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明代画家崔子忠资料及人物画欣赏

时间:2017-05-12 11:50来源:网络 作者:崔子忠 点击:
崔子忠(约1574-1644),明代画家。初名丹,字开予,更名后,字道田,号北海、青蚓。生卒年不详,活跃于明朝末年。山东莱阳人,居顺天府(今北京)。为顺天府生员。曾投董其昌门下。通五经,工诗文,擅人物、仕女、肖像,师法顾恺之、陆探微、阎立本、吴道子等。所画人物面目奇古,用笔颤掣

崔子忠(约1574-1644),明代画家。初名丹,字开予,更名后,字道田,号北海、青蚓。生卒年不详,活跃于明朝末年。山东莱阳人,居顺天府(今北京)。为顺天府生员。曾投董其昌门下。通五经,工诗文,擅人物、仕女、肖像,师法顾恺之、陆探微、阎立本、吴道子等。所画人物面目奇古,用笔颤掣,线条细劲,格调高古,境界奇异。颇为时人所重,与陈洪绶并称“南陈北崔”。有《云中玉女图》、《洗象图》等传世。

画史上都说崔子忠“善画人物,规模顾、陆、阎、吴名迹,唐以下不复措手。白描设色能自出新意,与陈洪绶齐名,号南陈北崔”。这种评论是近乎实际的,他绘的《桐荫论道说法图》(亦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一看题记,有可能误认为是陈洪绶画的。其好友梁清标在其死后为其辑刻的《息影轩画谱》,其人物造型、表现方法与陈洪绶的《水浒叶子》亦很相近。故有“南陈北崔”之说。他们两人在画风上相似,却不能相互代替,他们都以人物画为主要特长,社会声望也不分轩轾,但却各有特色。陈洪绶的作品才气横溢,寓美于形色,而崔子忠的作品却朴实无华,寓意于内蕴。按梁清标的说法,崔子忠晚年“息影深山,杜门却扫”浏览史籍,每遇有忠考奇节人物,义使巾帼英雄,绘图像,立传赞,虽称自娱,也可以起“顽廉懦立”,立德、立功、立言、立像,合称为四不朽之作。正因其作画极为注重立意,因此为当时的文人和画家们所推崇。崔子忠善于表达历史题材,尤其喜欢画文人们的风流韵事,他的《云中玉女图》、《苏轼留带图》、《桐荫博古图》、《临池图》以及罗汉道释等图,都是人物画,也都具有来历,题材不见得新鲜,但由于他构思画法有新意,或多或少加进自己的东西而成为新作,也是耐看的。《藏云图》即是此类典范,此图以人物为主,衬以山水,其高山大川的描写为刻画人物服务。由画中题识可知此画是为玄胤同宗所作,画中一团云气缭绕,是表现巫山浓云虚幻之处,“不辨草木,行出足下,生生袖中,旅行者不见前后。史称李青莲安平入地,负瓶瓿,而贮浓云,归来散之以内,日饮清泉卧白云,即此事也。”画面中唐代大诗人李白盘腿端坐四轮椭圆底盘车上,缓缓行于山路中。李白仰首凝视头顶上的云气,神态闲适潇洒;一稚童肩搭绳索,牵引车子,另一稚童肩荷竹杖,作引导状。在具体表现上,其衣纹作颤笔细描,虬折多变,折而不滞,颤而不散,突出了衣服质料的柔软质感和随风飘的动势,气意超迈,神色如生,可谓自成一家。


明 崔子忠 《苏轼留带图》 轴,纸本,纵81.4公分,横50公分。

石渠宝笈初编御书房著录。著色画。款署崔子忠画。下有一印漫漶不可识。御题行书(乾隆庚申。壬午。乙酉。庚子。甲辰御题。诗文五则不录)。御笔题籤籤上有乾隆宸翰一玺。

鉴藏宝玺五玺全。御书房鉴藏宝。五福五代堂古稀天子宝。古希天子。太上皇帝。八徵耄念之宝。石渠继鉴。嘉庆御览之宝。宣统御览之宝。


明 崔子忠 《云中玉女图》 纸本,设色,纵169厘米,横52.9厘米。上海博物馆藏。

崔子忠擅长人物、仕女,他的画风远追晋人唐意趣,不囿于宋元窠臼。画法近于南唐的周文矩,衣纹多屈曲转折,墨色灵秀,设色清丽。他兼工肖像画。人物画闻名大江南北。他的许多人物画,衬以山水景致,益显精妙。此图笔墨精妙,设色清雅,有飘渺空灵之感。


明 崔子忠 《藏云图》 绢本,设色,纵189厘米,横50.2厘米。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图上署款:“丙寅(1626)五月五日予为玄胤同宗大书李青莲藏云一图”,为其壮年之作。图绘历史上流传的唐代诗人李白深入地肺以瓶贮浓云以归的故事。道教有“洞天福地”之说,谓由仙人和真人领治,道士居此修炼或请乞,即可得道成仙。而“地肺”乃“七十二福地”之第一地。《道迹经》谓:句曲山(又为地肺山)“居月弗地,必度世,见太平。”而此图上作者自题:“昔人谓巫山之云,晴则如絮,幻则如人,终不及地肺。地肺之山云祖也,春恋恋不辨草木,行出足下,坐生袖中,旅行者不见前后。”如此虚无缥缈,真乃神仙之境。此图窄幅高轴,上下是山石草木,泉水潺,中间将近三分之一画面的是一团浓密的白云,下方坡道上,李白盘腿拱手端坐在四轮盘车上,头微仰,目注白云,若有所思。两童在旁,一童肩背牵绳往前,引车缓行;一童在旁扛竹竿,上挂一瓶瓿,回头与主人比划如何贮得浓云。传说李白贮云回家后,将白云散于卧室内,每天饮清泉卧白云,恍若神仙。何等的清幽纯净!画中衣纹与白云,以微颤的细笔勾成,山石勾、皴松灵,淡墨层层烘染,浓墨点苔,树的枝干则显得劲挺而富变化,或点叶,或双勾叶,也不乏厚重。用色单纯,车轮及山石上染淡赭,而仅在牵绳及瓶瓿包布上罩以花青,画面极其素雅。董其昌称他:“其人文、画皆非近世所常见。”

崔子忠存世的画不足二十件,而目前上海博物馆举办的“南陈北崔”画展中崔的八张画,几乎是国内藏品的全部,此亦崔子忠淡于名利,极少酬世所致。


明 崔子忠 《云林洗桐图》 绫本,设色,纵160公分,横53公分。

《石渠宝笈三编》、《御书房》著录。

倪瓒角巾褒衣。伫立峰石下。一姬随后。从以女奴。均捧盥匜。其前碧梧亭亭。一奴注水於槃。一奴攘袂而洗。自题。古之人洁身及物。不受飞尘。爰及草木。今人何独不然。治其身。洁其澣濯。以精一介。何忧圣贤。圣贤宜一。无两道也。慎吾老先生之谓与。为绘倪元镇洗梧桐一事。以祝其洁可与也。若夫严介自修。三千年上下周秦。及今日无两人。吾谓倪之洁。依稀一班尔。自好不染。世之人被其清风。曰君子嘉乐。端与斯人共永也。长安崔子忠识。钤印一。子忠之印。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