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教程 > 摄影技巧

聊聊故宫角楼银河的拍摄和后期过程

时间:2016-10-24 09:59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再次非常感谢各位对角楼银河这张片子的喜爱!在此分享一下拍摄和后期过程。我的后期是野路子,大家轻拍 :) 一、天时篇 拍摄时间是2015年5月19日23点到20日凌晨2点多。那天的拍摄条件可以说占尽了天时。 1、银河的位置好 我用的观星软件是Starry nightpro,下面3张图分别是拍摄开始、结束和照

再次非常感谢各位对角楼银河这张片子的喜爱!在此分享一下拍摄和后期过程。我的后期是野路子,大家轻拍 :)

聊聊故宫角楼银河的拍摄和后期过程

一、天时篇

拍摄时间是2015年5月19日23点到20日凌晨2点多。那天的拍摄条件可以说占尽了天时。

1、银河的位置好

我用的观星软件是Starry nightpro,下面3张图分别是拍摄开始、结束和照片中银河拍摄时间0:33的截图。

拍摄角楼的位置是图上红箭头的地方,机位朝向东南,可以看到银河的位置刚刚好。

同样是夏季银河季,如果到了7月底,银河差不多位置的星图是这样的。可以看到时间太早了,天还是亮的,应该是无法拍摄的。

2、没有月亮

5月19日是农历初二,没有月亮。

3、空气质量好

那天白天吹了一天的大风,空气质量很好,拍摄结束时截了张图,pm2.5是28。

4、没有很多云

拍摄的时候有些云,但不多。

能同时满足以上条件的天数实在是很少的,所以说是占尽了天时。

二、拍摄器材

佳能700D、三阳14mm/2.8镜头、宇隆内置UHC光害滤镜、头灯、三脚架、快门线(其实想用GND的,百密一疏错带成了ND,一开始还没发觉,浪费了好多张,幸亏后来发现了,赶紧取下。)

光害滤镜可能很多人不熟悉,下图就是光害滤镜和内置到机身后的样子。

目前宇隆的内置光害滤镜有两款,分别是CLS和UHC,CLS适用于光害比较低的情况,UHC适用于光害高的环境,所以我选用了UHC滤镜。这两款滤镜现在只适用于佳能的截幅机,而且加装以后不能用佳能的EF-S镜头(EF和副厂镜头可用)。另外有一款接在镜头前的UHC滤镜,但是只能用于焦距70mm(全幅机)以上的情况,否则有一圈粉红边,所以拍银河没法用。

三、拍摄篇

500法则:因为星是在动的,曝光时间长了星就拖线了,所以有个500法则,就是500/等效焦距=最长曝光时间,我用的焦距等效是22.4,所以曝光时间理论上最长22.3秒,实际用的是25秒。

光圈:用最大光圈,我的是2.8。

iso:一般1600起跳,我用的是3200,截幅机不敢再高了。

尽量向右曝光,这样可以减少噪点。一定要用直方图判断曝光量,因为只看显示器的图像是不准的。下图是我实拍的直方图,其实曝光量至少还可以再高1档,但是我的各参数基本已经开到最大了。可惜另一个截幅机神镜适马18-35/1.8art在这里不够广,否则余地会更大,不需要这么广的场合的朋友可以关注下。

寻找银河的位置和构图:虽然城市里肉眼是看不到银河的,但是有几颗亮星可以作为位置的参考。下图是直出的图,可以看到牛郎星(其实牛郎星在银河对岸的织女星更亮,不在照片里面)和尾宿八天蝎座都非常明显,银河的位置比牛郎星略高,而尾宿八位置在银河里面,这样基本就可以定位银河,完成构图。

Google sky map:这是款安卓机的app,可以实时地对准星的方位,还可以时间旅行确定星在其它时间的方位,是我非常常用的app。除了可以拍星空,拍日出日落也有用,因为可以定日出日落的具体方位,有利于提前布置机位进行构图。

四、后期篇

后期是各有巧妙不同,我的渣后期野路子在这儿献丑了,希望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后期总共用了41张片子,天空用了40张,地景1张。天空分3组,分别15张、15张和10张叠加降噪。

代表性地4张原片直出如下图,前3张是天空,最后1张是地景:

下面选一张天空作示范,其它的同样操作。

1、Camera raw调整如下图:

城市银河的参数都是很粗暴的。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做一下降噪,否则下一步用Registar叠加的时候会把噪点认成星点,就叠加不成功了。

调整完如下图,可以看到颜色很怪,那是因为光害滤镜偏色,这也是很多人不愿意用它的原因,先不管它,把银河弄出来要紧,已经可以看到淡淡的银河了。

2、Registar叠加降噪:

Registar是天文摄影常用的软件,可以自动寻星,然后根据星的位置适当地旋转图片,这样所有图片的星点都在同一位置,而地景则会有移动,叠加以后主要是对天空降噪,地景会变模糊。15张用Registar叠加后如下图:

实际操作的时候发现把地景抹掉星点对齐得更好,所以实际图如下:

3、滤镜Color Efex Pro4,色调对比-标准,偷懒用步滤镜,处理后如下图,可以看到银河已经很明显了,喜欢淡口味银河或不喜欢太多后期的朋友其实到这步再拉拉曲线就差不多了:

4、怪招来了!用了步黑白滤镜Silver EfexPro,里面有好几个预设都能使银河更明显,这儿选用了高细节强度(严格),如下图,银河已经很酷了,不过是黑白的:

5、图像模式变成Lab模式,在Lab模式里有L、a、b三个通道,L通道是明度,其它两个通道是颜色,这意味着改变明度不影响颜色。用第4步里的黑白片替换第三步彩图里的L通道,如下图:

6、同样的方法处理另外两组天空,如下图:

其中一张天空因为要和地景拼接,所以再用蒙板把抹黑的地景擦回来,如下图:

7、天空部分3张用PTGui pro软件拼接。PTGuipro软件里面可以设置控制点,拼接功能比Photoshop强大得多,所以在星空拍摄的后期拼接经常会用到。得到拼接图和3个图层,如下图:

8、把上面4张和地景统统拖进图层,蒙板擦出需要的部分,调色等等,相信到这步就不需要我多废话了,有太多人都比我做得好。最后就是你们看到的最终图,其实后期还有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但我已经累得吐血了,所以到现在也没有再改动。

最后祝大家都能拍出自己的美丽的银河!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