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教程 > 摄影技巧

扫街纪实拍摄技巧

时间:2017-03-20 10:23来源:蜂鸟网 作者:未知 点击:
纪实摄影是以记录生活现实为主要诉求的摄影方式,素材来源于生活和真实,如实反映我们所看到的,因此,纪实摄影有记录和保存历史的价值,具有作为社会见证者独一无二的资格。 一、认识纪实摄影 纪实摄影被认为是一种很好的表现形式,借助摄影的手段、技法很好的反应了人与自然、人与事件、

纪实摄影是以记录生活现实为主要诉求的摄影方式,素材来源于生活和真实,如实反映我们所看到的,因此,纪实摄影有记录和保存历史的价值,具有作为社会见证者独一无二的资格。

一、认识纪实摄影

纪实摄影被认为是一种很好的表现形式,借助摄影的手段、技法很好的反应了人与自然、人与事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摄影作为一门艺术,体现着一定的文学性和创作的可能性,而纪实摄影亦是如此。

扫街纪实拍摄技巧

纪实摄影通常用来表现社会的人和事,我们需要使用相机来挖掘这些客观事物,每一个被记录瞬间画面都应该反应作者的观点,有时可以歌颂赞扬表现生活的美 好,有时可以以批判的角度来记录生活的艰辛,有时会以很可观的视角反应社会的真实场景,有时又会用很主观的视角反应浓重的情绪观点。

1.纪实摄影的分类

①新闻类(目前新闻摄影往往独立出现)

②人文纪实类

③景观纪实类

④肖像类

2.器材的选择及使用

要拍好纪实摄影首先要去做到更好的了解手中的器材,这样才能满足在拍摄时的基本要求。在这里笔者还是推荐大家尽可能的选择单反数码相机,例如佳能的 5DIII/7DII,都是具备40点以上的十字对焦点,这样可以大大提高拍摄时的对焦速度和准确性,我们可以选择使用十字对焦点的中心点对焦,进行二次 构图,这样就可以快速的完成拍摄。其次就是镜头的搭配,通常一直标准的变焦镜头足矣,像24-70mm,24-105mm,18-200mm焦段的镜头都 可以,有时还会用到24mm以下的镜头,但笔者并不推荐大家经常使用,因为在画面中的人物除了中心的桶形畸变后,画面四周的人物变形的更加厉害。当被摄体 过远时,我们也会使用长焦镜头进行拍摄,虽然现场画面不受控制,可一旦拍出画面的效果还是很好的。

二、 纪实摄影技巧

1.相机的设置

首先是设置相机的连拍,这点非常重要,因为纪实摄影绝大多数作品,尤其是有人物的作品,连拍可以获得更大的成功率。一般笔者会采用3张左右的连拍,拍摄 时,经常变换焦距,这样的拍摄更有目的性。在纪实摄影中感光度的选择相对简单,就是让感光度配合快门,使之能够达到拍摄清晰画面的速度就可以了。

2.纪实摄影的主题

主题,在每一类摄影中都是最重要的,而纪实摄影就是要用图片给大家讲故事,一幅照片讲一个故事,而且故事应该比较简单,过于复杂的内容就要用一组照片,一个专题的照片来表现,毕竟一幅照片表现的内容量是有限的。

就内容上而言,画面的主体配体之间的关系是相互的,配体越多越容易说明一个较大的故事,反之越小,但是越多的配体可能就会干扰主体的表现,这个要根据表达的主题来定。

有的主题一张照片很难说清,这就要用组照来加以说明,一般都在4-8幅左右。

组照纪实示例展示

在拍摄组照的时候需要摄影人有很好的编辑能力。这里笔者分享一个个人经验,形式上来说,要全景,中景,近景,特写来完成。这样的画面从形式上也要和全景配合,这样才能将画面的故事讲的更为透彻。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