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海上画派虚谷国画作品欣赏

时间:2017-03-03 21:49来源:网络 作者:虚谷 点击:
虚谷(18241896年),姓朱,名怀仁,出家为僧后以虚谷名,号紫阳山民、倦鹤等,祖籍安徽新安(今歙县),寓居扬州、苏州、上海等地,卖画为生。能诗擅画,工于书法,尤以善绘瓜果鱼蔬、人物、山水等为人称道。喜用枯笔焦墨,具有拙于外秀于内的笔墨特征。与任颐、胡公寿等交往密切,是晚清

虚谷(1824—1896年),姓朱,名怀仁,出家为僧后以虚谷名,号紫阳山民、倦鹤等,祖籍安徽新安(今歙县),寓居扬州、苏州、上海等地,卖画为生。能诗擅画,工于书法,尤以善绘瓜果鱼蔬、人物、山水等为人称道。喜用枯笔焦墨,具有拙于外秀于内的笔墨特征。与任颐、胡公寿等交往密切,是晚清著名的海上名家。

虚谷-故宫藏品

清 虚谷 紫藤金鱼图
清 虚谷 紫藤金鱼图

 

《紫藤金鱼图》轴,清,虚谷绘,纸本,设色,纵125cm,横66cm,故宫博物院藏。

图绘紫藤花盛开的时节数尾金鱼惬意而游的景致。虚谷的紫藤金鱼图均以“紫绶金章”为题。所谓“紫绶金章”出自《汉书》“相国、丞相,皆秦官,金印紫绶”句。此类画以具有官至显贵的吉祥寓意而深受民众的喜爱。图中紫藤的花、叶直接以色彩点染而成,饱满的水分显现出其鲜活的生命力。藤蔓以断续顿挫的侧锋表现,笔断而气连,形成隽雅的笔墨韵味。金鱼的形态简练夸张,虽以红彩草草而成,却不失动人的情趣。此图以清逸冷隽的风格显示出作者独特的艺术魅力。

款署:“紫绶金章。写奉仰蘧方伯大人。虚谷。”钤“虚谷”朱文印。

清 虚谷 梅鹤图
清 虚谷 梅鹤图

《梅鹤图》轴,清,虚谷绘,纸本,设色,纵248.7cm,横121.1cm,故宫博物院藏。

自题:“辛卯春二月。虚谷。”

钤“虚谷书画”朱文印、“耿耿其心”白文印。

“辛卯”为清光绪十七年(1891年),虚谷时年69岁。

图绘梅鹤双清之景。茁壮的梅树,其交错穿插的细枝和星星点点的花朵打破了画面的整体空间。作者着意在梅树干上绘两只仙鹤,它们淡然闲适的神态为画面增添了祥和的生趣,其平整的造型则统一了原本过于细碎的画面,由此可见作者巧于构思和化零为整的能力。

清 虚谷 彭公像图
清 虚谷 彭公像图

《彭公像图》轴,清,虚谷绘,纸本,设色,纵125.2cm,横63.6cm,故宫博物院藏。

图绘像主彭公手执菊花倚石而坐的正面形象。人物五官刻画的细腻清晰,富有立体感,显现出“人淡如菊”的儒雅风貌。湖石块垒,或留白不加涂抹,或以浓、淡墨晕染,其丰富的色调变化表现出湖石“皱、漏、瘦、透”的结构之美。图中挺拔的双松、漫步的白鹤,以及盛开的丛菊和茏葱的秋树,均以工整的笔致精心点染,与湖石的笔法形成鲜明的对比,可见作者既能随心写意又妙于工笔重彩,绘画技法全面。

清 虚谷 瓶菊图
清 虚谷 瓶菊图

《瓶菊图》轴,清光绪八年(1882年),虚谷绘,纸本,设色,纵126.2cm,横57.7cm,故宫博物院藏。

此图为瓶插秋菊的小品画。构图匠心独运,巧于设置,高低错落的瓶和壶、“S”形走势的秋菊令画面富有活力,并形成多层次的节律变化。设色淡雅清新,笔法灵活娴熟,是虚谷晚年的花卉画代表作。

