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行业资讯

寻找·东京TDC——东京TDC奖2013年综合报道

时间:2013-08-07 13:28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据统计,中国设计师最积极参与的海外比赛之一就是日本字体设计协会主办的东京TDC。这个以追求文字的视觉表达为宗旨的国际赛事,包含了东方和国际两个部分的交流和对话,是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国际平台。2013年组委会共收到3015件作品,其中海外投稿1009件,这一数字足以说

据统计,中国设计师最积极参与的海外比赛之一就是日本字体设计协会主办的“东京TDC”。这个以“追求文字的视觉表达”为宗旨的国际赛事,包含了东方和国际两个部分的交流和对话,是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国际平台。2013年组委会共收到3015件作品,其中海外投稿1009件,这一数字足以说明东京TDC在海外的强大影响力。在海外来稿中720件作品来自中国。2013年东京TDC沿袭了以往的赛事规则,评选出全场大奖1名、特别奖2名、TDC奖5名、字体设计奖1名以及RGB奖1名,书籍设计奖空缺。美国设计师施德明(Stefan Sagmeister)凭借字体作品Now Is Better斩获全场大奖,中国香港的创意人又一山人(黄炳培)凭借“妙法/自然”获得了TDC奖。来自美国、日本、瑞士、中国香港、韩国、意大利等国家的10位设计师/设计团队分获各奖项。

创办25年来,基于东方文化固有的DNA,可以说东京TDC在日本乃至亚洲的发展一帆风顺。但要想得到欧洲设计师的认可则没那么容易,TDC协会副会长照昭太佳子坦言:“协会举办TDC奖最初的宗旨是选出本年度我们最认可的作品,把我们的态度拿出来给世界来看。没想到不仅是亚洲,有很多欧洲设计师纷纷表示说喜欢我们评选出来的作品,这让我们感到很惊喜。”据照昭太佳子讲,有些英国设计师原本无意于此类设计比赛,正是因为看到了如此出色的获奖作品才开始参赛,与各路大师一较高下。

“世界文字探险家”的“乒乓外交”

自称“世界文字探险家”的浅叶克己对文字的热爱从幼年时便已奠定。四年级到18岁近10年的童子军经历,让浅叶克己一直保持着书写的习惯。据他自己讲,童军期间他担任书记,负责记录的事物工作。几十年下来,浅叶克己一直保持着书写的习惯,每日晨起练习书法,写储瑞良的碑帖……“写字这个行为是人类很伟大的发明。”在一次与又一山人(黄炳培)的对话中浅叶克己说:“我将书写视为一种祈祷,祈祷上苍。因为文字是你的意愿,诉求,而通过整理和思考,将自己的思想变成文字。”

正是基于对文字的热爱,1987年,47岁的浅叶克己召集了89位志同道合的日本设计师成立了东京字体指导俱乐部(东京TDC),作为俱乐部的会长——浅叶克己这位带着爵士帽、穿着红色鞋子的可爱的老头开始了他的“乒乓球设计外交”。在多年前的一次演讲中,浅叶克己曾说:“人生就像打一场乒乓球,球来球往,球过来了,我推挡回去;球又过来,我再打回去,这就是人生。”“一人乒乓外交官”是浅叶克己的人生理想,近年年初,他带着历年东京TDC的获奖作品,在中国深圳的华·美术馆上演了一场“一人乒乓球”,进一步加深了中国设计师对东京TDC的热情。

TDC的开放与包容

在东京TDC的历史上,从来不乏中国设计师的面孔,王序、广煜、孙浚良、连杰等人都曾经获得过该奖项,并受邀参与历年的颁奖典礼和设计论坛“TDC DAY”。今年,又一山人作为唯一的中国评审,全程参与了TDC的评审工作,这个赛事的高度和评审的难度也是在他参与之后才体会到的。“东京TDC的评委阵容很强大,评审规则也很严格,能从3000多件高质量作品中脱颖而出非常不容易。”又一山人说:“初审、复审、讨论投票完全是匿名状态。21位评委每个人都有一个代表自己的颜色的圆点,把你喜欢的作品贴出来。虽然评委的作品也可以参与投稿,但是评审规则要求不能给自己的作品‘贴点’,而且不能跟其他评委交流,更不能说出哪幅作品是自己的。这样一来,无形中就少了一票。”以往人们对TDC的获奖作品多多少少有些议论,不乏一些评委作品获奖是不是“走后门”的猜忌。但是通过又一山人的亲身经历可见并非如此。又一山人参与过很多国际大奖的评审工作,作为评审他明确表示:“TDC的开放性和包容性是我前所未见的。”

关于评审细则,一直辅佐浅叶克己的TDC副会长照昭太佳子表示:“这么多年来,TDC之所以一直备受关注可能和我们评委的态度密切相关。‘推陈出新’是所有协会成员和评委们一直秉承的理念。他们用非常敏锐地感受力去捕捉新的作品。”在任何评审过程中“人为因素”都占据了很大的部分,然而从东京TDC的运营角度来说,照昭太佳子明确地说:“我们从来不搞谁最重要,我们只说‘重要的是什么’,评审们只要说出作品的重要性和特征就可以了。”


东京TDC从成立至今,奖项并没有大的变动。唯一名称有改变的项目是以前被称作“交互设计”的部门如今改成了“RGB”。“之所以设立RGB奖项是因为我们鼓励追求试验性,或者说追求现代设计的最大可能性。”照昭太佳子说:“我们非常尊重追求创新的设计师,这也是东京TDC一直秉承的设计理念。但说实话,这种试验性的设计作品在评审的时候经常分歧比较大。试验性作品是否具有应用性,通常是评委们争论的焦点。”

对于大设计而言,TDC协会不过是一个以平面设计为主的小范围交流圈子。然而,对于设计界而言,那些经过评审们精挑细选出来的获奖作品和设计师都是TDC的宝贵财富。每年的TDC评审与其说是一个“奖项”不如说是一种“寻找”,寻找新一代年轻设计师继承前辈的财富,并开创设计的未来。

本文综合部分华·美术馆“TDC展”第五回D-Talk系列设计论坛内容整理而成。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3)
75%
踩一下
(1)
25%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