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行业资讯

如何将中国传统元素融入到现代工业设计中

时间:2012-06-18 22:11来源:Arting365 作者:未知 点击:
中华民族历史源远流长,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它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凝聚力。而中国元素是中华民族文化五千年来的结晶,是传统文化的一种象征,是中国特有的文化符号,当我们在时间隧道里穿行,走马观花也好,驻足观望也好,唐诗宋词,园林建筑,民间工艺,衣冠服饰这些无一

中华民族历史源远流长,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它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凝聚力。而中国元素是中华民族文化五千年来的结晶,是传统文化的一种象征,是中国特有的文化符号,当我们在时间隧道里穿行,走马观花也好,驻足观望也好,唐诗宋词,园林建筑,民间工艺,衣冠服饰这些无一不使我们认识到传统文化的巨大魅力,我们追随中华民族5000余年的足迹,一一回溯这些闪光点,能为我们的现代设计提供很好的思想资源。  


中国传统文化真正的发源地西安,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也是整个亚洲最重要的人类起源地和史前文化中心之一。西安是世界著名古都,历史上先后有西周、秦、西汉、新莽、东汉、西晋、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唐等13个王朝在西安建都。而周秦汉唐是我国早期历史上最为辉煌的四个朝代,其中周朝是我国历史上最长的朝代,将近800年。在中国历史浩浩长河中,这四个朝代无疑对中国后世发展造成了深远的影响,不管是从政治经济、工业文化都实现了极大地发展,尤其是在文化方面,更是达到了历史的巅峰,前有诸子百家争鸣,后有汉乐唐诗,这些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所在,同时也开创了华夏文明的先河。

传承文化.创意生活。为弘扬中华文化,首届“中国创意”产品设计大赛旨在探索和展示中华文化在现代生活中的独特魅力,发现更多创意人才和优秀设计作品。为此我们提炼了一些传统元素,希望能给以启发。

 

中国传统元素之陕西地域文化

西安这座古都,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给这个古老的城市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留给世人无数代表中国传统文化之瑰宝。从西安博物馆的藏品中就可管窥一见,彩陶纹饰、青铜器、雕刻、丝织品、玉器、漆器、传统建筑、民间绘画等均蕴含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

最有代表性的传统元素有兵马俑、秦腔脸谱、皮影、剪纸、刺绣等。 


兵马俑

 


古代钱币

 


竹简

 


陕西博物馆内造型各异的青铜馆藏

 


陕西博物馆内造型各异的青铜馆藏

  


陕西博物馆内造型各异的青铜馆藏

 

 

马勺脸谱,拥有一千五百年历史。流行于陕西省关中地区与陕南地区,人们相信用悬挂绘有彩色兽面图形的木马勺可以镇宅辟邪。

 

 

        陕西从南到北,特别是黄土高原,八百里秦川,到处都能见到红红绿绿的剪纸,陕西民间剪纸在全国的民间美术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

       中国传统元素在现代生活中的产品设计与应用  

 


时钟——传统窗棂元素与现代时钟完美结合,体现产品设计的简洁雅致美

 


床头灯——兵马俑与灯结合,体现产品设计之文化古朴气息

 


 
太极书橱——太极图案与书橱结合,体现产品设计浓厚的中国风

设计从来都是离不开文化的,只有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才能真正的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贯穿到现代设计中去。通过对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理解和诠释,进一步深层挖掘,运用到产品设计中,创造出最具有“中国创意”的作品,体现本次大赛的主旨。究竟谁会赢得大赛,我们拭目以待!

首届“中国创意”产品设计大赛

作品征集时间:
2012.4.19—2012.7.31
奖项设置:
中国创意之星1名 创意奖励金10万元 +“中华长安行”+奖杯 + 获奖证书
金奖3名         创意奖励金8万元 +“中华长安行”+奖杯 + 获奖证书
银奖4名         创意奖励金5万元 +“中华长安行”+奖杯 + 获奖证书 
铜奖5名         创意奖励金2万元 +“中华长安行 ” +奖杯 + 获奖证书
创意新秀10名    创意奖励金5000元 +“中华长安行”+奖杯 + 获奖证书 
优秀组织奖5名   奖金5000元+“中华长安行”+奖杯 + 获奖证书优秀
指导奖5名       奖金5000元+“中华长安行”+奖杯 + 获奖证书
国际交流奖5名   获奖证书+“中华长安行” 
明日之星100名   获奖证书 
大赛详情地址:  http://pk.arting365.com/view.php?action=news&nid=480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