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法国纳比派代表画家波纳尔(Pierre Bonnard)简介

时间:2017-05-12 15:14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波纳尔(Pierre Bonnard,1867-1947),波纳尔是纳比派代表画家。1867年10月3日,波纳尔出生于法国巴黎市郊罗斯地区的丰塔内。10岁时,波纳尔进了寄宿学校,然后成为瓦韦公立中学的一名学生,他获得过奖学金,对拉丰丹及古典文学、哲学保持过相当长一段时间的热情。这时他已开始画画,准备

波纳尔(Pierre Bonnard,1867-1947),波纳尔是纳比派代表画家。1867年10月3日,波纳尔出生于法国巴黎市郊罗斯地区的丰塔内。10岁时,波纳尔进了寄宿学校,然后成为瓦韦公立中学的一名学生,他获得过奖学金,对拉丰丹及古典文学、哲学保持过相当长一段时间的热情。这时他已开始画画,准备报考美术学院,遭到父亲的反对,后因在一场考试中的失利,使他逃避了父亲安排的成为国家公务员的命运,决意要走自己的路。

1886—1889在朱利安业余美术学院的学习对波纳尔不可能产生什么效用,因为他只是偶尔去一去,这时他已结识了保罗·塞律西埃。

1888年10月,塞律西埃怀着朝圣的心情去布列塔尼拜访高更,在他的指导下在香烟盒盖上画了一小幅风景,即《阿旺桥的爱园》。他把这幅名为“护符”的作品带回巴黎,向围绕在他身边的年轻人波纳尔、莫里斯·德尼、朗松等人展示。他复述高更的话由德尼记录下来:“你看那树是什么颜色?是绿色吗?那就用绿色,用调色盘中最绿的绿色。阴影呢?蓝色,还有什么?好吧,就用你最蓝的颜色画下来。”这一事件导致的最直接后果便是1889年由他们建立了纳比画派。纳比在犹太语中解作先知,维亚尔、鲁塞尔、瓦洛东等人的加入,使小组日益扩大。这时,高更与日本版画的影响在波纳尔作品上表现突出,日本艺术独特的装饰意味以及运用纯色构建形象的方式也被波纳尔全盘接受下来。这时的他已在作品中显示出他对艺术与生活,艺术与自然,以及他对家庭的关注态度。他为香槟酒和艺术杂志作招贴画,为书籍画插图,也为剧院做些设计工作,甚至还设计家具,这些作品也给他带来声誉和财富。

1893年,波纳尔的生活中出现一位女子“玛尔泰”,她总是诉苦抱怨,后来还发展到自闭的程度,朋友们认为她把他的生活搅成了一团糟。他们于1925年结婚,当1942年1月26日她先他而去时,他悲痛不已,任何人都可以看出波纳尔对她的真诚感情。

波纳尔以色彩而闻名,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色彩画家之一。然而,他最大的艺术特色在于他不只是简单地描摹自然,还善于通过对空间、光线、色彩、构图等绘画元素的探究,对描绘对象做主观处理,不只是把现实重现到画面,而是以自己的感情渗入绘画中,描绘出将现实感情化的画面。他把裸女的肌肤、餐桌的果实、室内的墙壁、窗外树叶的闪耀光影,融入了对生活的感觉。因此,波纳尔的另一美称,是说他是“亲密派”的画家。他画出日常家庭生活的平凡景物,表现出生活的动态,色彩与境界都十分清新悦目。波纳尔早年吸收日本浮世绘的精华,又继承印象派丰富色彩。

波纳尔曾因热忱节制的生活态度和朴实保守的生活方式以及他对美的特殊趣味而被看作是19世纪法国的优雅文化的最后代表,他所捕捉到的家庭生活的美让每一个忽视过它的人感到遗憾,他的作品能激发出最热烈的情感。在与玛尔泰相识之初起,波纳尔便有了一个新题材,她不断地出现在他的作品中,以不同的姿态出现在各个室内景作品及书籍插图中,她的存在,给他带来创作西方美术史中最性感的作品的灵感。她将波纳尔的视线引回到室内,从美丽的裸体到洒满阳光的餐厅,各种质感的室内材质以及丰富的色调恰恰符合波纳尔的美学喜好。他热诚地探索着色彩、光线与形象之间的关系,他喜欢在闪烁的光线中呈现出的世界。这点与马蒂斯相比,仿佛他们是一条路上背向而行的两辆车,马蒂斯渴望着在前方找到色彩的真实本质,而波纳尔则努力想对印象派提出而未解决的问题作些自己的努力。

综观波纳尔的油画,常出现橙黄翠绿,在逆光之中显现色彩变化的魅力。波纳尔称自己的创作是视觉神经的冒险。这正说明他的创作,超越了视觉中看到的现实世界,而将自己幻想与视像混合在一起,再从抽象中引导出自我理想的画面,那是经过装饰化、幻觉化的美。

代表作品:《浴室中裸体》、《逆光的裸体》、《花园里的一家子》、《栏杆上的猫》、《写信》。


波纳尔  《栏杆上的猫》,布面油画,115cm×94cm,1909,日本大原美术馆藏


波纳尔  《写信》,布面油画,55cm×47cm,1906,国家艺术画廊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