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其他资讯

中国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竣工

时间:2011-03-29 23:58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中国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竣工暨《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复展仪式于2011年3月1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发表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主持仪式,全国人大常

 

      中国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竣工暨《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复展仪式于2011年3月1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发表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主持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科院院长陈奎元出席仪式,文化部部长蔡武致词。

      2007年3月,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开始正式动工。改扩建后的国家博物馆是世界上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由过去6.5万平方米增加到19.19万平方米,展厅48个,馆藏藏品达106万件。《复兴之路》基本陈列是目前唯一一个全面展示中华民族近代以来复兴之路宏大主题的陈列展览,共分为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探求救亡图存的道路、中国共产党肩负起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历史重任、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五个部分,展出1280多件(套)珍贵文物和870多张历史照片。 

      刘云山指出,《复兴之路》基本陈列通过回顾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进行的艰辛探索,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深刻揭示了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深刻揭示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复兴之路》基本陈列一定会成为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了解中华民族近代以来反对外来侵略的抗争史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的奋斗史、创业史、改革开放史的重要教材,成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的生动课堂,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阵地。

      蔡武在致词中说,国家博物馆新馆建筑设计典雅、大方、庄重,融入了中国的传统文化,既有深厚的历史和文化艺术底蕴,又兼具大国风范和时代特征。改扩建后的新国博具有现代化的展陈设施、安全可靠的文物保管条件、完善的学术研究平台,以及方便舒适的文化欣赏和休闲服务设施,体现了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和最大限度为观众服务的意识。蔡武同志表示,国家博物馆是中国博物馆事业的旗舰,我们要按照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要求,把国家博物馆建设成为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学习历史文化知识、接受文明熏陶、进行终身学习的文化阵地和课堂,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服务,为建设先进文化服务。 

      出席仪式的还有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人民日报社社长张研农,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杜金才,中央办公厅副主任赵胜轩,中宣部副部长申维辰,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徐宪平,财政部副部长李勇,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杨志今,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北京市副市长陈刚,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中国国家博物馆名誉馆长潘震宙、馆长吕章申以及2000多名首都各界群众、高校师生、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国家博物馆干部职工和改扩建工程参建单位代表。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