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詹姆斯·阿博特·麦克尼尔·惠斯勒(James Abbott McNeill Whistler)简介

时间:2015-01-25 21:12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詹姆斯阿博特麦克尼尔惠斯勒(James Abbott McNeill Whistler,1834.07.111903.07.17)美国画家、蚀刻家,父亲是美国工程师,全家曾经住过圣彼得堡。惠斯勒曾于西点军校肄业,之后选择做画家。深受日本绘画影响。代表作有:灰与黑的协奏曲、画家母亲肖像、白衣少女(系列)、瓷器公主。 1.

詹姆斯·阿博特·麦克尼尔·惠斯勒(James Abbott McNeill Whistler,1834.07.11—1903.07.17)美国画家、蚀刻家,父亲是美国工程师,全家曾经住过圣彼得堡。惠斯勒曾于西点军校肄业,之后选择做画家。深受日本绘画影响。代表作有:灰与黑的协奏曲、画家母亲肖像、白衣少女(系列)、瓷国公主。

1. 人物介绍

出生在美国马萨诸塞州的洛维尔,父亲是少校铁路工程师。喜欢画画的惠斯勒入彼得堡皇家美术学院学习四年,全班第一,在他15岁时父亲病逝,随母亲回美国入西点军校,除绘画外多门功课不及格而被开除。经国防部长说情入国家测绘局制图,由于他用艺术方法绘制地图,于是又被解职。21岁的惠斯勒决心学画,来到巴黎入格莱尔画室,这期间他推崇委拉斯开兹,尊重安格尔,喜欢库尔贝,专靠临摹古画为生。26岁迁居伦敦,开设自己的画室从事创作活动。惠斯勒在英国相继创作了《白色交响曲》第1、2、3号,画面均以身着白色衣裙女子为主体形象,这着实引起画坛的振动,有的著文评论说,画中人衣服是淡黄色的,皮肤是肉色的,头发是棕色的,怎么称白色交响乐呢?对此画家十分恼火,回答说,难道一首F调交响曲就只有FFF的不断重复,没有别的音吗?笨蛋。英国人不接受他的艺术,而法国人欢迎他,他被迫辞去英国皇家艺术家协会主席,而在法国获得骑士荣誉勋章。

19世纪80年代之后,惠斯勒作为唯美主义重要代表画家受到人们的注意。他在巴黎的巴克大街购买了一座房产,往来于巴黎伦敦之间,他的艺术也逐渐为人们所接受,声望日增,在1898年被选为“国际雕塑家、油画家和版画家协会”第一任主席。惠斯勒的艺术在法国、意大利和德国受到称赞获得荣誉称号,而在他的祖国——美国和长期定居的英国对他的艺术在生前始终没有认可,死后才得到承认,美国人才引以自豪。

惠斯勒的性格怪诞孤僻,惊世骇俗,箭拨弩张;而他的艺术却给人以静谧、清新、和谐的美感,就像旋律优美的乐曲那样使人心醉神迷。

惠斯勒在作画时喜欢一气呵成,他那横扫的笔触流畅生动,很少有人能与之媲美,他往往要反复画几遍,一次不满意就全部刮掉,再重新画一遍,这样重画几遍的画,色调变化非常微妙。

惠斯勒狂放不羁的性格在年事渐高之后稍有收敛。1872年他为利物浦的船主莱兰作家庭肖像和室内壁画,他拖延时间,迫使莱兰一再增加报酬,莱兰和画家之间的对话,由于惠斯勒的幽默机警而一时传为美谈。最后,莱兰付出了两倍的酬金才使惠斯勒完成了壁画。

惠斯勒出生美国,是在俄国和法国受艺术教育,定居英国,艺术活动主要在法国,曾访问过欧洲许多国家,他很难属于哪一个国家,他属于艺术。

1875年他同著名评论家约翰·拉斯金的官司也是世界画史上的佳话。拉斯金和作家王尔德一起参观一个有惠斯勒作品的重要画展,对画家所作的《泰晤士河上散落的烟火:黑和金的小夜曲》一画颇为不满。这是一幅在黑色地子上洒满不规则色点的油画,拉斯金认为:“把颜料罐打翻在画布上还要观众付钱,实在是一种欺骗”。惠斯勒以侮辱名誉的罪名向伦敦白区法院控告了拉斯金,法庭判处拉斯金有罪,但只须支付十便士的罚款。这个幽默的玩笑,调解了两位著名文人的争吵,但惠斯勒却为支付一半的诉讼费而囊空如洗。

