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其他资讯

叔本华。是什么造就了叔本华

时间:2011-08-24 16:52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如同中国历史上的春秋战国时期一样,19世纪的欧洲充满了生气,一大批在人类历史上永放光芒的星辰就在这时诞生。 文学上有俄国的托尔斯泰、妥斯妥也夫斯基、屠格涅夫等,还有倡导狂飚运动的德国的哥德;政治上则有狂扫欧洲但最终败走滑铁卢的拿破仑;音乐上有

如同中国历史上的春秋战国时期一样,19世纪的欧洲充满了生气,一大批在人类历史上永放光芒的星辰就在这时诞生。

    文学上有俄国的托尔斯泰、妥斯妥也夫斯基、屠格涅夫等,还有倡导狂飚运动的德国的哥德;政治上则有狂扫欧洲但最终败走滑铁卢的拿破仑;音乐上有贝多芬、柴可夫斯基、华格纳等将人类音域空间赋予灵魂的大师;哲学上有康德的批判哲学、黑格尔的“合理即是存在”体系。而将东西哲学融于一体并超越其上的是悲观大师叔本华。

    一般人认为,叔本华成为一代哲学大师,是与他所处的时代环境有关。但我认为,作为悲观大师的叔本华,时代仅仅是一个外部因素而已,造就他的应是他的父母,更准确地说是其父母的婚姻。

    要说家庭物质环境,叔本华是幸福的,因为父亲是一个成功的商人。然而是什么让叔本华从小就郁郁寡欢呢?《红楼梦》里的林黛玉看见花落就暗自流泪,而年少时的叔本华有过之而无不及,他对任何事物总是怀着疑问,他从别人的欢笑里看到背后的泪水。

    人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人活着究竟要做什么?世上为什么有那么多的苦难,苦难的根源又在哪里?本来可以做公子哥儿的叔本华天天生活在对世界的追问中,他不愿走在父亲为他安排的人生轨道上。甚至终身不娶,断了父亲的香火。

    是什么让他痛苦于婚姻?我认为,是他从父母的婚姻中看到了痛苦。

    叔本华的父亲比母亲大了二十多岁,母亲约荷娜是一个漂亮的才女,喜好写些风花雪月的文章,自己也常出没于交际场所。我现在猜想,当叔本华的父亲为生意在外奔波时,其母亲是不是耐不住寂寞而红杏出墙?而这一切又恰恰让年少的叔本华看到了,让叔本华从小就憎恶婚姻的虚伪?

    不然就无法解释这样一个现象:其父正当生意红火时却“意外地失足落水而亡”。而我认为,这完全是一次自杀。因为,他失足的地方是精心选择了的,他不希望别人救他。一般的商人只有债台高筑时才有可能绝望,是什么让叔本华的父亲感到了极致的伤心呢?只有一种解释,他已无法再承受心灵的煎熬。也许在那一刻,他终于明白了儿子为什么选择单身。

    在别人看似幸福的家庭里,叔本华不愿去挑破那层虚伪的面纱,他只有一次又一次陷入深深的思索中。世间的不幸、痛苦、荒谬与矛盾表现的理由,原来是盲目的意志,由意志所展示给世界的内容,不过是一种表象而已。

    于是,30岁的叔本华写下了他的成名作《意志与表象的世界》,开始迈向伟大的哲学家的征程。

(责任编辑:warting)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