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设计展览

第十四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开幕

时间:2014-06-10 16:05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第十四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刚刚开幕。每年的威尼斯建筑双年展都会邀请一位有地位的建筑师担任策展人,为活动定下一个主题。而今年的策展人 Rem Koolhaas 就为今年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定下一个名为Fundamentals的目标。同时, Rem 亦希望今年的威尼斯建筑双年展能以研究主导

第十四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刚刚开幕。每年的威尼斯建筑双年展都会邀请一位有地位的建筑师担任策展人,为活动定下一个主题。而今年的策展人 Rem Koolhaas 就为今年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定下一个名为Fundamentals的目标。同时, Rem 亦希望今年的威尼斯建筑双年展能以研究主导,避免展览沦为建筑师自我宣传的 trade show 之外,亦为过去一世纪以来的建筑发展做一次纪录,以解答建筑如何发展成今天的模样这个问题。

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一般由三个主要部分组成:国家馆的副题为Absorbing


Modernity: 1914-2014 ,检视每个国家现代化的过程和历史,以及现代建筑如何在这些国家渐渐发展出独立性,亦是国家馆首次获邀响应一个单一的主题。另外,于 Arsenale 的展览则以 "Monditalia" 为题,以舞蹈、音乐、戏剧和电影来围绕建筑,检视意大利的社会和政治状况。最后则为Central Pavilion 的 Elements of


Architecture 展览。 Rem 邀请了哈佛大学Graduate School of Design 和多位建筑师及学者,为楼板、天花、天台、立面、门、窗等十五项建筑元素各做一份研究和展覧,为它们建立一套独立于国家及地域界限的历史。

现代性 (Modernity) 不同于现代主义 (Modernism) ,后者于建筑史上代表了一种风格,而前者则范指十八世纪后期西方国家的现代化。十九至二十世纪工业的发展加快了城镇化的速度,很多国家的建设都以现代主义
为参考。因此当国家馆将自己国家的建筑近代史一齐展示的时候,大家就能了解到每个国家如何将一个几近全球通用的建筑风格发展成一个独立的分支。当然,有个别的国家亦选择不跟随大会的主题而做自己个别的展览(包括香港馆在内),关于国家馆笔者稍后会再跟进一下。

 

 

由于今年整个威尼斯建筑双年展都有一个鲜明的主题,很多国家都似乎有花很多功夫去 研究自已国家的现代建筑,比较令笔者感兴趣的是阿拉伯馆、伊朗馆、中国馆和日本馆。她们的研究队伍都能发掘出一些鲜为人所知的建筑项目,给自己的建筑近代发展补充了不少资料。例如中国馆的研究队伍就对近一百年国内建筑项目做了一次详细研究,选出了几十个重要的项目来展览,例如建于三十年代的首批现代主义建筑──上海面粉厂,首次由中国人(共和土地投资公司)自己集资、设计、兴建和落成于一九三四年的上海新亚大酒店、一九六一年受苏联影响而于北京发展的装配式大型壁板试验住宅,和八十年代的广州白天鹅饭店等,为中国现代建筑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责任编辑:warting)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