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苏轼行书《黄州寒食诗帖卷》赏析

时间:2017-04-19 22:39来源:网络 作者:苏轼 点击:
《黄州寒食诗帖》是宋代著名书法家苏轼因乌台诗案被诬谤讪朝廷罪名贬谪到黄州时所书的五言诗作,是苏轼书法的代表作,非常典型地代表了宋人尚意的时代特色。全帖共两首,凡17行,共129字,后有黄庭坚大行书跋,明董其昌小行书跋,真迹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黄州寒食诗》的释文如下:自我

《黄州寒食诗帖》是宋代著名书法家苏轼因乌台诗案被诬“谤讪朝廷”罪名贬谪到黄州时所书的五言诗作,是苏轼书法的代表作,非常典型地代表了“宋人尚意”的时代特色。全帖共两首,凡17行,共129字,后有黄庭坚大行书跋,明董其昌小行书跋,真迹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苏轼行书《黄州寒食诗帖卷》

苏轼行书《黄州寒食诗帖卷》

《黄州寒食诗》的释文如下:自我来黄州,已过三寒食。年年欲惜春,春去不容惜。今年又苦雨,两月秋萧瑟。卧闻海棠花,泥汙燕支雪。暗中偷负去,夜半真有力。何殊病少年,病起头已白。/春江欲入户,雨势来不已。小屋如渔舟,濛濛水云里。空庖煮寒菜,破灶烧湿苇,哪知是寒食,但见鸟衔纸。君门深九重,坟墓在万里。也拟哭涂穷,死灰吹不起。”

《黄州寒食诗》是一幅将人的心境、诗的意味、书的形式和谐统一为一体的不可多得的书法珍品。真情实感自然流露,书卷之气溢于行间,“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寄妙理于豪放之外”,妙手偶得,无意于佳乃佳。通篇书写随着伤感情绪的激增,字体前小后大,笔姿从细到粗,墨色始淡终浓,节奏缓起渐快,直到后一首诗,越写越奔放,如滔滔江河,不可抑制,作者贬谪黄州后的抑郁失意之情和全部伤感、哀愁,泻于毫端。此书以宋人惯用的手卷形式写出,刚柔相济,以柔寓刚,外韧内强,纤拙适中,寓忧患之意于点画使转之中,但沉郁又不失旷达。气势连贯,整体感很强。给人以巨大的情感和视觉冲击力。无怪乎亲眼见过苏东坡此帖的苏门四学士之一,宋代另一大书家黄庭坚眼睛一亮,拍岸叫绝,他说:“东坡此诗似李太白,犹恐太白有未到处。此书兼颜鲁公杨少师李西台笔意,试使东坡复为之,未必及此,它日东坡或见此书,应笑我于无佛处称尊也。”后人甚至称其为“天下第三行书”。

用笔:用笔正、侧锋兼用,以侧锋较多。笔画饱满、劲健,势险韵足。粗笔处如绵裹铁,抑扬顿挫,沉着痛快,于丰腴中内含筋骨,如“不、屋、哭、是、春、入、深”等字;细笔处劲健挺拔,干净利落,纵逸豪放,摇曳多姿,如纸、我、年、雨、水、衔等字。线条形态同工异曲,参差向背,潇洒不羁,变化多端,稳健中富有动感,谨严中又不拘一格。如“病、棠、州、花、容的点画,或如高峰坠石,凌空而落,极有力度,或姿态各异,生动有致,或左右顾盼,互相呼应,均不雷同,不重复。如春、年、汙、江、三的横画,大部分向左上倾斜, 写法各异,笔笔不同,画画有别;“不、雨、纸、偷”的竖画,或垂露,或是针,或凝重,或飘逸,或长或短,完全随书写者的情绪波动。“我、深、势、寒、里、见,有的钩画,或舒平,或劲健,或陡峭,或省简含蓄,或 顿力行,或方向各异,随字赋形,天真灿漫。

结体:字形多呈横扁,取势左低右高,略向左倾侧。如“雨、萧、雲、病、州、月、闻、暗、惜、卧、江、欲”等字,在横扁取势的同时,也有少数取竖势的字,跃然穿插其间,如年、中、苇、纸”等字,尖笔长竖、锐不可挡,在整幅字中起着调节字距、行距的作用。全篇中字形大小悬殊,反差强烈,却错落有致,各具姿态,和谐自然,十分协调。如己、去、白、雨与死、穷、破、灶、途等字,这显然是书写者感情起伏强弱所导致的变化,无丝毫夸张、做作之态。字的疏密对比也独具匠心,与众不同。一般要求笔画少的字写得粗些,以密为好,笔画多的字写得细一些,以求其疏朗清楚。《黄州寒食帖》的字却反其道而行之。笔画多的字却写得粗重,如燕、裹、穷,夜、屋等字;笔画少的字写得细轻。如不、又、力、少、水”等字,造成疏者更疏、密者更密的强烈对比度,使通篇节奏跌宕抑扬,沈着酣畅。此帖结字的另一特点,是奇正相生。如“不、夜、泥、真、食”等字相对端正,“黄、春、涣、惜、煮、是”等字则造型倚侧,一奇一正,变化相生,显示出书者高超的书写艺术。

《黄州寒食诗》全帖虽字字间断,但在笔意上字字相连,气势贯穿,浑然一体;同时真行相间,大小错落,疏密有致,不拘形迹,显得疏朗多姿,自然豪逸,汪洋恣肆。极见意境和性情。

本文收入河南省义务教育地方课程读本《书法艺术》(八年级)一书,河南文艺出版社2003年版。博主为《书法艺术》及配套的教师教学用书(七、八年级)的主要撰稿人,也是该套丛书的编委。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