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中国古代山水画赏析(四)

时间:2017-04-21 16:00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271 《江南春色图》 明 文嘉 纸本设色 纵28厘米 横108厘米 文嘉继承家学,画得其父一体,精山水,疏秀似倪云林而有肉,着色山水有幽淡之致。此图画柳堤亭桥,春水淡荡,游人熙攘。勾皴染色,饰小圆苔点,十分工丽。画上自题七言诗一首,末署茂苑文嘉画并题,下钤文水印,卷尾钤文休承

中国古代<a href='/tags.php?/%C9%BD%CB%AE%BB%AD/1/' target='_blank'><u>山水画</u></a>赏析

271 《江南春色图》

明 文嘉 纸本设色 纵28厘米 横108厘米

文嘉继承家学,画得其父一体,精山水,疏秀似倪云林而有肉,着色山水有幽淡之致。此图画柳堤亭桥,春水淡荡,游人熙攘。勾皴染色,饰小圆苔点,十分工丽。画上自题七言诗一首,末署“茂苑文嘉画并题”,下钤“文水”印,卷尾钤“文休承”印。首尾钤“樵香阁书画印”、“永安沈氏藏书画印”、“贰虚堂祖氏珍藏书画印”、“求是斋珍藏印”、“琴山审定”等鉴藏印。

中国古代<a href='/tags.php?/%C9%BD%CB%AE%BB%AD/1/' target='_blank'><u>山水画</u></a>赏析

272 《武当南岭霁雪图》

明 谢时臣 纸本设色 纵296厘米 横100厘米 青岛市博物馆藏

谢时臣(1488—1567),号樗仙,吴(苏州)人。是沈周、文徵明以后的吴派名家。善山水,得石田意而有变化,笔势纵横,设色浅淡,人物点缀,极其潇洒。尤善画水,江河湖海,种种皆妙。此画描绘的是武当山南岭雪后的情景,为大章法淡着色的山水画。自识:“写乾坤名胜四景,景皆予曾亲览,历历在目者。”按其自识当为四幅,现仅见此幅作品。峰峦山石皆留白,天空用淡墨烘染,屋宇亭台均不见瓴,以示积雪之厚。栈道上,前呼后应的行旅,也极尽生动之致,于画面的活跃,增添色彩。

中国古代山水画赏析

273 《仿黄鹤山樵山水图》

明 谢时臣 纸本墨笔 纵58.9厘米 横31.3厘米 南京博物馆藏

此画描绘的是高山峻岭的郁茂之景象。但见飞瀑百丈,落纸有声。笔法粗壮。在艺术表现手法上,这幅作品取全景式构图,上方重峦叠嶂,奇峰突兀;中部云岚浮动,林木葱郁,画家着力描写了画面中部的数株大树,树干用笔苍劲,树叶点染结合,一派葱郁之景象。下部飞瀑倾泻,瀑布对面的山坡之上,用笔细劲。整幅作品巨嶂大轴,气势雄伟,笔致墨韵浑然天成。表现出了夏山飞瀑的气势和壮美。

中国古代山水画赏析

274 《溪山秋晚图》

明 谢时臣 纸本墨笔 纵55厘米 横72.5l厘米 山东省博物馆藏

谢时臣兼浙派和吴派画风,一生最爱画山水,他的作品构图新颖,笔墨潇洒,纵横自如,他注意吸收了吴派画家清新秀润的特点,力求克服有些浙派画家剑拔弩张与刻露的弊病,具有自己独特的面貌。这幅作品,从山麓到山巅,重岗复岭,松木葱郁,崖岩峭壁,中留空隙,显出了山势的高远,中段的横桥,为对山往返的道路。自天而挂的瀑布真正是“疑如银河落九天”,在画家的笔下显得非常有气势。

