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行业资讯

新机场 新区域 新设计论坛在京召开

时间:2015-11-23 14:39来源:设计帝国 作者:未知 点击:
新机场新区域新设计论坛是2015中国设计节两大论坛活动之一,于11月19日上午在北京市大兴区星光梅地亚酒店举行。论坛邀请到来自国内外城市规划、机场建设等领域的50多位专家学者,以北京新机场和临空经济区的规划设计为背景,就绿色低碳城市设计与区域可持续发展问题进行交流研讨

“新机场·新区域·新设计”论坛是2015中国设计节两大论坛活动之一,于11月19日上午在北京市大兴区星光梅地亚酒店举行。论坛邀请到来自国内外城市规划、机场建设等领域的50多位专家学者,以北京新机场和临空经济区的规划设计为背景,就绿色低碳城市设计与区域可持续发展问题进行交流研讨,为新机场和临空经济区的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据了解,论坛得到了业内专家学者的积极响应,众多知名专家应邀莅临论坛,并作主题发言。北京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宝玲博士以新机场安置房建设为例,重点介绍了城市发展综合指标体系在临空经济区开发中的创新实践;北京新机场建设指挥部李强总工程师以绿色机场设计为题,详细介绍了北京新机场绿色建筑与新技术应用;AECOM公司中国区副总裁王炎以城市设计为核心,与会分享了自己对智慧新航城项目的理解;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汪怡平副总工程师从实用角度出发,畅谈智慧城市设计的核心内容。

此外,论坛还得到瑞中可持续设计协会的大力支持,特别邀请到瑞典可持续城市与地区发展领域著名记者、公共讲师杰克•萨德霖(JerkerSöderlind)博士就生态城市建设和中瑞两国在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合作探索进行分享。主题演讲结束以后,与会嘉宾学者在北京博智行商业地产研究院鲁炳全院长的组织下,还就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层次、多角度的直接对话与交流。

本次活动主题发言与圆桌会议相互补充,相得益彰,更加贴近工作实际,更好发挥了论坛平台交流对话的功能。参会嘉宾一致认为,绿色低碳发展是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我国绿色低碳城市发展刚刚起步,面临着诸多困难与挑战。作为首都,应在智慧城市建设中贯穿绿色低碳理念,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新机场和临空经济区的规划建设中,应以前瞻化、国际化的战略定位为引领,创先建立一套全面、可检测、可比较、可实施的城市发展综合指标体系,从顶层设计引领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和运营,以此实现区域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成为全国城市建设新样板。(完)

 

附件

“新机场•新区域•新设计”论坛议程

一、 活动时间:2015年11月19日(星期四)上午9:00-12:00

二、 活动地点:星光梅地亚酒店E座5楼牡丹厅

三、 主持人:曹 辉 北京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

四、 参会人员:新航城邀请嘉宾、区属委办局领导、区委研究室及新闻媒体150人

五、 议程

1、 8:00~9:00 参会领导、嘉宾签到

2、 9:00~9:10 论坛开幕

3、 9:10~9:15 谈绪祥 大兴区委副书记、区长,北京经济技术

开发区工委副书记致欢迎辞

4、 9:15~9:25 新航城相关介绍

5、 9:25~9:45 演讲主题:绿色智慧机场设计

演讲嘉宾:韩黎明 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公司科研基地总

经理

6、 9:45~10:05 演讲主题:城市形象打造

演讲嘉宾:王炎 AECOM公司规划设计执行总监

7、 10:05~10:25演讲主题:智慧城市设计

演讲嘉宾:汪怡平 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副总工程师

8、 10:25~10:45演讲主题:生态城市设计

演讲嘉宾:JerkerSöderlind博士

瑞典可持续城市与地区发展领域著名记者、公共讲师

9、 10:45~11:10演讲主题:城市发展综合指标体系

演讲嘉宾:王宝玲 北京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10、 11:10~11:40圆桌讨论

11、 11:40~13:00午宴

 

相关链接:

北京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由大兴区国资委和北京经济技术投资开发总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公司的使命是“服务新机场、建设新航城”。

新航城公司将以城市公用事业为主体业务,大力发展产业运营服务和金融投资服务,着力构建“一体两翼”的业务格局,成为国际领先的航空城市运营商,未来城市领航者。

市、区政府给新航城公司的四大任务:一是保障机场顺利开工和运营;二是发展符合首都定位的临空产业;三是打造国际化、高端化的低碳生态新城;四是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首都经济圈的合作示范区。

北京新机场

位于北京正南方,距天安门约46公里,地跨京冀两地,新机场计划分为二期建设,一起已于2014年12月26日破土动工,将于2019年建成通航。一期规划至2025年,建筑面积约27平方公里,建设“三纵一横”4条跑道,设计年客运量为7200万人次,年货邮量为200万吨。新机场二期规划至2040年,将在原有基础上新增2条跑道,在机场南部增建一个航站楼,规划年客运量将超过1亿人次,年货邮量将达到400万吨。

新机场由首都机场集团负责投资建设和运营,大兴区主要负责新机场红线外临空经济区开发。新机场定位为大型国际枢纽机场,未来新机场将与首都机场配合各自基地航空公司同时运营。机场航站楼设计非常人性化,形状像只展翅高飞的凤凰,旅客进港步行至每个登机口只需八分钟时间!极大方便乘客!

新机场临空经济区

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委托北咨公司编制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临空经济区包含北京和河北,北京部分主要涉及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庞各庄镇、魏善庄镇、安定镇。临空经济区战略定位:“区域协同发展创新示范区、国家对外交往功能承载区、国家临空经济引领区”。

新机场临空经济区产业规划

2014年,新航城公司聘请咨询公司对临空经济区产业规划进行了专题研究。我们认为新机场临空产业应该同时符合四个条件:一是必须符合政策。必须符合中央和北京市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及北京城市战略转型的要求。二是必须符合市场需求。目标产业应符合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符合市场发展需求。具备较高的经济效益,具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三是必须符合北京优势。在北京具备比较优势,只能在北京发展;四是必须符合机场关联性。必须紧邻机场,具有机场关联性,在临空产业链中成为必不可少的环节。综合条件我们筛选出了三大主导产业:机场关联产业、健康产业和旅游产业;二大支撑产业:生产性服务业和智能制造。

城市发展综合指标体系

在临空经济区的规划建设中,以前瞻化、国际化的战略定位为引领,充分考虑区域特色,重点突出“节水、节地、节能、治污”的生态环保要求,建立一套全面、可检测、可比较、可实施的城市发展综合指标体系,从顶层设计引领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和运营的全过程。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