光,从他的姿势来看,似乎在向神祷告,或许他得到神的启谕,因而狂喜。不管如何,我们大致可看出画中的风景是作为一种象征:光 是神的象征。在圣法兰西斯背后是一个木架,上面爬满藤蔓。木架暗示着耶稣所钉的十字架,而藤蔓则回应耶稣所说的话:“我是藤,你是枝。”在此贝里尼借用风 景达到两种象征的意义:一是透过景物的安排,传达出神圣的气氛。二是透过画中的景物来寓意,如骡子左方的鹤一向被视为警戒的象征。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