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欧仁·德拉克罗瓦(Eugène Delacroix)简介

时间:2015-01-25 18:11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欧仁·德拉克罗瓦(Eugne Delacroix,17981863),法国著名画家,浪漫主义画派的典型代表。他继承和发展了文艺复兴以来欧洲各艺术流派,包括威尼斯画派、荷兰画派、P.P.鲁本斯和J.康斯特布尔等艺术家的成就和传统,并影响了以后的艺术家,特别是印象主义画家。 1. 人物生平 早年学习 欧根德

欧仁·德拉克罗瓦(Eugène Delacroix)

欧仁·德拉克罗瓦(Eugène Delacroix,1798—1863),法国著名画家,浪漫主义画派的典型代表。他继承和发展了文艺复兴以来欧洲各艺术流派,包括威尼斯画派、荷兰画派、P.P.鲁本斯和J.康斯特布尔等艺术家的成就和传统,并影响了以后的艺术家,特别是印象主义画家。

1. 人物生平

早年学习

欧根·德拉克罗瓦,全名斐迪南-维克多-欧根.德拉克洛瓦(Ferdinand-Victor-Eugene Delacroix)。
1798年4月26日,生于沙朗通-圣莫里斯。19世纪上半叶法国浪漫主义画家。想像力丰富、才思敏捷,是印象主义和现代表现主义的先驱。其艺术继承了文艺复兴以来的威尼斯画派、林布兰特(Rembrandt)、鲁本斯和康斯塔伯(John Constable)的成就,对后代艺术家如雷诺瓦(Auguste Renoir)、莫内、塞尚高更、梵谷、马蒂斯(Henri Matisse)和毕卡索等都有很大影响。善于运用色彩,造型技巧可同提香或鲁本斯相媲美,作品富于表现力,和谐统一。

1816年进入美术学院,在 P.盖兰(大卫弟子)画室学习。此时,他经常到卢佛尔宫,临摹鲁本斯、委罗内塞等的作品,同时又受到同窗席里柯的影响,努力于现实的描写。他崇尚意大利文艺复兴美术,并且继承和发展了威尼斯画派、荷兰画派和P.P.鲁本斯、J.康斯特布尔等艺术家的成就和传统。

浪漫主义

1822年——

他的作品充满浪漫主义风格,善于把抽象的冥想和寓意变成艺术形象,其表达感情的深度与力量以及在描绘运动的激烈和气势方面,很少有人能与之相比。1822年,他发表了最初的浪漫主义作品《但丁与维吉尔》(又名《但丁之小舟》),以强烈的律动感和浪漫式的激情,向大卫风的陈腐传统主义展开了全面的挑战。当年沙龙展出后,立即轰动巴黎艺术界。这幅取材于但丁《神曲》表现善与恶矛盾的作品,以其情感洋溢的形象、悲剧性的力量、对人类灾难的真实描绘和大胆的构图,使他成为浪漫主义的中心人物 。

1821~1828年,希腊人民举行的争取民族独立起义遭到血腥镇压,他以极大的同情创作了《希阿岛的屠杀》和《迈索隆其翁废墟上的希腊》,表现了希腊人所受灾难和不屈以及土耳其人的残暴。这两幅使浪漫主义与古典主义斗争进一步尖锐化的作品,当即遭到学院派所谓“绘画的屠杀”的非难,却受到进步人士的爱戴,并使德拉克洛瓦一跃而成为当时的第一流画家,从此也确立了他作为浪漫派旗手的地位。《希阿岛的屠杀》曾被古典主义画家让-巴蒂斯-卡米尔·柯罗惊呼为是:色彩的屠杀!据说展览会前,他被即将同时展出的康斯太勃的风景画明亮的色调所打动,重画了自己作品的背景,因而表现出更强烈的印象。

