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教程 > 摄影技巧

如何策划一组完美的人像照?

时间:2017-01-18 12:15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一组照片可以很简单。有的人咔咔咔连按九下快门再批量一键预设就结束。一组照片同样也可以很艰难,有的人则要提前勘探拍摄地点、构思主题与风格、置办道具、选择模特、调动感情、临场发挥乃至刷夜修图这样看来其实拍照是件略为奢侈的事情,来看摄影师@虾儿- 从头到尾和你分享一组照片是如何

一组照片可以很简单。有的人咔咔咔连按九下快门再批量一键预设就结束。一组照片同样也可以很艰难,有的人则要提前勘探拍摄地点、构思主题与风格、置办道具、选择模特、调动感情、临场发挥乃至刷夜修图……这样看来其实拍照是件略为奢侈的事情,来看摄影师@虾儿- 从头到尾和你分享一组照片是如何诞生的。

插播一张我喜爱的作品,forbidden love↓

如何策划一组完美的人像照?

基础的问题还是要说在前面,目前写真拍摄一般是一对一拍摄,或者两人或以上的群拍,还是我说的那句话,先做好自己。

-拍摄前,一定要清楚自己想拍的是什么主题,去什么场景,拍的什么人,自己需要奠定什么氛围和色调的基础。拍摄期间,就是多为模特着想,高难度动作先自己试了做示范,别人才敢相信你跟着做,相互信任很重要,你对别人好别人也会为你而努力的。

-如果是多人群拍,或者是临时蹭拍,要处理好自己和其他摄友的关系,尽量不要去揣测对方拍的内容,也不建议一窝蜂的在同一个角度拍,毕竟你拍了人家构想的东西,思维不连贯,不放自己又会不甘心,放了人家又觉得你抄袭,下次不和你一起玩,就会失去很多交流学习的机会。

-还有就是尽量细心多方面去准备一场拍摄,自己花了心思,不管是模特和观众,都会感受到你的诚意的。

然后就是不要盲目跟风,可以多点看一些有深度的电影,哪怕你看了第一次觉得很无聊,或者连续看多几次,相信我,不同年龄会有不同体验,例如我看了霸王别姬六七次,还是每一次都会看得很入神,每一次都会有新灵感。

配图是我拍过的一组作品,A cup of memory↓

2

可以聊的话题太多了,让我们​长话短说,相信从一开始看我教程的人都会知道上述几点,接下来开始正题:

根据大家对我的印象,还是一个前期和后期的处理配合比较良好的摄影人,没错的,我认为前期才是重点,后期只是辅助。不要过分依赖后期,特别是一键滤镜不能滥用,用多了你就丧失了手调的能力了,这点道理显然易见,恩多科幻片的主题都是人类过分依赖机器人导致机器人称霸了地球……

大家不知道有没有发现很多网上下载的预设放到自己手里根本用不上,对的,有经验的人一般会注重光影的结合,细节的把握,等等前期要点,后期只是稍微修改和完善,而现在大部分人,都把自己昂贵的专业单反当傻瓜机,反而以为后期能改变一切画风,这是严重的错误,可以理解为本末倒置。反过来想,如果前期颜色没调好,后期可以修改,但是如果你前期失焦了,或者光打得不好,那后期就是没救了。

接下来我会和大家分享一下前期的准备,包括相机的设置以及拍摄下来的原图。

拍摄的相机我只有一部也一直都是这一部,CANON 5D2,镜头一般是用原厂的50mm f1.4。另外推荐给大家一个外拍便携灯,补光调色两不误,型号是YN300,里面有各种色片,和朋友一人一盏还可以双色温,大家看我色彩斑斓的照片一般都是依赖灯做的。

既然网上分享的预设都是有很强的针对性,即便能用都是生搬硬套的治标不治本,所以!!!!今天我要教你们终极技能,在自己的相机里做前期预设!

以我的相机为例,先打开菜单:

3

从最高色温说起,最近的个人习惯比较喜欢偏蓝的色温,K值经常是3500-4500,甚至更低,这个根据环境和拍摄的氛围随实际情况改变吧,不过色温大胆调是真的,哪怕你拍的时候不用,试一下总要有,不过法师们也别吐槽看不下去,我这个怪人就是不喜欢正常色温,哈哈哈哈

接下来,打开红框所指的白平衡包围,如大家所见这是一个平面的XY轴,一般如果我没有胸有成竹的话,都会在几个极点试一下,然后再细调。提示大家,色温和白平衡偏移的结合和碰撞会有新奇好玩的花火哦。

4

最后定的是这个预设

5

还有就是照片风格,个人习惯而言,一般就用两个,颜色沉稳的话就是中性,如图。

6

如果想颜色跳跃的话就选“风景”。

7

除了直接选,也可以打开来调节各项细节选项。以这次分享的拍摄为例,模特的皮肤好,所以锐度可以稍微高,我前期就有意做成低对比的幽暗风格,由于风景的风格本来就比其他风格鲜艳和高对比,于是我下狠手大幅度调低了对比度,再者就是饱和度,天马行空的怪人想用颜色冲击一下画面,于是将计就计拉高了饱和。

