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行业资讯

《南方都市报》80后女作家笛安:主角的手必须“脏”一些

时间:2014-12-16 11:24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李晓瑛 点击:
让一个作家用几句话去谈写作技巧、人物塑造,恐怕是为难的。在前天的时代国际单位南都艺术沙龙上,主讲嘉宾笛安就遭遇了一连串类似的读者提问。 结果,这位8 0后女作家没有回避,还多次收获全场近千观众的热烈掌声。我本以为,笛安是高冷的女神,原来这么接地气,不少

 

让一个作家用几句话去谈“写作技巧”、“人物塑造”,恐怕是为难的。在前天的“时代国际单位·南都艺术沙龙”上,主讲嘉宾笛安就遭遇了一连串类似的读者提问。
结果,这位“8 0后”女作家没有回避,还多次收获全场近千观众的热烈掌声。“我本以为,笛安是高冷的女神,原来这么接地气”,不少人现场评价。你猜,笛安是怎么回答的?


“文二代”的逆袭
尽管笛安不太喜欢这样的称呼,但她确实是个“文二代”——— 父亲李锐和母亲蒋韵都是享誉文坛的作家。小时候,笛安曾被父亲断言没有写作天分。19岁那年,她创作了第一部中篇小说《姐姐的丛林》,投给著名的《收获》杂志时只署名“笛安”,刻意去掉了前面的李姓,没想到很快获刊登。
而真正为她带来命运转折的作品,是“龙城三部曲”《东霓》、《西决》和《南音》。笛安不仅因此三度登上“中国作家富豪榜”,同时还赢得张抗抗、刘震云、刘恒等众多文学名家的青睐。


最近,她再度挑战自我,推出了首部历史题材长篇小说《南方有令秧》。笛安说,如果非要用一句话来概括小说的内容,那就是“400年前的一个经纪人如何运作一个女明星的故事。不过此女明星并非艺人,而是一个节妇”。
想象的“游戏”


当天的观众,绝大部分来自对文学感兴趣的在校大学生,因此也让沙龙俨然成了一堂小说创作课。有学生问,如何让写作超出个人阅历和局限。笛安笑着回答,当你习惯了想象的时候,经历就变得不重要了。


她说,念幼儿园的时候,常常跟自己玩这样一个游戏。“我会想象地球上有个跟我一样的女孩,她也在上幼儿园,但是她的命运跟我完全不一样。到我念小学的时候,那个女孩已经去过火星了”。直到现在,笛安还在跟自己玩这个游戏,“我的想象力也许是这样得到锻炼的”。


还有学生问,小说的人物和情节都是虚构,怎样才能把人物塑造得有血有肉,如何将故事丰盈起来。笛安说,“小说的成功与否,关键在于情节是否拥有驱动力。正如汽车的好坏,最重要的是看发动机。”


笛安认为,情节的驱动力来自核心冲突,“核心冲突够高级,小说就成功了一半”。这个故事中有一个核心冲突,然后一个主要人物,这个主角身上有一个核心冲突,你把这两个冲突做得让人耳目一新,这个小说就成功了一大半。谈到人物的塑造,笛安说,“天使一般的主角很难动人。主角的手,不能是最脏的,但却必须脏一点。”


第23期
“时代国际单位·南都艺术沙龙”,是广州文化新地标时代·国际单位与《南方都市报》携手打造的品牌活动。每个月定期举办,邀请艺术各界精英畅谈创作之旅。
南都记者 李晓瑛

(责任编辑:warting)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