1825年,德拉克洛瓦访问英国,英国绘画的鲜明色彩,使他对法国学院派线条的艰涩和色彩的贫瘠更为不满。期间交识了威尔基、波宁顿等画家,由于受到英国绘画的影响,他的作品愈益明亮和富于激情。在其后的作品中他着意强调光和色的微妙关系,取材于莎士比亚、歌德、拜伦等文学作品的一批画作,均以缤纷的色彩、宏大的构图、强烈的明暗对比和深刻的心理刻画,被后人称之为浪漫主义的典范之作。如根据拜伦的诗篇创作的《撒丹纳巴勒斯之死》(又译《萨达那帕拉之死》1827)和《两个浮土卡里》,根据歌德的《浮土德》创作的《浮士德在他的书斋里》(1827)和为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所作的石版插图(1834),以及根据司各特的作品创作的《雷伯卡的被劫》(1846)等都较有名。

1830年,完成的《自由引导人民》,是一首歌颂人民争取自由和权利的颂歌,画面上描绘了工人、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的形象,绘制手法上把比喻和现实结合起来,高举三色旗的自由女神突出地体现了浪漫主义的特征,主题明确,光色融合强烈,感情奔放,是其最具特色的代表作。此作“自由领导人民”是对浪漫主义作家维克多·雨果的名作“悲惨世界”的呼应,这幅画曾被印入法国政府发行的100法郎的钞票和1980年的邮票上,现藏巴黎罗浮宫。

倾向唯美

1832年非洲旅行是德拉克洛瓦创作的分界线,这以前的创作都是围绕着浪漫主义的主题与形象而进行的;这以后的许多作品,由于脱离生括,唯美倾向加强了。[1]

由于对当局的不满,他开始回避现实 。

1832年,德拉克罗瓦随法国驻苏丹大使莫内尔伯爵到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去旅行,创作了大量异国风情的作品。他在色彩上有意识地应用补色对比,恢复了18世纪辉煌色彩的笔致,同时又打开了通向新的印象派的道路,许多作品表现出唯美主义的倾向。作为这次旅行成果的《阿尔及尔妇女》(1834)就是一幅以色彩的协调与交错组成的作品。另一幅《摩洛哥犹太人的婚礼》(1839)表现的是按照民族传统举行的婚礼仪式,画家着重描绘了独特的婚礼气氛。

这期间德拉克洛瓦把主要精力放在创作历史画上,他的历史画以其对历史事件的新的阐述,对人物性格的表现和大胆的富于诗意的构思而有别于学院派古典主义的历史画。他把历史、哲学、宗教和人们的受难结合在一起,使作品《塔耶堡之战》(1837)、《十字军进入君士坦丁堡》(1840)充满悲剧气氛和戏剧性。据说印象派画家从他的作品《十字军进入君士坦丁堡》前景的女人背部色彩运用上得益不少。

德拉克洛瓦的肖像画,如《肖邦像》(1838)和《乔治·桑像》(1838)都是生动而准确地抓住对象精神面貌的杰作。

晚年纪念

1847年前后,德拉克洛瓦先后为波旁宫的众议院(1833~1838)、波旁宫图书馆(1847)和卢森堡宫图书馆(1846)以及圣苏尔皮斯教堂(1861)绘制壁画,为卢浮宫的阿波罗画廊绘制天顶画(1849~1851)。这些纪念性油画表现了德拉克洛瓦丰富的想象力,同时也显露了他晚年作品中生活与形象的空虚和贫乏。

1863年8月13日,这位巨匠在巴黎菲尔斯滕贝格广场的公寓中逝世。他的遗产管理人在他的画室里找到他的作品共9000多件,其中油画853件,粉画和水彩画1 525件,素描6629件,铜版画24件,石版画109件,速写本60余本,另外还有构思的草图、记忆画、古代大师作品的临摹等。其中有一部记有对色彩学深入研究的日记。

德拉克罗瓦是法国人民的骄傲,他的大部分作品被保存在巴黎卢浮宫博物馆,卢浮宫专为保存他的作品辟出好几间展室。

2. 艺术成就

德拉克洛瓦不但尊重当代进步艺术家,而且极为推崇古代艺术大师。他之所以能进入艺术之门,得力于他的舅舅J.-H.里兹内尔的帮助。作为J.-L.大卫的学生的里兹内尔发现了他的艺术才能,鼓励他于1816年进入美术学院P.盖兰画室学习。在那里他认识了浪漫主义的先驱T.热里科,并深受其影响。