另外色调我没有调整,你们可以自己试试,但是我目前还没需要色调的大改变。这样的详细设定,也是根据实际情况改的,改不改看你们的习惯,但是比如素雅的背景可以低对比,皮肤死皮和细纹比较多就可以低锐度,就自己把握啦。

8

三者的结合能力是非常强大的,相信我, 前期真的会比后期重要。不信?接下来请让我秀一秀我的相机原图,无论是创作还是客片都好,我相信我的照片都是能见人的,我完全不会反对把没处理过的照片给别人看,换个说法,拍的期间能直接把拍的好看的照片拿出来给模特看,也是有助于增强双方的信任,说不定对方看到自己喜欢的就立马打了一身鸡血摆好poss等你了。

9

10

11

12

13

来到这里,就是拍摄期间了。

以刚刚分享的相机预设拍摄的照片举例把。

这次拍摄的时候,一共有三个摄影师,典型的群拍创作,前期准备的道具有工业防毒面具和烟病,其他都是现场取的。

这组照片的基调我设计得比较调皮和玩味,而同行的朋友小黑和白白就各自有各自的想法,前面也说过,要处理好同行的关系,在这里,我再详细说明一下。

-无论是主拍或者蹭拍,都一定要和模特有充分的交流,约摸知道对方的大致性格特征,设想对方在拍摄的主题上的表现方式。

-拍摄准备期间助理交流之外,也要多走动,事先了解可以拍的地方,细致到取景角度,还有寻找现成的道具。

-可以大家一起讨论,但是不要试图去抄袭别人的角度,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根据一开始的设想构思出拍摄路线,并且注意不要跑题,不要被别人同化。

-选片的时候尊重策划人,别人选了的角度自己尽量避免,这是尊重别人,同时也是尊重自己,人与人之间的实力和风格都有一定的差距,群拍还是以交流学习为主,千万不要比较。

接下来放几张原图,都是相机调色然后直接拉出来的JPG

14

15

说到拍摄取景,再强调一个重要的点,就是运用好前景。前景的作用简直是巨大,丰富拍摄的构图形式和角度不在话下,以下两张依旧是原图,但是通过简单的前景,令读者有一种窥探的视野,或者换个说法,犹抱琵琶半遮脸总会比直白露出大圆脸有情调吧。

16

17

说到前景,除了改变构图之外,还能增添画面的故事性,对交代情景起莫大的作用,如下,一对新人坐着相互聊天虽然也是浪漫,但是我利用前景的书柜告诉了读者,他们不是坐在一个破酒店而是有情调的怀旧的静谧的古老图书馆。

引用我的作品,为爱翻开新的篇章↓

18

除了上述几点,前景还可以遮挡一些你不想他出现在画面里面的杂物,例如第一张↓

19

因为旧建筑的墙已经有点破损和斑驳的霉点,而且模特在下一层的楼梯,避免高处往下拍人会显得头大身小,于是我将计就计坐在上一层的楼梯上,通过楼梯扶手下镂空花纹作前景拍摄,如之前所说的窥探视野,更不如说让模特看不到赤裸裸的镜头好自己发挥然后摄影人自然捕捉。

同样的举例,这是第二张,Memoris

20

因为这是在浴室拍的,背景有各种洗发水沐浴露,还有洗手盘,可谓相当凌乱而且各种没诗意好吗。于是我就让模特稍微拉一下帘子,利用灯造出来特殊的效果,不仅遮住了你想遮住的东西,画面也一下子梦幻了起来。

第三张↓

21

让模特走进高度合适的花丛,用花做前景衬托出少女的笑颜,还真的是人比花娇有木有!

第四张↓

22

朦胧的一层其实是门的钥匙扣,应该是复古那种钥匙孔,具体我已经忘了。这种做法和楼梯差不多,也是把人物圈在一起,不同的是这个我把前景靠得更近,由于形状的特殊性,还营造出一种望远镜看到的效果。

按照剧情的发展,来到了故事的高潮,对光位的选取以及对光源的利用。

如下,下午三点的阳光位置刚好不够高,能射到柱子偏低的部位使其发光,而且光线还比较集中,不会很散漫,于是:

23

扫把是拍摄的过程中在角落里发现的,虽然已经破烂的不灵光了,但是做道具还是各种带感的,相信每个女生都看过小魔女坐在扫把到处飞的节目吧,于是我们藉着光来模拟起飞的情景。

地位而集中的光线让运动起来的四肢更为显著,所以我压低了曝光,加重了阴影,而拍摄时经过商量,我们建议模特起跳时往后望,我们各自找好角度捉拍,营造出迎光起飞的效果。

除了好凹造型的集中光线,散漫温柔的夕阳光也有很强的塑造性,主要用于渲染气氛和表露情感。

24

模特的红裙子配合落败的红砖墙,散漫的夕阳光给画面蒙上一层诡异的面纱,配合迷离的颜色,和背景融为一体的白鞋,加上长刘海巧妙的遮住了眼睛,能让读者感受到由人和景结合带来的静谧幽暗的画面,生动表现力性格多变阴晴不定的奇怪女孩这个话题。

