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教程 > 摄影技巧

用移轴镜头拍婚礼 知名摄影师的实战经验

时间:2016-09-21 12:44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徐寰行 婚礼摄影师 FXstudio婚礼影像团体创办人 美国WPJA|AGWPJA纪实|艺术婚礼摄影协会摄影师 移轴摄影(Tilt-shift photography)原本是大画幅相机上的一种常用拍摄手法,利用光轴的偏移(Shift)与倾斜(Tilt)来修正透视变形,此外还能调整焦平面位置,改变清晰范围。现在移轴镜头已经不只用来

徐寰行

婚礼摄影

FXstudio婚礼影像团体创办人

美国WPJA|AGWPJA纪实|艺术婚礼摄影协会摄影师

移轴摄影(Tilt-shift photography)原本是大画幅相机上的一种常用拍摄手法,利用光轴的偏移(Shift)与倾斜(Tilt)来修正透视变形,此外还能调整焦平面位置,改变清晰范围。现在移轴镜头已经不只用来拍建筑,它也会出现在景观、人像等其它摄影领域。

移轴镜头所带来的柔美梦幻氛围,可以令人产生不同的视觉体验和画面感。今天我们就邀请摄影师徐寰行与大家分享,如何使用移轴镜头拍摄出纯美、梦幻的婚礼大片。

实拍经验 用移轴镜头拍婚礼

接近傍晚,新人从婚房出发去仪式地点,这是在楼道口的台阶上拍摄的。走廊的栏杆令画面显得立体而硬朗,与新娘的恬静、柔美形成了对比,我利用闪光灯加了一个暖色片打出逆光,未受光部分自然呈现出冷色调,这时画面中明暗与冷暖对比都有了。我恰巧还抓到了树叶从左侧飘落的瞬间,移轴后,画中的线条得到了柔化,显得更加深邃而立体。整个拍摄只用了2分钟。

一、梦幻而柔美的人物肖像

移轴镜头作为定焦镜头,有着更大的成像圈,这就说明它拥有更出色的光学表现与成像质量。当把镜头的移动、旋转功能再结合起来时,就可以使焦平面发生偏移,可以令平淡无奇的环境产生梦幻氛围,并使重点部分更加突出。

实拍经验 用移轴镜头拍婚礼

拍摄这张照片时,天空飘来了乌云。没有了强烈的直射光线,令整个环境变得更加柔和。我采用了近景的景别,却实现了特写的效果,同时还交代出了环境——碧海、蓝天、白云、沙滩。刻意在画面中减少头发的比重,是为了更加强化人的五官部分。同时运用移轴功能将人物的鼻子以下部分置于焦外,重点突出新娘的眼部。当然,这张照片的亮点还在于笑容所传达出的幸福感。

1、Tips:使用大光圈拍摄的注意事项

使用大光圈拍摄,移轴效果会更明显,所以要特别注意焦平面的处理,倾斜方向和转动角度稍微改变,焦平面就会发生变化。拍摄主体如只有一个人时会容易很多,而用移轴镜头拍摄两个人或多人合影时,对焦平面的判断就依赖于摄影师对镜头的熟悉程度了。拍摄两位身高不同的人,如新郎、新娘同时入镜,镜头的转动方向就需要调整,使焦平面在画面中的线性范围覆盖两位被摄主体的脸部或想要合焦的部位。镜头的转动直接决定了焦平面是否处在想要合焦的主体部位。

实拍经验 用移轴镜头拍婚礼

阳光透过窗子从画面的左侧照进来,带来的光影和笑容恰到好处地结合在一起,有种广告画面的氛围。我将焦点放在新娘的眼部,虚化掉下巴以下的部分,目的就是想突出眼神里、嘴角上透露出的幸福味道。

2、Tips:使用移轴镜头拍摄的操作步骤

操作步骤:倾斜、移动、转动,操作过程中可锁定旋钮。在人像摄影里,倾斜和转动是使用频率最高的,横构图和竖构图,倾斜的方向会不同,主要是根据对焦内、焦外的判断而来。比如同样在横构图的画面中,如表现的焦内范围不同,倾斜方向也必须不同。移轴镜头的自重会使镜头的倾斜方向发生偏移,所以要及时用锁定按钮来锁定倾斜程度。移轴应控制在白线刻度内,否则会出现暗角。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