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俄罗斯画家阿列克谢·维聂茨昂诺夫(АлексейГавриловичВенецианов)简介

时间:2017-05-08 17:25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阿列克谢维聂茨昂诺夫(АлексейГавриловичВенецианов,1780 - 1847),俄罗斯19世纪著名风俗画家,对莫斯科画派具有较大影响。1780年出生在莫斯科一个希腊血统的商人家庭,最初作为公务员为政府工作。1802年,他移居到圣彼得堡。利用业余时间,维聂茨昂诺夫开始

阿列克谢·维聂茨昂诺夫(АлексейГавриловичВенецианов,1780 - 1847),俄罗斯19世纪著名风俗画家,对莫斯科画派具有较大影响。1780年出生在莫斯科一个希腊血统的商人家庭,最初作为公务员为政府工作。1802年,他移居到圣彼得堡。利用业余时间,维聂茨昂诺夫开始学画。在冬宫,维聂茨昂诺夫认识了当时杰出的画家弗拉基米尔·博罗维柯夫斯基并成为他的学生。

1819年,为了能够完全投入到艺术当中,维聂茨昂诺夫离职并购买了特维尔省的萨万托夫村,开始在那里定居。在此期间,他观察身边的事物,描绘自然场景,这些作品成为他职业生涯中的重要作品。19世纪20年代初,他开始向风俗题材发展。他画农村生活中的农民肖像,歌诵庄稼人的劳动,是俄罗斯第一个描绘农民生活的艺术家。1820年,维聂茨昂诺夫开始招收各种出身的,尤其是农奴出身的青年,学习素描和油画。到了20年代中期,他建立了自己的绘画学校。1824年,他的作品在展览中赢得了极高的赞誉,获得巨大成功。此后,维聂茨昂诺夫成为著名画家和艺术教育家。1847年,维聂茨昂诺夫在一次事故中去世。

维聂茨昂诺夫是对俄罗斯风俗画发展起过重要推动作用的画家。他画的《割麦人》、《洗甜萝卜》、《扎哈尔卜》、《夏季的收获》、《耕作》等一大批作品,都深刻地表现了俄罗斯古老、淳朴的田园生活,并通过笔下的人物形象揭示了普通人尤其是农奴的纯洁、善良和勤劳的道德品质。限于这类题材和内容的表现,维聂茨昂诺夫的每一幅画面都充满着平静和安宁,尤其是为了真实地表现他所感受到的一切,而创造真正人民的、现实主义的艺术。但是,维涅齐昂诺夫的作品并未去反映俄罗斯农村生活的艰苦和社会动荡的一面,从而显示出他的艺术观点是先进但并不激进的。斯塔索夫曾经指出维聂茨昂诺夫的作品具有美化田园生活的特点,但对19世纪俄罗斯现实主义艺术并未起什么重大作用。

维聂茨昂诺夫还是一位杰出的艺术教育家,他提出自己的教育计划,反对临摹学院派的原作,力主写生。在他的培育下,产生了一批优秀的画家。到19世纪上半叶,学院派艺术虽然力图掌握浪漫主义的个别手法,但已无力阻止自己的衰落。在维聂茨昂诺夫学校培养的70多名学生中,不乏有才能的青年,这在促进俄罗斯风俗画艺术的繁荣发展上是颇有贡献的。


阿列克谢·维聂茨昂诺夫,《耕地》,布面油画,51.2cm×65.5cm,1830,莫斯科特列恰科夫画廊


阿列克谢·维聂茨昂诺夫,《扎哈尔卜》,纸板油画,39.8cm×30.7cm,1825,莫斯科特列恰科夫画廊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