当然,自然光巧合的位置和强度还是可遇不可求,为了方便拍摄,我们可以说说人造光,期间用到的器材就是一开始说到的外拍神灯。

25

废旧的操控台恰好有一个位置可以放灯,由于推荐的灯有送手持支架和底座,我们就直接安上底座放在一个比较近模特的脸的位置。因为距离近,光源比较集中,利用眼镜的反光,可以营造出奇怪少女眼睛发光的现象,另外我压低了环境,令眼镜的光位更加诡异,成功占据了图片的中心。

如下还有该组作品一些现场利用光线凹造型的作品,不一一详细介绍了,牛逼吹多了有点累,我歇会。

26

27

28

29

作为一只独立特行的瞎鹅,还得说一下道具的活用。

如你们所见,这次拍摄的模特穿的是红色连衣裙,打牌红唇,用唇膏做眼影点缀了眼睛,切合拍摄内容,现场是一个破败的工厂,切合奇怪女孩的内容,我们现场找和红色相关的标志和位置,以及合适的道具。

首先我们在墙上发现了一个禁止烟火的标识,奇怪女孩就偏要在那里点火,于是我们掏出了事先准备的烟饼。问题来了,设想一下,地上冒烟又带着工业眼镜的女孩,会不会像在消防通道逃生的感觉?不行不行,总觉得有所欠缺,于是我们几个遍地搜寻,发现角落有一个干了的油漆桶,里面还有零星的烟头,灵机一动拍了这一幕。

30

后面的发展,是跑了进去禁止烟火的房间里,理所当然想到了灭火筒,于是我们发散人手,果然在角落找到一个破旧过期的泡沫灭火筒。

灭火筒和衣服形成了对应,更好凹造型了。看到那边有个铁闸呀喂,嘿,装成奇怪女孩你在行嘛?

31

一贯有魔女情节的我还是比较钟情于扫把,除了小魔女,另外用来做可以站起来的那种唛(我真的不知道大侠尊名),或者直接用来追赶老鼠,都特别有意思,嗯,只要你够疯。

32

当然,除了奇奇怪怪,还有一些复古唯美的主题也会用到道具,切合主题还是各有各的表现方法,用来表达情绪和衬托环境为主,大多是就地取材。比如说咖啡厅里面的咖啡杯或者酒店浴室的镜子,甚至街边的橱窗玻璃,雨伞,烟等,都是常用的道具

33

34

35

36

37

38

以上例子都来自我的作品,我认为道具活用对丰富画面感起莫大的作用的,当然有很多要事先准备,大家可能看过很多国外的大片,道具都是别出心裁的,我听过一个留学的摄影师朋友说,国外那边的道具都喜欢自己做,很少用现成的。当然到了一定的境界现成的已经满足不了吧,不过也是要看每个人的风格而定了。

鉴于我的照片前期都比较花心思,后期就相对没那么多技巧性的东西可说了。但是作为一个每张照片都是手调后期,几乎不用滤镜的怪人,更大成本还是时间和心思,那当然是可以建动作按钮或者快捷键的,不过我再唠叨一句,奉劝各位不要过分依赖预设和滤镜,打好基本功,熟悉每一项的调节范围和效果,才是真正的了解摄影和修图呢。

用于举例的原图↓

39

我是用raw修图的,打开的效果还是会和jpg有所差别,raw更真实的还原现场,而相机的预设直接影响的是jpg,对于raw的影响不大,但是还是奠定一定的颜色基础。

打开了这张图,在canon raw是这样的。

40

先调了基本参数,拍的时候我已经直接减三档的曝光了,画面并不亮,而且高光位置的很多细节都完好的保留了下来,但是为了要更幽暗一点的效果,还是再拉低了高光值,让暗处不要太沉闷,也调节了一下,还原jpg那种效果,我辣手加重了饱和。

如此我觉得颜色有点混沌一体了,而且肤色特别的红,于是在颜色板块修整了蓝色和橙色。

41

想顺利地修改颜色并不止那么简单,还有一下板块。参数不限制,我从不记录参数,只分享调节的方式。

42

调得接近想要的效果,就导出到PS

43

先不说液化磨皮这样的头等大事,仅此分享调色。个人习惯可以通过曲线和可选颜色来调节画面的颜色。

44

选择曲线,然后打开我觉得需要修改的通道,蓝。

45

然后回去RGB,把阴影拉高,让画面不要太实,但是避免不平衡,中下部分还是要放低一点。

46

然后打开可选颜色,调节蓝色和中性色,修改画面,增强和谐感。

47

再习惯性的加点点锐度和噪点,就差不多可以输出了。

48

几经辛苦,还是终于把前期后期都说完啦。有些专业术语类名词我可能说的不对,但是都比较简浅易懂,还望各位看官见谅呀。如果你们喜欢我的作品,可以到我的主页坐坐,按照里面提示的名字直接搜作品哦。

49

关于作者

复古狂热者,流连在时尚与怀旧之间的色彩怪人,常驻广州,香港,北京的独立女摄影师。

新浪微博:虾儿-

50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