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姚奠中简介

时间:2017-04-19 17:46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姚奠中 ,男,生于1913年6月25日(夏历5月21日),笔名豫太,别署丁中,丁一,号樗庐。山西省稷山县南阳村人。毕业于运城菁华中学和太原新民高中,肄业于山西教育学院和无锡国学专修学校,最后就学于民主革命家、国学大师章太炎之门,研究国学,国学大师,是我国著名国学大师、教育家、书法

姚奠中头像

姚奠中,男,生于1913年6月25日(夏历5月21日),笔名豫太,别署丁中,丁一,号樗庐。山西省稷山县南阳村人。毕业于运城菁华中学和太原新民高中,肄业于山西教育学院和无锡国学专修学校,最后就学于民主革命家、国学大师章太炎之门,研究国学,国学大师,是我国著名国学大师、教育家、书法家。

曾担任:全国政协 六、七届委员,山西省政协五、六届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山西省主任委员、名誉主任委员;中华诗词学会顾问,山西省古典文学会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山西省书协名誉主席;其他全国、 全省各种文学学会、书画协会、研究会的理事、顾问、名誉会长等职多项。

五十年来,他发表过有关中国古代文、史、哲论文百余篇;曾以其中四十篇另出版了《姚奠中论文选集》,先后出版了《姚奠中书艺》、《毛泽东诗词》、《章太炎、鲁迅诗选》、《南国吟稿》、《论书绝句、论诗绝句》、《临毛公鼎、樗庐治印》、《樗庐画稿》等,近年又出版了《姚奠中诗文辑存》。

书法家姚奠中的书法风格

书法方面,行书为最。姚先生在繁忙的古典文学教学和研究之余,以书法创作为乐事,数十年笔耕不辍。他是书坛的多能者,四体皆精,而以行书为最。

其楷书,厚重、茂朴、谨严、端庄,特别是手札小楷更见功力,中和而沉稳,从中可以明显地看出童子功力。始从赵松雪而后转鲁公,尤对魏碑独钟。《石门铭》、《郑文公碑》、《张猛龙碑》临习最勤,因此,魏碑的骨力在他的楷书中体现得最为突出。楷书的代表作当是他的《南国诗稿》。此稿收录诗词55首,内容为1937年至1948年的纪事和抒志之作。除三首为友人赠诗外,均为先生自作。作者用小楷录集于木版印《续云南通志长编》稿纸之上。诗词充满真情,书法尽显性情,激情跃然纸上,读之使人心动。

其篆书,形体略长,结构严谨、笔力苍古、横粗竖瘦、铁骨铮铮。上小学时,他就从《说文》入手学习小篆。在山西教育学院就学时,又师从著名书法家常赞春,在常先生指导下逐显个人风神。特别是成为章太炎的研究生后,篆书有了质的飞跃。章先生“学篆先要学汉碑头,学隶先要学《石门颂》,学魏先要学《郑文公》”的经验,对他启发很大。他又进一步研习了《天发神谶碑》、《三体石经》和章先生的金文,使章先生篆书方涩厚重、高古雄健的线条和风格在自己的篆书中得到了体现。

他看重篆书大家吴大征和吴昌硕,吸取他们的特点,在篆书用笔上加入了提顿、起收,藏而小露,使篆书的特点充分得以发挥。篆书的代表作应当是1971年3月姚先生所书《毛泽东诗词》。当时先生68岁,正是创作的旺盛期。作者用小篆连续书写了毛泽东诗词37首和柳亚子诗词二首、郭沫若诗词三首。这一组篆书,打破了传统篆书的规整与平直,不须打格折纸,不求大小一致,以小篆结体,取大篆造型,用行书运笔,苍劲古朴,耐人寻味。

其隶书,多取法于汉隶《石门颂》、《张迁碑》和《曹全碑》,风格雄浑古朴。先生平素条幅不多作隶,只是在写对联时,才以字字舒展一扬隶书之长。

其行书,最为出类拔萃。姚先生非常推崇碑学,在北碑上下功夫最多,但对一味推崇碑学而否定帖学并不赞同。清末,书法理论家包世臣《艺舟双楫》中,力主把碑学地位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后康有为《广艺舟双楫》更将碑学地位推向空前绝后的新高度。包康“双楫”之“尊碑抑帖”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影响着书坛,自然地也影响到姚奠中先生这一代。

