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教程 > 摄影技巧

如何从构图开始摆脱糖水照

时间:2016-12-01 11:49来源:photofans 作者:未知 点击:
风光摄影一直是门奇特的领域,它是最容易接触的类别之一,总能快速地累积好评、攫取目光,却也是糖水照的代名词,缺少内涵、赚不了钱,只能是通俗的下里巴人,难以成为曲高和寡的阳春白雪。这样的矛盾在国内风光圈格外明显,归根结底问题出在构图,构图决定了艺术层次的差异,要成为在技术

风光摄影一直是门奇特的领域,它是最容易接触的类别之一,总能快速地累积好评、攫取目光,却也是糖水照的代名词,缺少内涵、赚不了钱,只能是通俗的下里巴人,难以成为曲高和寡的阳春白雪。这样的矛盾在国内风光圈格外明显,归根结底问题出在构图,构图决定了艺术层次的差异,要成为在技术上追求完美的摄影匠?还是在观点中崭露风格的摄影师?以下就来听听摄影师Alain Briot怎么说,尝试从15项建议中找出摆脱糖水照的方法。

如何从构图开始摆脱糖水照

POCOer:菲以FAYI

1. 构图决定了观看方式

对于构图的想法决定了摄点的选择,另外也牵动了曝光、后期如何搭配。

“构图是最有力的观察。”这句话是摄影大师Edward Weston的名言,反映出他的拍摄风格,从生活中观察到细微的不同,平凡或不平凡,一切取决于构图观点。

POCOer:马舍雨

2. 构图不是塞满取景框就好

按下快门前必须思考的事很多,画面中框取哪些人、事、物只是其中一部份,另外色彩运用、光线对比以及后期制作的布局想象也都是构图的学问。 简单来说,构图并非狭义地塞满景框,而是从前期到后期的预视统筹概念。

POCOer:弥须

3. 构图的终极目标,在于传达个人观点和情绪

如果一张画面追求的是艺术层次,那么技术完善与否,是否忠于现实就不是你的强调重点。 相反,你应该关注的是作品有没有传达出个人观点?诠释手法是否和观点相吻合?至于技术,那只是充分非必要条件。

POCOer:海狼一族

4. 相机只能客观纪录,赋予想法是艺术家的任务

对艺术工作者来说,看到一幅场景不是拍下来就好,而是应该思考眼前的景致带给我们什么感觉。 运用光线、色彩作为构图工具,表现出你的想法或情绪,如此一来风光作品才会具有感染力,不再只是绕着曝光、动态范围等技术面打转。

POCOer:风之手

5. 光线是摄影的本质

光影永远比拍摄主体更重要,没有适合的光线条件,就没办法凸显你想说的重点。

POCOer:大花生

6. 替画面塑造层次

层次是风光摄影的关键,找一处能够呼应主题的前景,利用对比、视线引导等方法营造画面的立体感。

POCOer:58℃仲夏

7. 利用对比元素

除了动静、新旧、大小这些表象上的对比,通过对比元素还可以凸显拍摄者的主观思维,借以传达出批判、讽刺等意图。

POCO用户

8. 拒绝跟风,不要拍跟别人一样的东西

一窝蜂是风光摄影的常态,每隔一阵子就有所谓的爆红景点,但作者认为追逐相同的场景、拍一样的构图不如去书店买明信片,毕竟思考与观察是摄影师的核心价值,我们不应该浪费时间在复制、临摹,而是应该投注心力在开创自己的影像风格上。

POCOer:苦涩咖啡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