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教程 > 摄影技巧

如何拍摄花样滑冰

时间:2017-02-15 12:36来源:佳友在线 作者:未知 点击:
花样滑冰,不同于滑雪、速滑、冰球等冰雪运功惊心动魄的刺激,它拥有华丽的灯光、新颖绚丽的服装、优美的音乐、高难度的技巧等,更似一项舞蹈艺术,刚柔并济。与其它动态运动项目一样,花样滑冰同样是在快速运动中进行,每一个动作都是转瞬即逝。要想拍好,不仅仅要有材力、精力、还要有创

花样滑冰,不同于滑雪、速滑、冰球等冰雪运功惊心动魄的刺激,它拥有华丽的灯光、新颖绚丽的服装、优美的音乐、高难度的技巧等,更似一项舞蹈艺术,刚柔并济。与其它动态运动项目一样,花样滑冰同样是在快速运动中进行,每一个动作都是转瞬即逝。要想拍好,不仅仅要有材力、精力、还要有创造力。

如何拍摄花样滑冰

动态摄影里 别说器材不重要

首先来说说材力--器材。 不少人总说器材不重要,而是后面那个脑袋更重要。应用在动态摄影方面,你可千万别说这话。 面对远距离的人物与随时变化的动作, 没有长焦镜头或再加增倍镜和一台拥有高速对焦性能的相机,想要拍到特写画面是不可能的。

通常花样滑冰的比赛均在室内体育馆人造冰场上举行,馆内灯光有所局限,除此之外,还会受到拍摄场地的限制,拍摄者只能远距离拍摄。这就要求所选镜头光圈口径 大,镜头焦段够长,如果是在场边的位置,最佳镜头为EF 200mm f/2L IS USM或70-200mm f2.8。

如 果是在观众席位置,佳能EF 400mm f/2.8L IS II USM镜头最为适合,其优势在于焦段拍摄花样滑冰刚好合适,拥有大光圈口径,同时镜头素质也非常好。机身方面佳能EOS 1D X、EOS 7D Mark II则是动态摄影题材中非常经典的高速相机。以下两组搭配可以为首选:佳能EOS 7D Mark II+EF 300mm f/2.8L IS II USM,1/1000秒;EOS 1D X+400mm/F2.8,1/800秒以上。

高速捕捉精彩瞬间

通常我们需要使用高速快门才能凝固精彩的动态瞬间,如果考虑到现场光线不足的情况,为了保证曝光充足,快门速度一般会在1/400至1/1000做出选择, 如果使用400mm以上的镜头,拍摄相对稳定的舞者滑行动作时,可以保证焦点的清晰度和图片锐度分明。但对于捕捉快速的跳跃或旋转动作时,比较容易使焦点 发虚或出现压不住快速动作的整体虚的失败图片。实际上适合拍摄高速动体的佳能1DX、7DMark II,以ISO 12800-25600拍摄,足以保证暗弱光线下抓拍高速动体的影像素质,也就是说如果将快门速度提高至1/2000-1/2500,就能保证顺利捕捉到 高速变换动作的精彩瞬间。

慢门滑冰 更有花样

在 捕捉瞬间的同时,其实也可以改变一种方式来给滑冰加点“花样",通过使用超低速慢门来拍摄,绝大多数人恐怕根本都不敢尝试如此低的快门速度,也就是1/8 秒以下。由于其难度较大,注定了在拍摄过程中成功率较低,因此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去等待与捕捉,同时还要有自己的拍摄主题思想,技术措施以及拍摄关注度,这 也是为什么之前说拍摄花样滑冰需要有精力。另外,则是稳定性,拍摄过程中三脚架是不可少的,所拍的图片无论动体速度有多快,图片都需要有相对清晰的部分,如果没有,则是失败的。

拍摄操作与注意事项

花样滑冰大 多情况下,仅一位或两位舞者,舞者的滑行范围往往会在很大,且不固定,对于初次拍摄此题材很容易各种捕空或者失败。不同于别的体育赛事,可能场内很多选 手,你拥有更多选择性;也可能赛道的局限,运动员一定会出现在某个位置,待她出现时,你较容易捕捉到画面。花滑虽也是运动,但同时融入了艺术成分,这其中 不仅有肢体技术难度的竞技,同时还包含了舞者肢体表达、情绪表达的表演成分,犹如舞蹈一般。因此动作、情绪与音乐的旋律节奏是一体的。这就意味着你的预见 性一定要与音乐的节奏相结合。除此之外,还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焦点集中落在主要人物面部或主要动作肢体上

2、高空抛举与快速旋转 体现高难度特点

每一项体育项目都有它与众不同的精彩瞬间,花滑也不例外,其中,高空抛接以及原地迅速旋转是它的难度尖端典范。

3、滑行中的肢体语言与情感交流 魅力体现

花滑其实也是一种冰上舞蹈,它讲究旋律、节奏、姿态的优美,随着旋律的不同,舞者的动作与表情也是随之变化且极为丰富的。通过特写刻画出舞者流露出的姿态情感,是极具震撼力的。

4、意外突然事件 体现惊险

任何一项运动赛事中的意外突发事件是都极为宝贵而有价值的,因此拍摄者要随时随刻做好捕捉突发事件的准备。

5、画面简洁 避免杂乱背景

从角度来说,通常在高位置拍摄,以冰面为背景,画面就会比较干净。如果在场边拍或位置较低,容易出现围墙和广告,为避免背景杂乱需要使用长焦镜头。

6、“满”构图

对于初学者而言,在满的情况下,建议将画面四周适当留一些余地, 以免舞者的主要肢体部分“消失”在画面中。

7、现场灯光与滑冰运动员的动作形成的画面构图

比赛的灯光是均匀的,表演节目时会出现追光灯,可以将照射在冰面的灯光和运动员的身体倒影作为拍摄内容体现在构图当中。

花样滑冰,对于拍摄者而言,是一场美的享受,不仅有美的视觉还有美的听觉,你的拍摄理解少不了旋律的“佐料”;当然,想要拍出好的作品,终究要付出不小的精力与努力,不过结合以上要点,相信能让你少走一些“弯路”。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