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行业资讯

《早期蒙娜丽莎》是达芬奇所画:或为未完成作品

时间:2015-11-19 16:48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未知 点击:
《早期蒙娜丽莎》蒙娜丽莎基金会供图 《早期蒙娜丽莎》 发现之旅展览将于2016年2月14日至6月2日在上海静安嘉里中心亮相。展览的主角《早期蒙娜丽莎》(Earlier Mona Lisa)是否为达芬奇创作?它与另外一幅藏于卢浮宫的《蒙娜丽莎》有何关联?瑞士苏黎世蒙娜丽莎基金会秘书长乔尔费尔德曼近

《早期蒙娜丽莎》蒙娜丽莎基金会供图
《早期蒙娜丽莎》蒙娜丽莎基金会供图

 

“《早期蒙娜丽莎》 发现之旅”展览将于2016年2月14日至6月2日在上海静安嘉里中心亮相。展览的主角《早期蒙娜丽莎》(Earlier Mona Lisa)是否为达芬奇创作?它与另外一幅藏于卢浮宫的《蒙娜丽莎》有何关联?瑞士苏黎世蒙娜丽莎基金会秘书长乔尔·费尔德曼近日来到上海,为公众解答这幅500年前作品的众多谜团。

耗时四年的未完成作品

2012年,一幅名为《早期蒙娜丽莎》 的作品首次对外开放。据乔尔·费尔德介绍,1913年,在一个英国庄园主的房子里发现了这幅《早期蒙娜丽莎》。关于它的研究专著在1915年就有了,只是当时没有科学方法来判断它是否为达芬奇所绘,瑞士蒙娜丽莎基金会最初就是基于研究这幅作品的目的而建。

许多历史记录表明,达芬奇很可能画了两幅《蒙娜丽莎》。就同一个主题画多幅作品是达芬奇常见的行为,比如有两幅《岩间圣母》被一致认为是达芬奇所画。“首先构图就要花很长时间,而且达芬奇要卖画赚钱。”乔尔·费尔德解释,据记载,大约在1503年,达芬奇曾为一位丝绸商人的妻子创作画像,画了四年,却没有完成。这位丝绸商的妻子叫做丽莎·戴尔·乔宫多,也就是蒙娜丽莎。在《早期蒙娜丽莎》的画面上可见,这名女子与卢浮宫《蒙娜丽莎》酷似,只是要年轻许多。

卢浮宫的《蒙娜丽莎》画于1513—1516年,是达芬奇受当时著名的美帝奇家族委托而创作。乔尔·费尔德介绍,根据相关证据推断,这幅画是达芬奇根据想象创作出十年后的蒙娜丽莎的样子,“从历史资料可见,在1506到1513年,他对解剖学特别感兴趣,在他的笔记上发现他所画的人从幼年到老年演变的草图。凭借医学知识画出十年后蒙娜丽莎的样貌,也许是大师对自己的挑战。”

画作背后隐藏历史真相

借由历史文献考证和现代科技手段检测,几乎可以确定:《早期蒙娜丽莎》就是达芬奇本人创作。“对比艺术家数码指纹,发现两幅《蒙娜丽莎》一模一样,除非卢浮宫的那幅也不是达芬奇画的。”但围绕《早期蒙娜丽莎》的谜团仍有许多,比如画面中人物主题部分精致细腻,但背景却显粗糙。达芬奇为何留下一幅未完成的作品?

乔尔·费尔德介绍,一方面文艺复兴时期流行“复古”,有重要文献记载表明,达芬奇是仿照古希腊画家阿佩利斯的做法,阿佩利斯会经常刻意不完成画作; 另外,达芬奇并不以画家自居,他画画的目的是为了赚钱。在文艺复兴时期,人们觉得绘画不是艺术而是装饰,雕塑才是艺术,当时米开朗基罗的一件雕塑比达芬奇所有画作加起来还值钱,这也是达芬奇为何不画完作品的一个推测。

达芬奇留下的画作并不多,大致在15到20幅,有关达芬奇及其作品的争议一直不断,“难得的是关于 《早期蒙娜丽莎》,大家几乎达成一致意见。”乔尔·费尔德谈到,卢浮宫的《蒙娜丽莎》1911年被盗,两年后才被找回。被偷之前,《蒙娜丽莎》并没有那么有名。被偷之后,人们去卢浮宫排队看挂画的空白位置,也有艺术家仿制这幅作品,从而形成一个现象级事件。出于安保考虑,《蒙娜丽莎》 大概不会离开卢浮宫了。而《早期蒙娜丽莎》则在蒙娜丽莎基金会帮助下开始了世界巡展,“这也许是达芬奇作品第一次来到中国。”

让展览变成探索互动

2014年,《早期蒙娜丽莎》在新加坡成功首展。在明年的情人节,上海嘉里中心也将迎来这样一场“发现之旅”。上海的展览在新加坡展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两个新的证据。展览的前七个展厅分别展示历史文献、发现过程、科学证据、画作对比、专家意见、面临的挑战、时间轴等,参观完七个展厅,观众将在旅程的终点,与《早期蒙娜丽莎》原作亲密接触。在展厅的30多个站点内都有平板电脑,参观者可根据线索去发现证据。

上海油雕院美术馆副馆长傅军认为,近年来大师展如火如荼,大家都有点见怪不怪了,但《早期蒙娜丽莎》展览还是富有新意的,“它把围绕一件艺术作品原本枯燥乏味的考据论证过程,转换成一场富有悬疑性情节性的发现之旅,很接地气。这能起到一次很好的艺术史和艺术鉴定学双重普及教育。”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