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行业资讯

兰州剪纸艺人的传统回归路

时间:2016-12-30 09:44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未知 点击:
冬日的午后,坐在自家阳台上的史婷,聚精会神地剪着手中的剪纸,临近新年,她想剪一些金鸡图案送给亲戚朋友,图个吉祥如意。 杨娜 摄 图为史婷所剪的一组由四幅传统剪纸图案组成的作品。 杨娜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28日电 (杨娜 高莹)冬日的午后,坐在自家阳台上的史婷,聚精会神地剪着手中

冬日的午后,坐在自家阳台上的史婷,聚精会神地剪着手中的剪纸,临近新年,她想剪一些金鸡图案送给亲戚朋友,图个吉祥如意。 杨娜 摄

图为史婷所剪的一组由四幅传统剪纸图案组成的作品。 杨娜 摄
图为史婷所剪的一组由四幅传统剪纸图案组成的作品。 杨娜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28日电 (杨娜 高莹)冬日的午后,坐在自家阳台上的史婷,聚精会神地剪着手中的剪纸,临近新年,她想剪一些金鸡图案送给亲戚朋友,图个吉祥如意。

一把剪刀在她的手中上下翻飞,技艺纯熟的她几分钟便剪出一只活灵活现的公鸡图案。对于自己的剪纸技巧,拿了四十多年剪刀的史婷颇有几分自信。而在她的剪纸生涯中,剪纸的素材与创新,曾经一度让她陷入了困惑和迷茫。

近日,中新网记者在史婷的家中见到了她的剪纸作品。一组由四幅传统剪纸图案组成的作品是史婷的“得意之作”。她介绍道,这是她经过多年摸索之后的回归,从“跟风”到独立创作的转变。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从小喜爱剪纸艺术的史婷在一次作品展览中“崭露头角”,也是这次机会,她认识了甘肃庆阳民间艺术大师齐秀梅。作为传统庆阳剪纸艺术的传承者,齐秀梅的作品保留了庆阳剪纸原生态的文化内涵。“我从一开始就深受她的影响,作品最初也是这种原始和传统的。”史婷说道。

在经历了一系列转型之后,史婷开始和大多数剪纸艺人一样,选择剪当下流行的现代题材作品。“时间长了我就开始困惑了,不知道剪什么了。”敦煌壁画、奥运会“福娃”……多次尝试之后,史婷决定,从头开始,找回自己最初的风格。

史婷认为,现代题材的剪纸作品,较于传统题材来说,的确有更高的观赏和装饰价值,可是对于研究和传承剪纸文化,却没有太多益处。

“很多朋友看了我的剪纸之后,就建议我,剪我最初剪的那些东西,那才是我和别人不一样的。”决定重新开始以传统元素为剪纸素材,史婷同时开始思考,怎样把原生态的剪纸元素更完美地呈现出来。

指着她悬挂起来的一幅作品,史婷介绍,这幅作品里的传统图腾或是一些象征美好寓意的剪纸元素,是在遵循原始状态的基础上,将其重新做了组合、创新之后完成的,与之前的单幅剪纸作品相比,更具气势,也更完整。

“剪纸的技艺是比较容易学的,可是对于作品的构思和设计才是灵魂的东西。”为了构思一幅完美的作品,史婷经常在凌晨时分从梦中惊醒,只为将突然迸发的灵感记录下来。有思考才能有所创新,才能在坚守传统的同时让其焕发新生,这亦是史婷的坚持。

除了日常的工作,剪纸几乎占据了史婷全部的业余时间。家里的沙发上摆放着肩颈按摩仪,史婷说,除了影响视力,肩膀和颈椎也在长期端坐案前的过程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伤。“实在疼得不行了,就用按摩仪按一按”。史婷说。

眼下,史婷还将剪纸艺术带入了小学生的课堂,通过亲身讲解,将自己多年实践得来的心得和对剪纸文化的理解传授给她们。“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有一间自己的工作室,这样我就可以把我的作品都展示出来,也可以教更多有兴趣剪纸的人。”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