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行业资讯

2014届工业设计高级研修班江苏站圆满结束

时间:2014-03-22 00:49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2014年3月14日至16日,恰逢《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指导意见》颁布之时,隶属国家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的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项目:2014届工业设计高级研修班在江南大学正式开班并圆满完成了江苏站

   2014年3月14日至16日,恰逢《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指导意见》颁布之时,隶属“国家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的“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项目:2014届工业设计高级研修班”在江南大学正式开班并圆满完成了江苏站培训。本届高研班由工信部中小企业司、人事教育司、产业政策司指导,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联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举办,将历时六个月,以游学的形式优选六个省市举办,首站是江苏。


工信部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2014届工业设计高研班开班合影

  国家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副司长吴义国、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陶小年、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党委副书记张晓峰、江苏省经信委副主任周毅彪、无锡市副市长曹佳中、江南大学副校长田备等领导出席了开班典礼并做动员讲话,同来自北京、上海、重庆、黑龙江、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四川的制造企业、设计公司的60余位高管学员,来自十余个省市政府主管工业设计部门及省市工业设计协会领导近50人,参加了首站培训活动。
2014届高研班的课程设计,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在企业转型升级中的现实需求,以及如何提升设计创新水平而展开。三天的培训,有专家授课、参观考察、学员交流、班委选举、文体活动等,内容丰富紧凑,成果相得益彰。本届高研班学员来自汽车、造船、家电、家化、家具、纺织、电子、机器人、工艺美术、文化创意等众多行业和领域,这给课程设计带来很大挑战,因此在课程开始前,班主任、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刘宁开宗明义阐述要旨:“工业设计高研班并不是让所有的学员来学习如何做工业设计,而是应该学习如何用工业设计使自身的企业发展得更好更强。因此,我们的课程设置是将工业设计与经营管理结合起来,与产业的经营领域结合起来,与设计服务及其资源对接的模式结合起来。因此,按照国务院的最新部署和要求,我们要促进设计服务领域扩展和服务模式的升级,要促进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因此,我们的培训是从认识的深处把设计作为核心要素与身边的具体操作结合起来,让大家了解设计与创新和创业的关系。”


       开班典礼:2014看你的


高研班班主任、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刘宁全程主持培训活动


班旗传递仪式

  开班典礼上,由新老学员护旗,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经济运行局管明局长、无锡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戴可为副主任将工业设计领军人才班班旗传递到下一期培训班主办城市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方巍副主任、宁波和丰创意广场副总经理尚春根手中。


2014届学员代表、杭州凸凹设计李立成作为新生代表发言

  2014届高研班开班典礼务实、庄重而又充满了新鲜血液带来的热情与希望。领导寄语向同学们传达了设计创新引领实现中国梦的热切期望,对此,2014届新生代表、杭州凸凹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立成代表发言,向与会嘉宾及行业领袖表达了新学员们作为领军人才将助推中国设计迈向新高度的坚定信念。


2013届学员代表领取培训证书

  与此同时,2013届高研班十余名学员代表也参加了培训活动,经过一整年的研修提升,他们的圆满完成了学习培训,将班级的精神带到新学员队伍中,传承着工业设计高研班的传统和设计创新的正能量。
理论研修:企业设计创新管理发展战略
在专家授课环节,全程课程顾问、清华大学柳冠中教授,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应放天教授、兮易咨询机构知名专家张凯峰,带来了有关创新思维与实践及企业管理方面最前沿的理论思考、趋势观点、创新方法等内容的深刻阐述。


全程课程顾问柳冠中教授做专题讲座

  柳冠中授课的题目是:超以象外,得其圜中——理解“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一些思路。柳教授从读书的意义、目的、方法及人的思维规律与创新的关系出发,阐述了工业设计的概念、本质及其同制造的关系,并例举大量的经济社会现象,解说了设计作为一种生产关系,对创新创造生态社会与和谐社会的引导作用,而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来临,更加突出地显现了这种作用的价值。柳教授强调,设计应是我国创新、振兴、强国,除科学和艺术之外的“良知、智慧和能力”。


应放天教授做专题讲座

  应放天授课的题目是:大商业数据驱动的设计机会。应教授从美国政府将工业设计定位于支撑美国制造谈起,阐述了工业设计处于制造业创新中心的价值,以及面对大商业数据驱动的设计制造趋势,如何寻求和抓住设计创新的机会。应教授例举了一个个自己主持开发的智能产品形成商业价值的案例,讲解了为什么产品要智能化,产品如何智能化,以及设计成果如何产业化。应教授特别阐明自己的观点:人类进步仅有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是不够的,还要倡导设计科学。自然科学追求科技之真,社会科学追求人文之善,设计科学追求艺术之美。设计科学的价值在于,它集合了自然科学之真、社会科学之善加之艺术之美而追求真善美的境界。


张凯峰做专题讲座

  张凯峰专家授课的题目是:O2O浪潮下的中小企业管理创新——聚焦核心能力建设。张先生的授课围绕当前最为企业关注的O2O而展开,介绍了大数据“倒逼”企业管理创新的系统性方法和体系模型。与传统的企业运营不同,O2O的线上线下整合互动以及大数据的利用,带来的是企业管理各个环节从客户端导向的逆向运转,这种颠覆性的转变,真正要实现的就是一切依客户而动,产品设计亦不例外。
实践教学:创新型企业参观考察


高研班参观考察江南大学设计学院


高研班参观考察国家物联网中心


无锡一棉周厂长为高研班全体介绍情况


高研班参观考察无锡一汽柴油机厂生产线

  在参观考察课程环节,学员们实地走访了国家物联网展示中心、无锡第一棉纺织厂、一汽无锡柴油机厂、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在国家物联网展示中心,学员们形象地了解了信息智能技术在社会生活中现实的广泛应用和未来的无限前景,很多学员在现场表示,要加强对智能技术的深入了解,并应用于设计创新的实际工作之中。在无锡第一棉纺织厂,学员们惊叹于现代化纺织大生产的高精技术和管理的发达,从传感技术应用带来的高质高效生产中,看到了工业化与信息化相融合的意义。在一汽无锡柴油机厂,在一个有着近百年历史的企业发展历程中,在昨天与今天的对比中,对如何看待市场、产品及创新发展,学员们看到了老企业该如何焕发新活力。在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学员们看了中国工业设计教育起家之地的老牌院校,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如何用国际化的视野和方法,注重社会应用,探索新型的设计教育道路。


“领军人才大握手”活动现场


学员介绍交流活动


丰富多彩的课外体育活动


高研班参观考察无锡一汽柴油机厂并合影留念


高研班学员分组讨论推选班委候选人


班委候选人合影留念

  在学习、思考、交流、探讨的同时,学员间的互动与合作,在去年就已经成为工业设计高研班的一大特色,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在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工作组的精心组织下,通过“领军人才大握手”、“学员介绍交流活动”、“领军之夜”、“班级文体活动”等形式,学员们很快就熟识起来,并通过地区民主投票的形式推举出了15名班委候选人。就在交流之中,一些跨行业、跨领域、跨组织的合作意向在学员之间已悄然达成,课程刚一结束,同学们就在班级微信群中开始了持续不断的学术与实践的大讨论,有些心情迫切的学员已经开始了相互走访,探讨合作。在整个培训活动中,同学们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友情、收获了合作,收获了希望。

       刚刚结束了首站培训,学员们已经开始表达急切的心情,热切盼望下一站:浙江宁波。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