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行业资讯

第八届中国工业设计周 暨第二届中国(重庆)国际设计周在渝成功举办

时间:2013-12-01 11:59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2013年11月2124日,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工业设计周暨第二届中国(重庆)国际设计周在重庆成功举办。 中国工业设计周是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主办的综合性品牌活动,旨在促进工业设计发展与地方经济发展

2013年11月21—24日,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工业设计周暨第二届中国(重庆)国际设计周在重庆成功举办。

第八届中国工业设计周 暨第二届中国(重庆)国际设计周在渝成功举办
 

中国工业设计周是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主办的综合性品牌活动,旨在促进工业设计发展与地方经济发展相结合,促进工业设计理念和成果在全国的普及和宣传。重庆国际设计周是重庆市为发挥工业设计在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由政府主办的一项国际化、专业化、产业化的品牌活动,旨在激励设计创新,推动重庆工业设计产业对外交流合作,开放发展。

据组委会介绍,“中国工业设计周”已连续在东部沿海发达城市成功举办了七届,这次落地重庆与第二届中国(重庆)国际设计周同时举办,是该盛会首次落户中西部地区,使活动影响范围更广、专业交流特色更加鲜明,将极大地推动我国工业设计发展。

本届设计周以“创新设计 引领转型”为主题,其间举办了2013年度中国工业设计十佳大奖获奖发布会、中国设计创新大会、设计与产业交流对接会、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暨常务理事会第七次会议、首批“中国工业设计示范基地”终评答辩会、2013中国(重庆)“长江杯”国际工业设计大奖赛公开答辩会及获奖发布等系列主题活动。
 

第八届中国工业设计周 暨第二届中国(重庆)国际设计周在渝成功举办 

   重庆市副市长陈和平致辞
 

第八届中国工业设计周 暨第二届中国(重庆)国际设计周在渝成功举办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步正发致辞

 

第八届中国工业设计周 暨第二届中国(重庆)国际设计周在渝成功举办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朱焘致辞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工业设计协会顾问路甬祥,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名誉会长潘云鹤通过视频对设计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

重庆市副市长陈和平、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步正发、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朱焘出席设计周活动并致辞,重庆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邰展、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陶小年、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沐华平、全国政协委员华侨城集团总经理任克雷、中国工业报社社长陈卫、韩国设计振兴院院长李泰镕以及丹麦Jacob Jensen设计集团CEO蒂莫西·雅各布·延森、英国威尔士国家产品设计及研发中心设计经理艾什利·布莱特、立陶宛国家设计师协会主席陶特·维达斯等二十余名国内外特邀嘉宾出席,来自国内外的设计界精英以及各地方政府、行业组织、企业、园区、院校等有关单位代表共计500余人参加了本届设计周活动。

2013年度“中国工业设计十佳大奖”揭晓

11月22日上午,以设计创新价值为导向,被称为设计创新促进转型升级“风向标”的“中国工业设计十佳大奖”2013年度五大奖项全面揭晓,来自全国二十家单位分获“十佳创新型企业”、“十佳设计公司”殊荣;三十位个人分获“十佳杰出设计师”、“十佳推广杰出人物”、“十佳教育工作者”殊荣。

第八届中国工业设计周 暨第二届中国(重庆)国际设计周在渝成功举办 

2013年度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推广杰出人物
 

第八届中国工业设计周 暨第二届中国(重庆)国际设计周在渝成功举办 

2013年度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教育工作者
 

第八届中国工业设计周 暨第二届中国(重庆)国际设计周在渝成功举办 

2013年度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杰出设计师
 

第八届中国工业设计周 暨第二届中国(重庆)国际设计周在渝成功举办 

2013年度中国工业设计十佳设计公司
 

第八届中国工业设计周 暨第二届中国(重庆)国际设计周在渝成功举办
2013年度中国工业设计十佳创新型企业

 

中国工业设计十佳大奖是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主办的全国性公益评选活动,自2011年创办以来,坚持以设计创新价值为导向,旨在通过表彰为工业设计做出突出贡献的机构和个人,推广先进发展模式和经验,推进设计创新进程和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本届十佳大奖评委会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柳冠中教授评论:“通过这三年以来中国工业设计十佳大奖的评审,我们看到中国工业设计发展的领军企业和人物,越来越清晰地看到我国工业设计发展的趋势和方向。”(附1:本届十佳荣誉榜单)

中国设计创新大会隆重举行

11月22日上午,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重庆市经信委、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设计创新大会在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隆重举行。