他与历史画家A.-J.格罗和保皇派画家F.热拉尔交往;他博览群书,特别喜欢但丁、W.莎士比亚、G.G.拜伦和W.司各特的作品;他为J.W.von歌德的《浮士德》作的插图深受老年歌德的赞颂;他盛赞米开朗琪罗、提香、伦勃朗、D.委拉斯贵支,特别崇拜鲁本斯和康斯特布尔;他与诗人C.波德莱尔有着亲密的友谊,对W.A.莫扎特的天才赞叹不已。只要拿起画笔,他的浪漫主义激情就像火山一样迸发出来,发出巨大的叫啸,他画画就像狮子吞食猎物一样,一气呵成,所以人们把他叫做“浪漫主义的狮子”。

在表达感情的深度与力量方面,除去伦勃朗外,没有人能与他相比;在表达运动的激烈和气势方面,除鲁本斯外,很少人达到他那样动人心弦的程度;在把抽象的冥想和寓意的东西变成艺术形象上,除米开朗琪罗外,没有人具有他那样的才能。

德拉克洛瓦曾师从法国著名的古典主义画派画家雅克·路易·大卫学习绘画,但却非常欣赏尼德兰画家彼得·保罗·鲁本斯的强烈色彩的绘画,并受到同时代画家热里科的影响,热心发展色彩的作用,成为浪漫主义画派的典型代表。

艺术家的另一突出贡献在于“发现了固有色在阴影中和在高光下的变化,以及色彩的对比关系。”(“当代艺术的思考”阮云华)这一点已经在作品《十字军进入君士坦丁堡》和《自由领导人民》中已经体现出来。他的画作对后期崛起的印象派画家和梵·高的画风有很大的影响。他的著名画作“自由领导人民”是对浪漫主义作家维克多·雨果的名作“悲惨世界”的呼应。据说印象派画家从他的作品“十字军进入君士坦丁堡”前景的女人背部色彩运用上得益不少。他初期的作品“希阿岛的屠杀”曾被古典主义画家让-巴蒂斯-卡米尔·柯罗惊呼为是:色彩的屠杀!。他曾经为波兰音乐家肖邦画了著名的画像。他访问过阿尔及利亚和非洲,创作了大量异国风情的作品,甚至潜入伊斯兰教徒的后室画出“阿尔及利亚女人”。

3. 代表作品

概述

德拉克洛瓦自幼喜爱文学音乐和绘画。早年受鲁本斯和友人波宁顿的影响,后受籍里柯的影响较大。如他画的《但丁与维琪尔》便是受借里柯的名作《梅杜萨之筏》启示下创造出的。他坚持浪漫主义,与法国官方学院法的古典主义相抗衡,由于他在艺术上的革新成就,加强了浪漫主义画派的地位和影响。他的画风特点是构图重气势,强调对比关系,重视人物情感和动势的描绘。巨作《希柯岛的屠杀》,直接反映希腊人民反对土耳其压迫的民族解放运动的历史事件,鲜明的思想倾向和浪漫主义手法,是对古典主义学院派更加有力的挑战。1830年创作的《自由引导人民》是他的最优秀的作品,把浪漫主义运动推向顶峰。因对现实的失望,1832年去非洲旅行写生。此后的作品转向追求异国情调和在古代神话传说题材中寻求寄托。他是一位多产画家,创作了上千幅油画,一千五百多幅水彩画和色彩画,七千幅素描,以及装饰巴黎宫廷、教堂的壁画和许多石版画,总计约万幅。他的日记多记述艺术生活和创作心得,也有很高的文学价值。

《自由引导人民》又名《1830年7月28日》。1830年7月在法国巴黎爆发了法国人民推翻波旁王朝的革命运动,画家被人民在汹涌澎湃的街垒战中表现出来的英勇行为所感动。当年就创作了这幅有如战斗进行曲的名作,用浪漫主义手法,从而再现了巴黎巷战的激烈景象。画面的主题是一个象征法西兰西共和国的自由女神,高擎起三色国旗召唤着人民,从自由女神那里吸取力量,从而使全国上下举刀持枪紧紧跟随,踏着烈士的血迹奋勇前进,表现了全国人民同仇敌忾的战斗精神。这幅画构图奔放而生动,色彩鲜明而沉郁,气氛热烈而激昂,具有深刻而巨大的感人力量,成为浪漫主义画派的典型作品。

