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当代设计大师韩家英

时间:2012-03-14 10:26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他是一个爱矫情的人,但他又是一个善于和人相处的人;他是一个视创意如生命的人,但他又是一个做事有条理的人;他是一个能认清金钱与艺术、物质与精神的关系的人,同时又是一个能够尽情享受生活的人。 设计师,而且有名,就不能不是一个矫情、较真、较劲的人,就不能不
 

 
他是一个爱“矫情”的人,但他又是一个善于和人相处的人;他是一个视创意如生命的人,但他又是一个做事有条理的人;他是一个能认清金钱与艺术、物质与精神的关系的人,同时又是一个能够尽情享受生活的人。

设计师,而且有名,就不能不是一个矫情、较真、较劲的人,就不能不是一个时时处处留意自己的形象、自己的风格的人。

“做设计的就是要矫情,如果抱着无所谓的态度肯定做不好这一行。”


经商其实不用很多技巧,只要坚定自己的信心,把事情做得最好,做得到位,就能成功。他很欣赏三宅一生说的一句话:“做我喜欢的东西,让别人去接受。”他把这句话转作“让我做菜,你就得接受这个味。”这样的态度是从根本上考虑,从长远考虑。只有干自己擅长的事,坚持专业精神,才能够把东西做到极致。有很多设计师迫于生存,牺牲掉专业的东西,这样就永远没有自己的风格。


韩家英认为创作有两个要素:概念和技巧。有的是创造一种技巧,形式决定一切;而有的则是概念决定一切。不管哪一条,有一条能够立起来,让人眼前一亮,就算是成功的设计了。

“做什么东西都要讲究到位,半到位又不到位是最难受的。”

韩家英到了东京,就觉得香港的建筑不够到位;到了欧洲,又觉得东京建筑差了点感觉。

韩家英自认他的设计受到日本的很多影响。他说,上个世纪50年代以前,日本的设计和中国的设计还是在一个水平线上。后来一位日本设计师从一个美军的烟盒上看到了差距,从而引发了设计领域的一场革命,日本的设计从此崛起。60、70年代,随着工业的发展,日本的设计也渗透到全世界。日本的设计已经转换成为一种独立的国际的语言,又反过来影响西方。那种简约、清雅、干净的风格,让人一看就知道是日本的,同时又是国际的。而现在中国的多数设计还是“土特产”,转换不成大家共享的东西。我们现在做的就是找到自己的根,再试图让它国际化。中国的设计需要一个转换,能够让世界人接受。而我们最好的榜样就是日本,因为两国都使用汉字,文化的根是连着的。
 
国内的设计包括深圳的设计现状目前都是比较好的,发展也很快。但其中也有很多问题,比如不能为设计而设计,应该是为解决问题而设计;再有就是很多设计师需要解决自身的问题,特别是基本功的问题,如排版等等,这需要长时间的改变和提高。

“所以我一定要到西方去,参加他们的展览,让他们承认。我们的理想是让中国的设计成为东方文化的代表。”

设计师影响社会。这是韩家英一贯强调和坚持的立场,也是他要求自己能够起到的作用。设计师通过社会化的设计作品,或者产品,在日常的生活中影响着大众,引领着社会的审美趣味。所以他一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影响和扭转客户的观念,以便在满足客户效益的同时让更好的产品来影响社会。他说,设计师不应该只是满足或拘泥于自我玩味,设计师要有他的社会责任感和清醒立场,设计师要做的事是把优秀的、提升社会审美的东西建立起来。

对于时尚,他认为作为一个设计师应该是对此比较敏感的,并且有特别的嗅觉,能捕捉到它的最尖端的动向,对不同领域的潮流都有敏锐的洞察,甚至是引导。

韩家英不认为他是最成功的。学术与商业两方面,他是同样对待的。至于商业设计,现在很多设计师经常抱怨客户是不对的。客户找你就是要解决问题的,这是前提。至于具体的设计,是要把握一个度,客户要表现他的东西,你也要把自己的东西放进去,这相当微妙,要用心去处理。说客户怎么怎么样,是不负责任的。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5)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