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南宋四大家之刘松年资料及部分绘画作品

时间:2017-04-20 11:58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刘松年简介: 刘松年(生卒年未详),宋钱塘(今杭州)人。家居清波门,时人称刘清波。宋孝宗淳熙年间(1174—1189),入为御前画院学生。光宗绍熙年间(1190—1194)为画院待诏,擅画人物、山水。师承张敦礼,而名声盖师,被誉为画院人中“绝品”。宁宗时(1195—1224)因进《耕织图》,得到奖赏,赐

南宋宫廷画家刘松年
刘松年

刘松年简介:

刘松年(生卒年未详),宋钱塘(今杭州)人。家居清波门,时人称刘清波。宋孝宗淳熙年间(1174—1189),入为御前画院学生。光宗绍熙年间(1190—1194)为画院待诏,擅画人物、山水。师承张敦礼,而名声盖师,被誉为画院人中“绝品”。宁宗时(1195—1224)因进《耕织图》,得到奖赏,赐予金带。山水画风格继承董源、巨然,典雅、清丽,题材多园林小景,人称“小景山水”。与李唐、马远、夏珪合称南宋四大山水画家。作品题材广泛,既有反映社会不平的,如《风雪运粮图》;又有歌颂抗金将士的,如《中兴四将图》。传世作品有《四景山水图》、《西湖春晓图》、《便桥见虏图》、《醉僧图》等。

刘松年,南宋钱唐人,自孝宗朝进画院,歷经画院学生,至寧宗时方才受赐金带(最高荣誉)。存世作品近九十幅,真偽参杂,大都以人物活动為主题。刘松年处於被喻為中国画家天堂的歷史舞臺上,凭其秉赋的绘画才能,及精湛的技巧,使作品充分体现了当代的动脉与心声。

刘松年生在一个罗汉信仰极度热衷的时代,他所建立起来的罗汉画风格正是南宋院画的典范,作為一个禪僧人物的罗汉,在中国广受欢迎,自然与罗汉本身性格的可塑性大有关係。刘松年的山水画则是从李唐派演变而来,如四景山水图、秋山行旅图,除此之外,刘松年也以一些文人雅兴之事為题,例如十八学士图、唐五学士图。

有关刘松年画作的品评,至明代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明代画坛四大家之一的唐寅更具体的点出,刘松年在绘画史上的重要地位,认為刘松年為南宋画院四大家之首清人的看法沿袭明代。事实上,我们与其说刘松年的画风对后世的画坛起过多大的影响,倒不如踏实地说,他的作品是南宋院画最完美的体现。

刘松年代表作品:

《四景山水图》、《秋窗读书图》、《天女献花图》、《瑶池献寿图》、《罗汉图》、《醉僧图》、《中兴四将图》、《博古图》、《九老图》、《卢仝烹茶图》、《补衲图》、《斗茶图轴》、《撵茶图》、《唐五学士图》、《雪溪举网图》、《秋林纵牧图》、《花园村图卷》

刘松年作品选:


四景山水,图卷,绢本,设色,纵40cm,横69cm,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秋窗读书图,绢本,设色,尺幅:25.8×26厘米,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天女献花图,册页,绢本,淡设色,纵:40.0cm,横:58.0cm,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