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唐代画家毕宏简介

时间:2017-05-10 16:56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毕宏,生卒年不详,唐代偃师人,大历年间为给事中,后改京兆少尹、左庶子。擅画山水、松石,师法王维,笔势险劲,造型奇古。喜画松,开创树木的新型画法。尝画《双松图》于左省壁厅,为文士称道。画迹有《松石图》,著录于《宣和画谱》,已佚。 唐代善水墨树石者尚有毕宏、刘商等人。当时评

毕宏,生卒年不详,唐代偃师人,大历年间为给事中,后改京兆少尹、左庶子。擅画山水、松石,师法王维,笔势险劲,造型奇古。喜画松,开创树木的新型画法。尝画《双松图》于左省壁厅,为文士称道。画迹有《松石图》,著录于《宣和画谱》,已佚。

唐代善水墨树石者尚有毕宏、刘商等人。当时评者谓“刘郎中松树孤标,毕庶子树根绝妙”。毕宏生活于中唐时期,他作画富有创造性,“笔墨纵横,变易前法”敢于突破固定格式,“树石改步变古自宏始也”,“非绳墨所能制”。尝画《双松图》于左省厅壁,为人所称颂。杜甫作歌称赞:“天下几入画古松,毕宏巳老韦偃少。”宋代米芾曾见毕宏山水,构思奇古,使其常在梦寐而念念不忘,在他所作的《画史》中评毕宏的《松石图》:“上以大青和墨,大笔直抹,不皴,作柱天高半峰满八分一幅,至向下作斜凿,开曲栏,约峻崖,一瀑落下,两大石塞路头。一幅作一圆平生半腰云遮,下碛石数块,一童抱琴,由曲栏转山去,一古木握奇石,奇古。”

唐代张彦远在《历代名画记》中写道:“初,毕庶子宏擅名于代。一见惊叹之。异其唯用秃毫,或以手摸绢素。因问璨所受。璨日:‘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毕宏于是阁笔。”这段话的意思是:开始的时候,青年学子毕宏很有绘画的名气。毕宏一见到张璨的作品就十分震惊、感叹。对于张璨只使用秃笔甚至以手当笔作画很不理解,于是向张璨请教,询问这些画法是从哪里学来的。张璨回答说:“客观方面向大自然学习;主观方面深入体验、领悟,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造力。”毕宏在听了此回答后,深得张璨之法,并运用到其画松石之上。张彦远称其:“树石擅名于代,树木改步变古,自宏始也。”

代表作品:《松石图》、《双松图》等.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