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李永铨访谈

时间:2013-07-22 14:28来源:网络 作者:郭玉洁 点击:
8年前,苦闷的 李永铨 来到一个摄影展。那时候的他已经有了自己的设计师事务所,在业界赢得了名声,但危机也到来了。他感觉到创作力的枯竭,他觉得最近的工作只是在不断地重复自己,虽然客户都还满意,但终归骗不过自己。他不停地看书、看展览,还是没有找到解决的办法

       8年前,苦闷的李永铨来到一个摄影展。那时候的他已经有了自己的设计师事务所,在业界赢得了名声,但危机也到来了。他感觉到创作力的枯竭,他觉得最近的工作只是在不断地重复自己,虽然客户都还满意,但终归骗不过自己。他不停地看书、看展览,还是没有找到解决的办法。

       展览的是摄影Albert Watson的作品。李永铨觉得很震撼,“看他的照片就让你看见人生”。联系到自己的问题,他心里都是问号。这时候,李永铨看见了自己大学时候的老师,迎上去打了招呼,然后讲出自己的疑问,为什么他可以拍得那么好呢?可以达到那么高的水平?老师慢慢地说,很简单啊,是什么样的人,就做什么样的事情。

       说完这句话,老师就走了,但是这句简单的回答,让李永铨一个晚上没有睡着。他想,这些年快节奏高频率的疯狂工作,使得他的设计技巧不断发展,但是个人的修养和性格没有得到发展。二者分开,设计变成了单纯的工作,而不是个人表达的方式。所以这不是设计的问题,是个人的问题。

       不论做什么,最重要的是对自己诚实。这不是李永铨第一次意识到这个问题。他回想起年轻时的自己,喜欢电影、写作、设计,不能确定自己想做什么,在尝试了各种工作之后,他要做一个决定。电影是一个集体的工作,要许多环节的配合。而写作太寂寞了,每天晚上把自己和外部世界隔开,慢慢磨出文字,这条路很长,李永铨没有信心。他选择了设计——这个有创造力,又不那么寂寞的工作,符合他新鲜有趣的性格。

       李永铨最初做的是海报设计,近些年来多做的是品牌设计。有一个内衣品牌想要打开年轻女生的市场,找到李永铨。他想,年轻女生最经常做的事情是什么呢?就是在网络上用icq,msn聊天,或者约个咖啡馆,blarblar,谈天说地。所以他把这个品牌的名字改成blabla bra。他用漫画设计了一系列家庭人物,不同的bra有不同的形象,有学生,有辣妹,这是一个bra city。

       当然,李永铨和其他香港设计师一样,有非常强的服务意识,他们都非常明确,做设计是在帮客户,这不是艺术创作。但即使如此,李永铨的创作中也有较先锋的艺术品位,在他各个阶段的设计中,有超现实风格,有波普,有黑色幽默。他有一幅著名的海报《毛英雄主义》,那是毛泽东和阿童木的结合体,他说,这是为了隐喻香港年轻人对历史的认知。毛泽东在中国内地被看作英雄,但是“如果你问香港年轻人,他们心目中的英雄是蝙蝠侠,阿童木,是漫画中的人物”。

       幽默感,李永铨说这是他设计的内在风格,也是他的性格特质。他讲话的确很有趣,同时,也是香港人少有的视野开阔。他跟我聊日本的历史,聊当时热播的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还向我推荐一本毛泽东的传记。他说,我是香港的“愤青”。

 

       《东企》:大概每个成功者都会被问到同一个问题,就是最初的选择。你是怎么开始做设计的?

       李永铨:我可能和其他人有点不同,小时候我就对所有的文化都特别有兴趣,写作、电影、音乐,当然也有设计。我好奇心太强了,可是我到底要做什么事情呢?工作像感情一样,什么是我将来从一而终的东西?我不想30年后后悔自己找错伴侣,那怎么办?很简单,多交往几个,多认识一些。

       可能是因为我从小和奶奶住在一起,所以什么事情都是一个人去想,一个人去找答案,这件事情也是很小就自己决定。最后决定离开学校自己去寻找,我去电影公司学习拍电影,也给杂志写东西,也在理工大学读设计,什么东西都尝试过。

       大学毕业后我作为杂志的特派记者,去日本了解日本新青年及其文化,主要是电影、音乐,总之是pop culture(大众文化),这对我影响非常大。我每天都去看展览,晚上去听音乐会、看话剧,演出结束后在庆祝会吃饱东西,开始做访问,就这样管了我半年晚饭。那时候每天都接触不同的人,认识到日本文化的基础在哪里。

       电影呢,是一个集体的工作,要依赖很多人,很多环节,我觉得不适合我。写作最大的问题是精神分裂,白天一堆人,很热闹,晚上是一个人,很寂寞。晚上你要把你的正常生活统统切掉,在屋子里一个人默默写东西。这太寂寞了,要走的路也很长,我信心不大。

       我喜欢热闹,所以我不做了,回来做设计。其实做什么都没问题,关键是诚实,要知道什么最符合你的性格。设计可以表现个人想法,又没有那么寂寞,我一直是这么想的。

 

        《东企》:设计师事务所基本上是一种明星制,以老板为主,在管理上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吗?

