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教程 > 摄影技巧

静心生态摄影分享摄影篇:景深,是个美妙的东东

时间:2016-10-20 15:16来源:POCO 作者:未知 点击:
一张生态的片子,如果没有虚与实的交替,在我看来,那是不可想象的。大自然那么多的元素,都抢进你的镜头,以最清晰的模样占据着画面上可怜的空间,我们还要去寻求画面的美与幻,那是天才摄影师才能够做到的事情。荷叶上一滴水,杂草上一只豆娘,草丛中一只蚂蚱以及一簇花,一片枫,如果用

一张生态的片子,如果没有虚与实的交替,在我看来,那是不可想象的。大自然那么多的元素,都抢进你的镜头,以最清晰的模样占据着画面上可怜的空间,我们还要去寻求画面的美与幻,那是天才摄影师才能够做到的事情。荷叶上一滴水,杂草上一只豆娘,草丛中一只蚂蚱以及一簇花,一片枫,如果用我们的肉眼,本是平淡的,无奇的,但在镜头下,会给我们呈现出微观世界的另一份美。这,就是景深的魅力。

提及光圈的第二个作用是控制景深,也就是控制着我们画面的虚实呈现。我历来认为画面的虚实呈现是单反的魅力所在,没有虚虚实实的交替,就没有单反相机的诱惑了,一个卡片机足够了,特别是针对生态摄影一族。风光摄影有点例外,但也不是绝对例外。

静心生态摄影分享摄影篇:景深,是个美妙的东东

景深:也就是景物清晰的一个区间范围。在景深范围内拍摄到的东西是清楚的,而范围之外的东西,不管是这个区间的前面还是后面,则都是逐步模糊的,也就是摄影人所说的虚化了。而镜头质量的好坏,使用叶片的多少,会给虚化带来不同的感觉,会给复杂的元素做个减法,会带给我们漂亮的光斑,这些虚化构成了摄影画面的重要一部分,在突出清晰主体的同时,更会增添一份画面的梦幻或唯美。

新手拍摄更容易做到的是控制后景深,即让背景虚化,以突出主体。但前景深应用得当,更可以让主体前方呈现出多元化的前景,带来前中后整体画面的完美感觉。因此,需要训练自己对前景的找寻以及虚化后的画面感知。

景深示意图

上图最前面的花朵已经虚化成一缕粉色,主体在树干上,而最远处也同样是模糊的。

上图焦在4米外的花和蜂上,镜头前贴着一丛花,完全虚化,蜂后面的背景也得到虚化。

光圈控制景深的关系:1、一般情况,光圈越大,景深越浅。1.4的光圈是人像迷的最爱,而为追求画面的整体清晰度,14以上的小光圈则是风光摄影的选择。2、微距镜头在1的基础上景深会更浅,所以拍微距时实际我们很难用到5.6以下的大光圈,通常都是在5.6-8之间。因为5.6以下的光圈值很难保证我们能够拍清楚小昆虫的全身,有时甚至是局部都拍不清楚。

长焦拍人,2.8的光圈,背景虚化掉。

105微距头,光圈为8,聚焦在豆娘头部,后面逐渐模糊。

与景深相关的另外两个因素:

焦距:理论定义我就不下了,懒得去百度。这样理解哈,焦距的数值越小(短),镜头里拍到的元素就会越多,好像景物被拉远了,自然取景范围就越大了。反之,集中数值越大(长),景物则会拉近,那么取景范围自然就缩小了,取景框里的元素就变大了。

焦距25,得到很广的取景范围

焦距70,拉近画面,画面范围元素减少,变大

再用镜头的一个分类来补充说明下:12-28焦段的镜头叫广角镜头,因为他们的数值越小,拍到的范围就越大。当然,由于画面本身的大小是固定的,所以要想拍到更多的内容,这些元素就只有变小甚至变形的挤在一块了,当然,这恰好是广角的特色哈,画面的变形,有时更显张力。

广角镜头:左边为佳能16-35/2.8,历右边为尼康17-3.5/2.8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