中国古代山水画赏析

275 《太行晴雪图》

明 谢时臣 绢本设色 纵231厘米 横165.6厘米 青岛市博物馆藏

谢时臣尤其善于画水,在表现瀑布上有上乘功力。之外,江河湖海,种种借妙。笔墨纵横自如,富有气势,介乎戴进和沈周之间。不过,谢时臣在刻画局部时,有时不够精微,缺少秀韵。他的传世作品多为水墨立轴,《太行时晴图》是一幅构图饱满的山水画作品。画中山石林立,树木苍翠,层崖排列有序,的确是谢时臣的传世佳作。

中国古代山水画赏析

276 《杜陵诗意图册》

明 谢时臣 绢本设色或墨笔 8开 纵22.3厘米 横18.6厘米 北京故官博物院藏

杜陵即唐朝大诗人杜甫,此山水册各图无根据杜诗之意而作,诗画双绝,令人击节叹赏。引首有明文徵明隶书题四字图名。每开对幅有支恒荣楷书杜诗各一首。此图册构图均极尽巧思,繁复精整,层次多变。用笔苍劲古朴,墨色含蓄氤氲,点景人物选型古拙清雅,尺幅间亦能曲尽草木之态、诗情之妙,是谢氏山水的代表作。

中国古代山水画赏析

277 《仿卢鸿堂十景图》

明 谢时臣 绢本墨笔 册页 每开23厘米 横36厘米 沈阳博物馆藏

谢时臣喜欢画屏障大幅,有气概而不无丝理之病,这也是外兼戴进、吴伟两派所致。凡长卷巨幛,出笔纵横自如,颇具魄力,风格介于“吴派”和“浙派”之间。其人物近学吴伟,远宗李公麟,线条劲细潇洒。《仿卢鸿堂十景图》为谢氏临写古本卢鸿草堂十景册,画法奇古,笔墨简练而朴茂,每开以篆书和隶书题写景名,末页署款,左上题“草堂”,下钤“谢思忠氏”,左右钤“乾隆御览之宝”、“嘉庆御览之宝”等宝玺。

中国古代山水画赏析

278 《樵谷图》

明 文伯仁 纸本设色 纵79.2厘米 横46.6厘米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文伯仁(1502—1575),字德承,号五峰山人,又号葆生,摄山老农,长州(今江苏苏州)人。文徵明侄子。山水、人物师王叔明,笔力清劲,岩峦郁茂。《樵谷图》描绘的是意境清幽的山水景色。画面上古松葱郁,枝干遒劲,生意昂然。溪水蜿蜒从山中而出,似闻淙淙水声。溪边有一院落茅舍,后山头草木回春,烟气苍茫。整幅作品富有山村生活气息。墨笔细润、松秀,构图自然,毫无矫造而得野趣。

中国古代山水画赏析

279 《万壑松风图》

明 文伯仁 纸本设色 纵104.7厘米 横25.8厘米

画面上松竹茅堂,上方山峦层叠,全仿王叔明笔法。此图描绘的是山川高远之景象,近景高树挺直,枝叶婆娑多姿。树荫蔽处是山间茅堂。皴法细密秀润。小径蜿蜒出没于山间,山松飒立,随风飘摇有声。远山层峦起伏,巍峨宏伟,山石之披麻皴圆润细腻 ,松树的点、线组合有致。整幅画面气势雄伟,万壑松风,一派郁然深秀的山川图景。

中国古代山水画赏析

280 《湘潭云暮图》

明 文伯仁 纸本设色 纵143.5厘米 横36.5厘米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文伯仁的山水、人物师元代山水画四家之一王蒙。他的山水,纵逸婀娜,俊峭多姿,得意之作,往往写景稠密,布局繁复,路径迂回,皴用多家,能画得烟霭微茫,曲尽山林的幽致。此图描绘的是湘潭云暮之景,画家手法非常简洁,山峦用披麻皴柔和圆浑。树木的勾撇点染,笔力清新,墨色滋润,这与他平时常用的尖峭峻利的笔法稍异。全图画格清秀明润,与文徵明的风格相近。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