此图款署:“壬午冬月写于瑞莲精舍,虚谷。”钤 “虚谷书画”、“三十七峰草堂” 朱文印二方。“壬午”是清光绪八年(1882年),虚谷时年60岁。

清 虚谷 菊花图
清 虚谷 菊花图

《菊花图》扇页,清,虚谷绘,金笺,设色,纵19.6cm,横52.3cm,故宫博物院藏。

扇页有自题:“博山尊兄先生清玩。虚谷。”钤“虚谷”白文印。

图绘数朵秋菊于矮篱前绽放争艳。作者在章法布势上别具匠心,与菊花相佐的不是人们常用的块面状的土丘、山石,而是线条形的篱笆,篱笆的线条断续而有节奏感,增强了画面的灵透性,也使得画作更贴近生活,富有园林情调。图中菊花的花瓣用双勾填彩法,先以笔勾出轮廓线,再以白粉和曙红填色。花儿在线条的束缚下显得含蓄凝重,具冰肌玉骨之美。叶片用没骨法,饱含水分的笔醮草绿、花青直接落纸晕染,水与色充分地交融,有“润含春泽”之味。作者娴熟地运用不同的笔墨表现不同的物象,显现出较全面的绘画技艺。

清 虚谷 五瑞图
清 虚谷 五瑞图

《五瑞图》轴,清,虚谷绘,纸本,设色,纵177.8cm,横46.3cm,故宫博物院藏。

本幅款署:“丁丑夏月。虚谷。”钤“虚谷书画”朱文印。

“丁丑”为清光绪三年(1877年),虚谷时年55岁。

瓶花是虚谷喜画的题材之一。图中蜜桃、枇杷、百合等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花果,给人以朴素、亲切的感觉。图中瓷瓶及百合用勾染法描绘,线条简练,造型准确;花卉、蜜桃及枇杷用没骨法表现,层层渲染,增添了花果的层次感及质感。画面设色润泽鲜艳,富有淡雅清新的韵味。

“五瑞”即端午祥瑞之意。蜜桃、枇杷、百合均有吉祥寓意。此图当为祝贺是年端午节而作。

清 虚谷 观潮图 (传)故宫博物院藏
清 虚谷 观潮图 (传)故宫博物院藏

上海博物馆藏品

清 虚谷 菊花图 145.1×80.9厘米 (传)上海博物馆藏
清 虚谷 菊花图 145.1×80.9厘米 (传)上海博物馆藏

此画中斜写黄白菊花于矮篱前绽放争秋。笔墨出神入化,侧峰逆运,淡彩焦墨,笔笔送到。黄菊枝叶以水墨晕写, 而白菊却以青叶相衬,杆加赭色。两菊虽枝叶交杂,却密而不乱,层次分明。干笔疾劲,勾出矮篱,白花矮丛使画面稳定平衡。背景虽无它物,却充满空寥寂静之意。整幅画冷隽峭秀、傲岸清高,反映了画家本身的性格。

清 虚谷 山水册 上海博物馆藏
清 虚谷 山水册 上海博物馆藏

清 虚谷 杂<a href='/gallery/picture/' target='_blank'><u>画册</u></a> 上海博物馆藏
清 虚谷 杂画册 上海博物馆藏

其他藏品

清 虚谷 枇杷图 129.8×72.1厘米 南京博物院藏
清 虚谷 枇杷图 129.8×72.1厘米 南京博物院藏

此图画枇杷数枝,枝干直挺,穿插交错而又层次分明。构图顶天立地,布满全幅,用逆笔、枯笔,粗细有致,给人以鲜明的节奏感。设色明丽,显出枇杷长势壮盛,个个饱满,把质感表现得淋漓尽致。此画是虚谷去世之前的作品。

清 虚谷 松鹤延年图 184.5×98.3厘米 苏州博物馆藏
清 虚谷 松鹤延年图 184.5×98.3厘米 苏州博物馆藏

图上满地黄菊,花繁叶茂,苍松参天,藤萝四垂。松侧菊畔有一雄健的丹顶鹤傲然而立,一爪举前,悠闲自在,一爪着地,岿然不动。松针茂密而疏松,菊花竞艳而吐芳,作为画面的中心,丹顶鹤俨然是这方小小世界的主宰,注目远方,神态安详。整幅画作给人以一种福寿康宁的愉悦和满足,充分地体现了“松鹤延年”的题旨。

清 虚谷 小桥流水图 83×50厘米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港乾美术馆藏
清 虚谷 小桥流水图 83×50厘米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港乾美术馆藏

山水画,用笔与其花鸟画同,以小笔、侧锋、渴墨为之,有涩拙趣,而画树叶与山峰等则卧毫为之,本图亦然。所画山水多小幅,本画也不大,便于发挥其技法与特长。本画景色似从其家乡徽州黄山一带自然中写生或观察得来,构图有西洋画透视法影响,与传统山水画式有别。而线条之虚涩与设色之清雅,表现景色灵秀幽静之意趣,恰到好处,独具特色。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