       李永铨:过去这么多年,去了很多地方,看了很多大师,我都发现一个问题。国外的好的设计师事务所,一般都是10个人,中小企业最好做,只有这样才没有经济问题。我曾经有两个机会可以把公司变得很大,因为工作多了,就可以请很多人,二三十个人,但是以后每个月我就要找更多的工作,然后就要聘请更多的人,我不相信这样做会做得成功。

       我一直有一个最大的理念,第一,我一定要亲自做,第二,我要选择好的客户。所以我就定下来,公司最多10个人,不能再多。我要专心去做每一个客户的东西。在上世纪80年代,一个中小企业帮一个大公司做设计,这是没可能的,那时候大公司都找大的设计公司,比如很多外国设计公司在香港的分部。我是上世纪90年代开事务所,那时候我就发现,大的设计公司,客户很快就走了。为什么?因为客户最担心就是公司太忙,见不了中心人物,比如说老板。设计是要服务的,虽然具体的事情不是我做,可是最重要的是我每次都要跟客户沟通,这个做法已经维持了10年,留下了很多大客户。有人说你运气真的很好,你想怎么做,客户都同意。我告诉你,大企业一般都很保守,要说服他们一点也不容易,只是我不断亲自去见客户,把重点的东西推销给他。

    

       《东企》:在说服客户方面,有没有具体的例子?

       李永铨:有。我曾经帮香港政府做一个博物馆的设计,博物馆对香港人来说太遥远了,不喜欢去。我就想,每个人想到香港的时候,都是一个大都会,一个购物天堂,每个人都在shopping,这已经变成香港的主流文化,你要是让香港人来看博物馆,好像是有一点困难,但是我可以打破这一点,把最主流的东西放在里面。我跟客户说,首先要把博物馆变成购物中心,用红白两色,这是购物场所最常用的颜色,里面的场所设置也很像商场,入口处有红色的购物袋可以拿,每个地方都有很多卡片,你一边看一边把卡片放进购物袋,整个感觉就像在买东西。

       整个包装花了3个月的时间,第一次给客户的时候,他们很吃惊,因为政府官员肯定有一个观念,就是不要犯错,改动这么大,可能会危及我的工作,不行。这不仅仅是创作,是对整个政府系统很大的冲击。

 

       《东企》:那你怎么说服他们?

       李永铨:我很有耐心,我跟客户的关系好像探戈,他退的时候我就前进,他强硬起来我就跑了。就是不断地说服,在适当的时候妥协。

 

       《东企》:那你个人的风格是什么?

       李永铨:黑色幽默一直是我个人比较喜欢的元素,你看从这个blarblar bra family,还有满记甜品。一开始这个甜品店来找我的时候,我就想卖的是甜品,很sweet的感觉,什么sweet,可能是小孩子比较sweet。所以我用了很多小孩子的图案,但是仔细看,里面又有很多幽默,成人的东西。比如这个小孩子画了一个大眼眶。

       我相信“相由心生”(佛教术语),我觉得做人轻松一点好。既然如此,我就做一个简单的方式给你笑。因为你看,假如没有情绪反应,任何创作都是没有用的创作。香港是个大城市,资讯爆炸,如果你的作品不能一开始就吸引人,别人就不停下来看。要有震撼力,黑色幽默是很好的。

 

       《东企》:当你接到一个工作的时候,你是怎么开始的呢?

       李永铨:首先我很少一开始就去做,我要先认识我的客户,他的产品。产品有问题我可以帮你做,当客户有问题,我改不了。我要去了解,不一定每个客户都要去做,就是因为这样,才有成功的例子。客户合作好像伴侣,两个人要有共同的理念,才有成功的希望。所以选择客户是很重要的第一关。

 

       《东企》:你所谓的好客户是他能给你充分的空间,完全采取你的方案吗?

       李永铨:不是,是大家有很长的时间去互相了解。他想做什么,我就告诉他有什么办法,共同商量。每一个成功的个案都是这样。

 

       《东企》:那你是怎么去寻找这个创意的?

