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法国雕塑家、画家安托万·布德尔(Antoine Bourdelle)简介

时间:2017-05-09 11:50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安托万布德尔(Antoine Bourdelle,1861 - 1929 ),法国雕塑家、画家暨教育家,罗丹助手和学生,1861年10月30日生于法国蒙托邦,其父是牧人后代,母亲出身上层阶级。父亲把木匠手艺传给了小布德尔,他从小就能创作木雕。15岁由市政府资助到图鲁兹美术学校学习。八年后,继续获奖学金以优异

安托万·布德尔(Antoine Bourdelle,1861 - 1929),法国雕塑家、画家暨教育家,罗丹助手和学生,1861年10月30日生于法国蒙托邦,其父是牧人后代,母亲出身上层阶级。父亲把木匠手艺传给了小布德尔,他从小就能创作木雕。15岁由市政府资助到图鲁兹美术学校学习。八年后,继续获奖学金以优异成绩考取了巴黎国立美术学校。他不喜欢学院式的教育,半年后决定退学。

退学后潦倒的布德尔经雕塑家达鲁介绍认识了罗丹,此后跟随罗丹15年,后者破旧立新的精神给布德尔很大影响。

布德尔的创作理念后来与罗丹发生很大分歧,二人最终分道扬镳。罗丹是没有模特就不作雕塑的,而布德尔却反对这种自然主义的理念。他特别推崇中世纪教堂雕塑,认为它们虽然形体古怪,却自有体积和量感。布德尔的雕塑,以构成要素对象进行严格的分析综合,塑造空间体积感和曲线之美。他的作品善于运用变形,但又不完全脱离自然,比如他雕刻的衣褶往往厚重下垂,充满体积感和装饰感。

法国评论家阿纳托尔·法郎士认为罗丹“缺少综合的科学性,而布德尔非常懂得这些”。相比罗丹,布德尔的雕塑更加理性,具有建筑性。布德尔为后世留下的,是几千张素描、100多幅绘画和几百件雕塑。早年作品如《贝多芬像》等多模仿其师,后来研究古代东方和中世纪艺术,确立了属于自己的大气磅礴的装饰性风格。代表作品《拉弓的赫拉克勒斯》以希腊神话人物为题材表现现代人的精神与力量,这件雕塑中,两块巨岩托起了神话中的英雄,他全身肌肉紧绷,怒目圆睁,将长弓拉成满月状。这件作品充满了起伏韵律,预示了布德尔的新风格。《密茨凯维奇纪念碑》(1925)刻画了波兰的爱国诗人,诗人像树立在高大的纪念柱顶端,柱的上部下部有浮雕,上部的浮雕是一位手持长剑的女神,下部则是三个向外观望的妇女。纪念碑曾遭到巴黎市议会的反对,靠市民集资才得以完成。

布德尔还为建筑创作了大量浮雕。与以往的浮雕不同,布德尔浮雕的剖面不是以弧形,而是以直角固定于底座上,显示出非凡的力度。浮雕的背景与主题几乎处于同一平面,具有装饰性,直线结构无题的边缘常刻有槽沟,构图具有统一性。《维纳斯的诞生》(1924,马赛歌剧院)的中央刻画了美神降生,四周是海涛上迎接的众神,右侧雕塑了自己和妻子的形象,渴盼维纳斯的到来,表现了作者对艺术美的追求。他还在剧场墙壁上还制作了一组小型浮雕《音乐》、《悲剧》和《舞蹈》。

布德尔一生勤劳创作,每天早晨四点开始工作,晚上九、十点钟结束,并且在音乐上有着较高的修养。布德尔对20世纪的影响很大,贾科梅蒂和里希埃均出自他的门下,从他的风格化的表现写实艺术中颇有领悟。

代表作品:《阿维尔将军纪念碑》、《拉弓的赫拉克勒斯》、《1870年战争纪念碑》、《阿波罗头像》。


布德尔,《拉弓的赫拉克勒斯》,铜像,250cm×240cm,1909,巴黎奥尔赛博物馆


布德尔,《香格里拉探戈》,浅浮雕,177cm×152cm,1912,巴黎剧院香榭丽舍大街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