本届大会以“创新设计、引领转型”为主题,特邀韩国设计振兴院院长李泰镕先生、丹麦Jacob Jensen设计集团CEO、德稻延森工作室主任蒂莫西·雅各布·延森先生、英国威尔士国家产品设计及研发中心设计经理艾什利·布莱特,共同分享来自韩国、丹麦、英国三个设计大国的国家设计战略、模式创新以及设计风格和特色,并探讨了工业设计如何为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三位国外嘉宾的精彩演讲和经验分享,不仅给与会的设计管理者、设计师们以深刻的启发,更为我国工业设计健康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

第八届中国工业设计周 暨第二届中国(重庆)国际设计周在渝成功举办
韩国设计振兴院院长李泰镕演讲

 

韩国设计振兴院院长李泰镕以《亚洲设计的发展与设计创新战略》为题,从创新战略和设计经营在“创造经济”时代中的重要性、韩国的设计产业政策、亚洲设计发展以及中韩设计合作与相关各方的互动发展等方面和角度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这是他首次公开发表全面阐述韩国设计战略和设计文化理念的演讲。他提出“文明的中心正从西方向东方转移。全世界都在关注着亚洲的精神价值、生活方式、亚洲经济、亚洲文化。以人为本是亚洲文化圈的共价值观,亚洲设计的未来发展方向正在于此。”同时,他希望“通过人与自然的共存、对他人的关爱等以人为中心的设计创新,打破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壁垒,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并不断追求使人类文明亲近自然气息的可持续发展和更为和谐的生活。”最后,他表示希望此次中国之行能进一步巩固中韩两国设计合作的契机。
 

第八届中国工业设计周 暨第二届中国(重庆)国际设计周在渝成功举办
丹麦Jacob Jensen设计集团CEO蒂莫西·雅各布·延森演讲

      

丹麦Jacob Jensen设计集团CEO蒂莫西·雅各布·延森先生在演讲中介绍了丹麦设计的风格、产品方向、设计趋势,以及他们怎样看待工业设计的未来。同时,雅各布·延森分享了自己从事设计的亲身经历和设计理念,他表示“真诚、关爱、平和是我们的价值观,是斯堪的纳维亚风格形成的原因。” 他同时希望中国能有更多的企业通过设计创新打造为国际品牌,并进一步重视并加强设计人才的培养。
 

第八届中国工业设计周 暨第二届中国(重庆)国际设计周在渝成功举办
 

英国威尔士国家产品设计及研发中心设计经理艾什利·布莱特演讲

 

英国威尔士国家产品设计及研发中心(简称PDR)设计经理艾什利·布莱特分享了英国的设计理念以及来自威尔士的经典设计案例,以及他们在关注前沿理念和趋势并结合先进技术,提供有技术和工具支撑的设计服务方面的研究经验和成果。同时,他也希望设计师们能够更加关注设计创新的可持续发展问题。

设计与产业交流对接会成果丰硕

11月22日下午,作为本次设计周的重要内容之一,主办方共同策划并举办了与重庆市工业转型升级发展紧密结合的“设计与产业交流对接会”,充分利用活动周期间国内外设计资源汇聚重庆的机会,开展专业设计与生产制造的交流对接。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和重庆市经信委共同邀请了来自全国和重庆本地200余家企业、知名设计公司及各园区代表发布设计外包订单,并就设计需求与服务通过分组形式展开一对一的交流与对接。对接会成果显著,对接双方企业都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合作项目或意向。

第八届中国工业设计周 暨第二届中国(重庆)国际设计周在渝成功举办
 

设计与产业交流对接会大会

第八届中国工业设计周 暨第二届中国(重庆)国际设计周在渝成功举办
 

设计与产业交流对接会行业分组一对一洽谈

对接会上,雷士照明、锦辉陶瓷、金泰航空等制造企业发布了设计外包订单,希望与设计公司开展更全面深入的合作;北京洛可可、杭州凸凹、深圳浪尖及嘉兰图等国内知名设计公司看好重庆设计市场,作了重点推介。韩国设计振兴院、威尔士国家设计中心、丹麦亭森设计公司也希望能与重庆开展合作。刚刚获得2013年度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杰出设计师的广州市大业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盛光润兴奋地说:“这次对接效果出乎意料,对接的企业来的都是能拍板的领导,我们得到了好几个设计项目,感谢协会和重庆市政府牵线搭桥。”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暨常务理事会第七次会议隆重召开
 

第八届中国工业设计周 暨第二届中国(重庆)国际设计周在渝成功举办
 

1月23日,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暨常务理事会第七次会议在渝隆重召开,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工业设计界集中学习三中全会《决定》,贯彻全面深化改革精神的一次总部署总动员。

第八届中国工业设计周 暨第二届中国(重庆)国际设计周在渝成功举办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宁作协会工作报告

第八届中国工业设计周 暨第二届中国(重庆)国际设计周在渝成功举办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朱焘作重要讲话