《十字军占领君士坦丁堡》

十字军占领君士坦丁堡

画中所描绘的是1204的4月12日,十字军占领君士坦丁堡所施的残暴罪行。画面上充满着各种暴行:到处是殴打、虐杀、掠夺和迫害;到处是老人的哀愁,孩子的哭叫,妇女的惨死;城市被烧毁,美丽的土地上乌云密布,硝烟弥漫。画面中心那不可一世的入侵者耀武扬威。战争的灾难笼罩着这个世界古都,悲苦的命运正在攫取人们的心灵。画中作为胜利者的佛兰德尔伯爵和丹德洛太守以及他们的随从们,虽然显出不可一世的神气,但也显示出疲倦、迟疑和忧虑的样子。悲剧性题材、富于戏剧性的构图、强烈的明暗对比和动乱的环境,使得整个画面充满了悲壮的气氛。

《西奥岛的屠杀》

西奥岛的屠杀

德拉克罗瓦在这里描绘了1822年土耳其侵略军在希阿岛大肆屠杀手无寸铁的希腊平民的情景。这一暴行激怒了整个欧洲。《希阿岛的屠杀》,表明画家对希腊人民的声援与同情。在这幅画上,画家把全部精力放在色彩的力度上,他用豪放的大笔触,通过明暗对比与人物的姿态,把复杂动荡的场面及挣扎惊恐的场景,处理成前景与远景两个层次,来表现这幕悲剧。显示出德拉克罗瓦对于生活中最敏感的人道与正义问题,是十分关注的。

在此画中,画家用浪漫主义惯用的象征手法,着重表现残暴的土耳其侵略者强加给希腊人民的惨无人道的灾难,它以前所未有的奔放不羁的艺术手法和鲜明强烈的色彩描绘土耳其制造的种种惨不忍睹的场面,像这样尖锐的现实题材,如此热情豪放的笔触和鲜明强烈的色彩效果,在当时的古典主义者的老眼光看来,简直是对绘画的致命打击,无怪乎连一度支持过他的格罗,看后也惊呼“这不是希奥岛的屠杀”,而是“绘画的屠杀”!历史证明,这是冲破古典主义的束缚,在解放人们艺术思想方面的一次重大的革新,《希奥岛的屠杀》从此扬名。

《自由引导人民》

自由引导人民

反映1830年革命的《自由引导人民》是法国画家德拉克罗瓦最具有浪漫主义色彩的作品之一。画家以奔放的热情歌颂了这次工人、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参加的革命运动。高举三色旗的象征自由神的妇女形象在这里突出地体现了浪漫主义特征。她健康、有力、坚决、美丽而朴素,正领导着工人、知识分子的革命队伍奋勇前进。强烈的光影所形成的戏剧性效果,与丰富而炽烈的色彩和充满着动力的构图形成了一种强烈、紧张、激昂的气氛,使得这幅画具有生动活跃的激动人心的力量。

《但丁之舟》

但丁之舟

欧仁·德拉克罗瓦1822年创作的、取材于但丁名著《神曲》的油画《但丁之舟》(又译《但丁和维吉尔》),画面上,头戴月桂花环的诗人维吉尔正引导他的伙伴但丁乘小舟穿越地狱;船头,一围裹着长条蓝布的赤身男子为其摇橹。浪花翻卷的河水中,几个被罚入地狱者紧紧抓住小船不放;其中还有一个女子,水珠在她身上闪光。近看,那些飞溅的水花其实就是红绿互补色中黄色和白色的涂点。如此精练的手法,如此真实的效果,不能不令观者惊叹。艺术史家认为,《但丁之舟》的悲剧性感受是对米开朗琪罗和鲁本斯的缅怀,其所表现出来的画家的执拗个性则奠定了德拉克洛瓦在法国浪漫主义画派中的先行者地位。

原法国法郎100法郎正面即人物肖像及其作品《自由引导人民》

 

相关阅读:

法国画家欧仁·德拉克罗瓦(Eugène Delacroix)油画作品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6)
85.7%
踩一下
(1)
14.3%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