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刘未林《松溪幽居图》赏析

时间:2015-11-19 16:37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刘未林 点击:
刘未林(18761933),名凤起,字未林、未霖,号威远,江西南城人,晚清诗人、书画家。自幼聪颖好学,7 岁时即能为人书写春联,笔法遒劲有力。12 岁以诗名被称为神童。光绪29年进士,授翰林院编修,曾被派赴日本考察法政,回国后辞归故里,被江西巡抚冯汝骥奏留南昌办学,任咨议局议绅、宪政

 

刘未林(1876—1933),名凤起,字未林、未霖,号威远,江西南城人,晚清诗人、书画家。自幼聪颖好学,7 岁时即能为人书写春联,笔法遒劲有力。12 岁以诗名被称为“神童”。光绪29年进士,授翰林院编修,曾被派赴日本考察法政,回国后辞归故里,被江西巡抚冯汝骥奏留南昌办学,任咨议局议绅、宪政筹备处咨议、教育总会会长、师范学堂监督。辛亥革命后曾任江西民政长,后又应李烈钧约赴广东参与护法军机。1922 年后定居上海,不问时政,以鬻书画自给。在杭州为官时,为官清廉,政绩卓著,至今杭州仍有一条纪念他的道路,名“凤起路”。

他书画皆擅,行楷腴润秀雅,后期字体似刘墉,有名于时;山水画笔劲墨润,不失江西派。《松溪幽居图》为设色纸本四条屏,右图为其中一幅,题识“枝高撑天叶,大千掌舍霜,聚雨凉籁吹荡只,堂无风时作亲响,岁同停笔不得下,令人心在高云上。刘未林写”。构图上采用中国传统山水画的高远法,以显示出山石之高峻雄奇。近景的溪水古树与远景的高山之间,采用云雾虚接,形断而实连,使画面显得更加空灵。中景中的淡红色人物,虽然比例小,但因位于画幅的黄金分割点,因而引人注目。笔法上皴擦点染自然生动,水墨施以淡彩,增强了作品的装饰效果,又不失清新淡雅之气。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