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其他资讯

选对专业,成就时装设计师梦想

时间:2012-06-16 14:11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专业填报也是一门学问(小丁/绘) 高考前,各大报刊、媒体所报道的湖北省孝感一中高三吊瓶班的出现,为高考这场犹如决定生死的战场,涂上了浓墨重彩的悲壮一笔。当被考试资料占据的教室里一个个高挂的吊瓶,一根根连接着稚嫩手背的输液管,甚至是考生扎堆儿吸氧,都是

专业填报是选“热”的还是“对”的也是一门学问.jpg

专业填报也是一门学问(小丁/绘)
 

      高考前,各大报刊、媒体所报道的湖北省孝感一中高三“吊瓶班”的出现,为高考这场犹如决定生死的“战场”,涂上了浓墨重彩的悲壮一笔。当被考试资料占据的教室里一个个高挂的吊瓶,一根根连接着稚嫩手背的输液管,甚至是考生扎堆儿吸氧,都是为了一场“提高一分,干掉千人”的“生死之战”。

      排名前的重点名校与社会的热门专业在高考后,成为了想要“改变”命运与出身的学子的全部希望,高考俨然成为了考生们的第二次“投胎”。

      跟风似的选择排名前的重点名校、社会的热门专业,真的是适合每一位考生?还是应试教育下的产物?当理应最灿烂、最快乐、最阳光的年华,在各种所谓的“选择”与“被选择”中,被磨灭的又将是什么?

      海南省考生陈崇冀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由于对所学专业不感兴趣,两年后因多门课程不及格,不得不办理退学手续。在清华大学已经读到博士研究生的刘立早,因为不喜欢所学的化工反应工程专业而退学,重新参加高考,最终考入了清华大学的建筑系。刘立早表示,退学参加高考是为了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专业。

      刘立早正是在经历过了学习、磨合、停滞、意识等环节,发现了先前选择的专业并非适合自己,为自身未来前途着想,而毅然做出了重新参加高考选择最合适自己专业的决定,这样的代价可谓是“昂贵”的。许多考生在选择专业的问题上从不会考虑哪个专业适合自己,也不会考虑哪个专业更能显示自身的优势,而是跟风似的选择社会“热门”专业或某所学校的“优势”专业。无法跟上专业课程及教学方式的学子们,在不明确目标、不明确未来中浪费了宝贵的学习时间,最终将会断送所谓的改变命运与出身的希望。刘立早的例子是个案,而选错专业入错行的例子却不在少数,而这也正为学子们敲响了警钟。

      每一个孩子都是可造之材,他们能否成才,制定适合自己的求学规划至关重要。正如来自东华大学-莱佛士国际设计专修学院的应届毕业生王量,不仅成为2012 Star Creation亚洲青年设计师大赛与奥迪青年设计师两项大奖得主以及共计人民币10万元的两份奖金,同时还获得赴新加坡FJ本杰明控股公司带薪实习(月薪12500人民币)1年的工作机会。登上亚洲顶尖设计师宝座的王量,却是在抛弃不适合自己的“热门”专业,真正寻找到“适合”他的专业后,闪耀发光。
 

东华莱佛士王量夺冠亚洲青年设计师大赛.jpg

东华莱佛士应届毕业生王量获得2012 Star Creation亚洲青年设计师大赛及奥迪青年设计师两项冠军

 

      王量,曾经留学于新西兰学习全球“热门”的专业——计算机专业,但在新西兰的求学间,对艺术类、创意类课程有着无限的热情,并发现“热门”的专业并不适合他自己。回国后,了解到东华大学-莱佛士国际设计专修学院的设计类课程,开始了他真正的求学生涯。王量在获奖后表示,母校——东华莱佛士拥有的亚太领先教育模式使学生能更快速的入门专业、寻找学习窍门,集中攻略的教学方式、全英文教学环境以及专业性强的外籍教师使莱佛士学子比同龄人有着更多的优势。而王量,在莱佛士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也开拓出了属于自己的新世界。

      古语云:“父母怜其子,则为之计深远”。真正的道出了父母疼爱自己的子女,应当为其做长远的打算。随着时代的发展,高等教育的普及,就业的竞争就愈加激烈。如今的高考从一人高考变成了全家高考的模式;学校及专业的选择也成了全家选择的模式,子女的好前途成为了天下父母最关心最重视的事情。一味的选择“热门”专业的时代已过,而学子与家长更应该清楚的知道如何让孩子拥有“更大的竞争力”、“更宽的就业前景”以及“更好的前途”,所以说选择专业,不如寻找合适学子的专业。不合适的学校与专业将带给学子更多的是压迫式、功利式与羞辱式的教育,这将耗竭一个个青葱学子的活泼精力与学习热情,让学生们每天在苟延残喘的状态下生活,最终将会摧残一个学子自主学习和计划生活的能力。考生与家长选择“热门”专业的初衷也是为了让自己与自己的孩子在毕业后能找到一份好工作,合适的学校与专业将会是学子身上的亮点、光芒展现无遗。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