正如许多评论家所概括的,姚奠中先生的书法,是文人书法,他写的内容多为耐人寻味的诗文、警句和自作诗,充满书卷气和向上的力量;是才子书法,结体拙中寓巧,运笔潇洒爽朗,充满节奏感和韵味;是大家书法,行、篆、楷、隶均为上乘,字里行间体现出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充满传统的功力和个人面目,给人以美的享受和不尽的启迪。古文字学大家张颔先生赞曰:“姚先生的字确如其人,精微博大,高明平实。我每看到他的书法总觉得如读‘退翁山石之句’,有一股刚直浑厚之气扑来。”

书法家姚奠中的书法成就

谈到姚先生的书法不能不提到他的篆刻。姚先生通篆书,对篆刻从青年就开始着迷。20岁时能用篆书写四条屏。21岁时发起成立新民中学书画篆刻学习会并任副会长。22岁时结识了工于篆刻的李伯常,摹刻汉印,技艺大进。23岁南下无锡,受浙皖印人的影响,把汉印的浑厚和浙派的细巧结合起来,并对汉印和明清流行的印风进行研究和探讨。

他非常讲究章法,是分朱布白的高手,着意于构筑自然动态的平衡,大疏大密,虚实相生。白文匀称祥和,柔中见刚;朱文浑厚朴拙,刚中有柔。所治之印每一方都匠心独具,充满金石气韵,凝聚着情趣。或自己的别人的名号章,或以励志为主要内容的闲章,或以表意为核心“画龙点睛”的起首章,一章一精品,一章一气韵,无不达心适意。读他的印谱,仿佛在读经读史读诗读画,仿佛进入一个丰富多彩的感情世界。

对姚奠中的书画篆刻,笔者试以一联概括:“宗魏师秦四绝通高宇,铸今熔古一家开远流。”

他于治学而外一直以临碑摹帖、吟诗作画和刻制印章为乐事。于书法,他的金文、篆、隶、行、楷并臻上乘,行草以颜为基础,溶篆、隶、魏碑于一炉,风格老辣纯正,书卷之气飘然而出,尤见精神。多次参加全省、全国、国际大型展览-作品皆入选、入集、入藏、勒碑,并被收入多种名家选集,不少流入东西各国。

内容多写自作诗,诗、书、画、印,被并称为“四绝”。以书艺为文化载体,树立正气,明道济世。作品被中南海、人民大会堂、中国美术馆等收藏。先后出版大型作品集《姚奠中书艺》等十余种。2009年,荣获中国书法最高奖——第三届兰亭奖终身成就奖。先生还致力于书法艺术承传,在海内外多次举办个人书艺展:2006年举办纪念章太炎先生逝世70周年“姚奠中书艺展”,2012年举办“薪火相传、翰墨流光——章太炎·姚奠中师生书艺展”,2013年举办“登高望远——海峡两岸百岁书画大家姚奠中·张光宾作品展”等,产生很大影响,获得高度赞誉。

作为学者,他被收入当代和现代社会科学家传和文学家、诗词家等辞典;作为书法家,他被收入多种书法文艺家传和辞典。

姚奠中与许多同时代的著名学者、艺术家一样,他们延续了中国文人学者千百年来的文化传统,精通国学,而诗、书、画、印无所不精。正象周汝昌先生所说:“姚先生于学具识,于道能悟、于艺亦精亦通”。尤为重要的是,他的书艺真正表现了对中国文化的继承和发扬,体现了中国文化的厚度与广度。在当今书法越来越丧失文化支撑,演变为一种纯粹职业或技术的情况下,他的书艺无疑是黄钟大吕、空谷足音,具有强烈的震撼力。

作为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和民主党派负责人,先生始终心系国家发展与社会进步,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统一战线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先生关切民生,遇有灾害,捐钱捐物,毫不芥蒂;逢人有困,竭力救助,未尝挂怀。始终关心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2006年,将自己的150幅书画作品捐献给了山西大学;2009年,又率先捐出一百万元,发起成立了“山西省姚奠中国学教育基金会”,用以奖掖后进,弘扬国学。

2013年12月27日清晨,先生于家中端坐安然辞世,享年101岁。一代鸿儒,鹤归道山!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