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教程 > 装修知识

敦煌壁画的绘画风格用哪些_敦煌壁画是中式客厅好选择

时间:2016-10-24 10:01来源:X团装修网 作者:未知 点击:
敦煌壁画是我国甚至也是全世界壁画最多的石窟群,敦煌壁画内容丰富,是敦煌艺术的主要组成部分,规模大,技术也很精湛。敦煌壁画的每一个石窟带都代表不同时代的作品,所以风格也不一样,那么,敦煌壁画的绘画风格用哪些? 敦煌壁画风格一:十六国和北魏时期风格 较早之十六国和北魏各窟壁画

敦煌壁画是我国甚至也是全世界壁画最多的石窟群,敦煌壁画内容丰富,是敦煌艺术的主要组成部分,规模大,技术也很精湛。敦煌壁画的每一个石窟带都代表不同时代的作品,所以风格也不一样,那么,敦煌壁画的绘画风格用哪些?

敦煌壁画风格一:十六国和北魏时期风格

较早之十六国和北魏各窟壁画(如274、255和257等石窟)感情强烈外露、动态明显夸张的人物造型,以劲细线条勾勒并注重晕染的表现方法,以及用赭红色加散花图案装饰衬底的形式,都明显带有域外或新疆的绘画风格。

敦煌壁画风格二:西魏时期风格

敦煌壁画

敦煌壁画的249和285窟等)在吸收传统形式并把更多的生活情节和形象融入佛教壁画创造中。通常这个时期的壁画为白粉铺底,以遒劲潇洒的线描和明快的赋色进行绘制。整体上,看来传统画风在敦煌佛教艺术中已得到进一步发展。

敦煌壁画风格三:北周时期风格

敦煌壁画的290、428、299等窟通常为大型本生及佛法故事连环画,皆以白壁为底,用流畅的线描勾勒,造型简赅生动,色彩清淡雅丽,虽有的肌肤略作立体晕染,尚存西域绘画遗风,但整体而言,从形象到艺术风格已是汉族传统绘画面貌了。

敦煌壁画风格四:唐代时期风格

敦煌壁画

净土变相,经变故事画,佛、菩萨等像,供养人。净土变相的构图利用建筑物的透视造成空间深广的印象,复杂丰富的画面仍非常紧凑完整,是绘画艺术发展中一重要突破,一直被后世所摹仿、复制并长期流传。

敦煌壁画风格五:五代及北宋初期风格

由于历史的原因,敦煌艺术由最后的高潮走向衰落,但密画和中原新画风的壁画仍保存至今,北宋洞窟多以前代洞窟改建而成,宋代壁画之下往往覆盖有唐代或北魏壁画,前代洞窟的门口两侧往往有五代北宋加绘的供养人,供养人往往尺寸极大,如真人甚至超过真人大小。九八窟的《劳度差斗圣变》,六一窟的大幅五台山图都显现了当时的构图技巧以及山水人物的绘画水平。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