       李永铨:每次创意都是不同的,每次按照不同的产品去做。说实在的,我们不是艺术家,不可能有太过分的性格。如果我要做一个年轻女生的用品,硬要把中国元素放在里面,就变得很土了。我不相信一种单纯的手法,因为每一次客户都是不同的。我不可能每次都把我的风格放在里面,这是不理性的,也是不负责任的行为。可能我名声大了,可是对客户不公平。客户找你就是他有问题,你要帮他,不是给你一个地盘耀武扬威,给你的名字贴金。

       另外有一点就是,一定要寻找不同的方法。有一次我听到有人说,内地有很多人很像你了哦,你要怎么办?我说要改变,你不变,别人模仿你的风格,做得比你还好。我3年前,两年前的东西,都和现在不一样。一开始大家说我的风格是很愤怒、很反叛的,有的是超现实的,现在就有幽默感在里面。

 

       《东企》:如果一直求新求变,会不会经历创作上的危机?

       李永铨:当然有,我曾经有3次,到一定程度都停下来。客户还是会说不错不错,我自己心里想,这小小东西就骗了你。但是我明白,创作力好像越来越慢,我没有时间休息,没有时间看展览,尤其是第3次比较严重,大概是8年以前,我知道我在不断重复从前的东西。我很发闷,想办法,看书,旅行,还是没办法。我想如果继续这样,就不做这个行业了。真的很彷徨,很不开心。

       有一天我突然看到一个摄影展,Albert Watson,你一定看过他的照片。我真的很感动,每一张都很震撼。我看他的照片,就知道什么是人生。突然我看到一个大学老师,就问他,为什么他可以达到这么棒的水平?这么厉害?老师的回答很简单,他说,他是什么人,就拍什么样的相片啊。我回去以后通宵想,什么叫创作呢?就是发自内心,你是什么人,就做什么样的创作。我的设计有发展,可是我的人生还停留在几百年前,这是两个根本的不同。所以我怎么样创作?我个人的性格、修养没有好好发展。你看张艺谋,冯小刚,为什么电影是那样的,就因为他们人是那样的。你模仿一个富有的人,但你内心一点都不富有。你骗不了人的。所以说,我当时明白了,我没有好好地发展我自己。这不是设计的问题,而是个人的问题。

      

       《东企》:那你怎么改变,怎么发展你自己的?

       李永铨:首先,要诚实,要面对自己的问题。

 

       《东企》:你的问题是什么?

       李永铨:我的EQ很低,很自我,很容易不耐烦。可是从那天开始,我懂得聆听别人,脾气变化真的很大。当然还有很多,大大小小的问题。但是当我不那么自我的时候,多了很多很多想法。

 

       《东企》:表现在创作上是什么样的?

       李永铨:越来越轻松,从前就当成工作,现在不是,就像是运动,像体育家。心态变化了,设计工业里很少这样的心态,但是体育运动有,我要做好的东西。

       还有,我变成一个不自私的人。商业社会里竞争很大,你死我活,设计行业也是,但我是异品。年轻的时候我看了太多伍迪?艾伦的电影,想了太多死亡。就像小甜甜(龚如心),打了几年官司,赢了钱,结果得癌症死了。真是讽刺,好像电影一样。人生就是这个样子,赢了什么也没有用。只有一种东西—— 精神是永久的。你知道我们设计是你打我,我打你,不要再打了,帮帮下一代吧。我在做很多事,在帮下一代。你名气再大,也是你个人的事情,对下一代,对整个行业没有帮助。整个行业是要一代传一代,薪火相传。这很重要。香港的电影没有下一代,香港的音乐没有下一代,我不想香港的设计没有下一代。

      10年前,靳埭强在广州美院做了一个展览,带了四五个香港年轻设计师参展,我是其中一个。10年后的今天,广州美院找我,想做一个新一代作品展,我答应了。我想把新一代推向舞台。每个行业都有得到利益的人,可是只有肯花时间培养下一代,这个行业才可以健康地生存下去。我希望将来的10年好好地做这一件事,把新一代的名字带出来。

 

       《东企》:那你觉得年轻的设计师和你们这一代比有什么不同吗?

       李永铨:他们的视野很开阔,需要的是智慧,还有就是要努力。我过去这些年,都是自己去找机会,都是我要怎样,我要怎样。新的这一代比较被动,这个展览我希望就像火柴,开始做第一次爆发。

 

        来源:设计帝国(www.warting.com

        作者:郭玉洁 以上文字采访转载,版权属于《东方企业家》所有。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