会上,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宁作了《协会2013年工作总结及2014年工作计划》报告,朱焘会长作了《进一步解放思想 从<决定>再出发 为实现设计强国之梦而努力》的重要讲话。朱焘会长强调,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贯彻和实施,将为中国设计的发展创造极大的带来根本性的良好环境和动力。《决定》所提出的改革重点,体系、能力、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等,与设计产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需求、方向、任务是完全一致的。朱焘会长强调,工业设计界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决定》的内涵,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加强设计创新意识,学习和利用新理念、新方法、新工具,寻找市场和政府“两只手”的结合点,形成合力,以创新思想推进设计创新深入发展,努力在2020年实现我们期盼的设计强国之梦。 

“长江杯”工业设计大赛获奖作品揭晓

11月21日,经过入围作品激烈、精彩的公开答辩,由国内外知名设计师和专家教授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评出了2013年“长江杯”工业设计大赛创造类、创意类金、银、铜奖。  

2013“长江杯”工业设计大赛自8月启动以来,通过“百家名企高校行”征集活动,吸引惠普、宏碁等跨国企业,长安、隆鑫、广汽集团等国内知名制造企业,洛可可、浪尖、嘉兰图等专业设计公司的积极参与关注。共收集参赛作品5742件,参赛作品中八成与我们日常生活相关,无人机、紧急疏导车、防滴漏锅盖、城市导航灯……未来这些创意设计,很可能成为市民生活相关的一部分。(附2:获奖名单)

第八届中国工业设计周 暨第二届中国(重庆)国际设计周在渝成功举办
 

2013中国(重庆)“长江杯”国际工业设计大奖赛颁奖
   

此外,设计周期间还举办了首批“中国工业设计示范基地”终评答辩会等专题活动。

 

附1:2013年度“中国工业设计十佳大奖”荣誉榜单

2013年度中国工业设计十佳创新型企业:
1、上海中兴软件有限责任公司
2、广州尚品宅配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3、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4、三一集团有限公司
5、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6、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7、艾美特电器(深圳)有限公司
8、厦门松霖科技有限公司
9、广东小熊电器有限公司
10、厦门大千振宇集团有限公司
2013年度中国工业设计十佳设计公司:
1、厦门市拙雅科技有限公司
2、深圳市无限空间工业设计有限公司
3、杭州博乐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
4、广东华南工业设计院
5、深圳市嘉兰图设计有限公司
6、杭州凸凹工业设计有限公司
7、青岛海高设计制造有限公司
8、北京洛可可科技有限公司
9、深圳市浪尖设计有限公司
10、宁波大业产品造型艺术设计有限公司
2013年度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杰出设计师:
1、肖  宁 广汽丰田研发中心
2、丁  伟 上海木马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
3、王永才 深圳市嘉兰图设计有限公司
4、陈向锋 深圳市鼎典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
5、吴  剑 青岛海高设计制造有限公司
6、贾  伟 北京洛可可科技有限公司
7、盛光润 广州市大业工业设计有限公司
8、唐  勇 成都浪尖工业设计有限公司
9、杨文庆 上海龙域工业设计有限公司
10、晋常宝 杭州瑞德设计有限公司
2013年度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推广杰出人物:
1、雷海波 视觉中国网站
2、刘  德 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3、蒋红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4、黄启均 中山市工业设计协会
5、许晓雄 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6、杨华强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7、陈奇淼 绍兴市工业设计协会
8、李永波 江苏仓海工业设计有限公司
9、郑荣新 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10、王 琥 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
2013年度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教育工作者:
1、赵江洪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2、蔡  军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3、李亦文 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
4、戴  端 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5、辛向阳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
6、吴  翔 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7、朱钟炎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8、过伟敏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
9、范圣玺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10、陈  炬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附2:2013中国(重庆)“长江杯”国际工业设计大奖赛获奖名单 

创造类获奖作品:   

金奖:

深圳市灏域设计有限公司   天河超级计算机


银奖:
  北京华新意创工业设计有限公司   中国防灾减灾无人驾驶飞机

   重庆金泰航空工业有限公司   航空植保无人机系列

   铜奖:
   重庆比阳产品设计公司   大型收割机设计
   杭州飞鱼工业设计公司   胃窥镜诊疗系统
   重庆机床(集团)有限公司   数控高速干切滚齿机 
   创意类获奖作品:
   金奖: 
   厦门市拙雅科技有限公司   户外急救包 
   银奖:
   重庆理工大学陈四维    防滴漏锅盖
   四川大学锦江学院苟勇、游娅娜   架桥机轻量化设计
   铜奖:
   重庆大学刘宝生、张倩  紧急疏导车设计
   中原工学院邓佳超、郝梦、张家豪   Automotive protector
   西华大学吴瑶   组合式护理病床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