2. 艺术历程

19世纪美国绘画受英国、法国的影响,出现了一批杰出的人物,尤其为世人称首的,有惠斯勒、萨金特和霍默。詹姆斯·艾博特·麦克尼尔·惠斯勒(Jame s Abbott Mcneill Whistler,1834—1903)于1834年7月10日出生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洛维尔,父亲是军队里的一位少校,母亲是苏格兰人。惠斯勒3岁时,父亲退役,担任修筑西部铁路的筑路工程师,全家迁往康涅狄克州的斯托宁顿居住。1841年,应沙皇尼古拉一世之聘,他的父亲到俄国去为修建彼得堡至莫斯科的铁路工作,全家又搬到了被得堡。1849年,惠斯勒的父亲在俄国病逝,母亲举家迁回美国的斯托宁顿。1851年,惠斯勒遵从母亲希望他继承父志的要求,考入美国著名的军事院校——西点军校。但由于纪律松懈,在3年级时被学校斥退。他曾经要求陆军部长杰弗逊·戴维斯帮助他复学,但戴维斯介绍他去地图处处长本海姆那里报到。这位上尉发现了他的绘画才能,在1854年雇用了他。可是,画地图和画画到底是两码事,本海姆很快发现了使他头痛的事情,几乎每一张经过惠斯勒之手的地图,在空隙里都画满了奇形怪状的人头和动物。他不得不将这位年轻人解雇。据说,惠斯勒在他的手下总共工作了12小时15分钟.1855年夏天, 惠斯勒终于得到了赴巴黎学习绘画的机会,他在格莱尔的画室中学习素描和油画, 并且到卢佛宫临摹古画。1858年夏季,他环游法国,以异国人的眼光画成了一组铜版画《法兰西组画》,很受时人欢迎。后来,他和亨利·拉——方丹一起,参加了库尔贝领导的青年画家小组,开始与印象派画家莫奈等人交往。1859年,他的毕业作品《钢琴旁》被沙龙所拒绝,愤而离开法国,出走伦敦。此后,他的画便同音乐标题结合在一起。例如《母亲的肖像》被称为《灰与黑的协奏曲》, 《白衣少女》被加上《白色交响乐》的副题等等。这一幅《玫瑰与银:产瓷目的公主》,也有一个《玫瑰与银色的交响乐》的名字。惠斯勒这样做,旨在强调对色彩与音乐之间的联想。同时,他对日本浮世绘和屏风画的装饰化手法也深感兴趣。在这幅画中,模特儿被披上不伦不类的“和服”,手持执扇,意在追求日本美人画的风格。地毯、屏风上的图案也充满中国风格,还有一只东方花瓶,点出了“产瓷国的公主”这个主题。

3. 艺术风格

惠斯勒倡导的印象主义与欧洲兴起的印象主义风格并不一致,他在艺术中,并不抛弃传统,亦不拘泥于传统。他力图追寻各种技法和效果的创造和革新。例如:他的早期的交响曲系列作品就试图用色彩的和谐来表达音乐的旋律。

惠斯勒嘅画作唔系好重视轮廓同素描,而注重彩色同音乐嘅效果,尤其锺意帮批画加上音乐术语,例如叫《母亲的画像》做《灰色与黑色的交向》。詹姆斯·阿博特·麦克尼尔·惠斯勒(James Abbott Mcneill Whistler,1834-1903年),美国画家和蚀刻家。他喜欢说尖刻的俏皮话,争强好胜,奇装怪服,举止反常,这些性格特点与其精妙绝伦的绘画和蚀刻版画同样出名。那些推崇现实主义艺术的评论家们对惠斯勒“为艺术而艺术”的手法冷嘲热讽。但他主张绘画仅只需要取悦于眼球,而不应指望绘画来讲述故事或复制自然。对他而言,线条、形式和色彩的和谐布局远重于精确的细节。

惠斯勒深受东方艺术,尤其是日本版画的影响。他的作品以色彩微妙的对比和扁平的形式为特点,如《蓝色与金色的夜曲:巴特西老桥》。因为他认为绘画与音乐紧密相连,所以他将自己的很多画作称为“夜曲”、“交响曲”或“改编曲”。人们较熟悉的其母肖像画就称为《灰与黑的改编曲一号:画家的母亲肖像》。早在1860年,惠斯勒就展出其泰晤士河景色蚀刻作品,并且备受称赞。这400多幅蚀刻作品为他赢得工艺大师的声誉。

4. 人物平生

惠斯勒出生于马萨诸塞州洛厄尔,其父是退休军官。童年时期,他在俄罗斯度过一段时光,当时其父在俄罗斯监督一项铁路工程。在俄国,他进入圣彼得堡美术学院学习。1851年,惠斯勒就读于美国陆军军官学校,因在第三年化学课不及格而被开除。然后他进入美国海岸和大地测量局,担任地图雕刻师的工作。

1855年,惠斯勒来到巴黎,在夏尔格莱尔画室学习绘画,再也没有回到美国。他的作品《白衣少女》(或称《白色交响曲》),被英国皇家艺术院和巴黎沙龙拒绝后,于1863年在落选者沙龙展出。约在1859年后,惠斯勒主要生活在伦敦,曾到法国和其他地方旅行过几次。1879年至1880年,他在威尼斯制作过一系列蚀刻画。

1877年,约翰·拉斯金描述惠斯勒的作品《黑色与金色下的夜曲:坠落的烟火》是试图“朝公众脸上泼一盆颜料”。惠斯勒以诽谤罪起诉,要求赔偿1000英镑的损失费,但他被判得到四分之一英国便士,他后来将这枚硬币挂在表链上作为纪念品。他的《温柔的树敌艺术》(1890年)一文记述了这个事件。

5. 代表作品

画家母亲肖像
画家母亲肖像

白衣少女
白衣少女

瓷国公主
瓷国公主

 

相关阅读:

詹姆斯·阿博特·麦克尼尔·惠斯勒(James Abbott McNeill Whistler)油画作品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