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教程 > 摄影技巧

教你如何解决摄影中的弊病

时间:2016-06-23 17:55来源:333cn 作者:未知 点击:
120晴天逆光常出现的弊病及解决处理方案 在摄影创作中,光线是构成影像的基

120晴天逆光常出现的弊病及解决处理方案

摄影创作中,光线是构成影像的基础。拍摄时无论是选择自然光还是人为创造的特定照明光线,其目的都是在运用光线时,能够在所拍画面上完美地实现拍摄者的创作意图。因为,摄影创作最高任务就在于运用和自由掌控好光线,用光来精确描绘表达出所拍题材内容的意义。所以,在多种天气条件下如何用光,并创造出各种所拍画面上的光线描绘效果,在现实摄影创作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那么,当摄影创作一旦回归到现实时,摄影人面对各种不同天气,各种不同的光照情况,拍摄就要有针对性采取一些具体方法,来应对拍摄中可能出现的弊病,并继而找到理想的解决方案。

晴天逆光照射被摄体时,常出现的弊病及解决处理方案 :

逆光的特点就是能将被摄景物的主体与背景截然分离,可以将被摄景物勾勒出一层层光亮的轮廓。通常情况下,逆光拍出的景物往往层次分明,画面中的影调会随拍摄距离的远近而逐渐由深变淡,同样色彩也会随距离推远,由近处时的鲜艳明亮,逐渐过渡到远处时的朦胧。由于逆光拍出的景物往往画面空间透视强,画面的纵深效果十分突出。所以,在现实摄影创作中,有时逆光又会造成被摄景物阴暗而无反差的弊病。为了尽量避免逆光拍摄造成的某些不足,实拍时有以下要点,摄影人需要记住。首先,注意避免相机镜头直接对着太阳光拍摄,以防相机镜头“冲光”后造成拍出的画面出现“光晕”而不清晰;其次,少用低角度仰拍,多采用高角度的俯拍。因为,一般情况下,一旦将拍摄点提升到俯视角度时,就比较容易取得画面上多层次的景色效果,这样一来不但增加了所拍画面的深度,而且也会为拍出的画面创造出理想的空间,可凸显其高角度的优势,使拍出的大场景画面达到气势雄伟的效果;再次,逆光下拍摄,曝光要正确。由于逆光时常会导致相机内测光指数偏高,画面曝光不足。因此,测光时找准画面上具体的某个核心“点”来进行点测光显得尤为重要。通常,凡拍摄中、近景画面时,可根据需要适当增加点曝光。凡拍远、全景时可测画面里亮部与暗部两个区域部分的光值,然后取两者中间平均测光值进行曝光,这样可减少所拍画面在曝光上出现失败。当然,为了使所拍逆光画面,在曝光上做到万无一失,拍摄中随时回放图像,精细查看画面后,再作出必要的或增、或减曝光,有时也是必须的。另外,在运用逆光拍摄时,一定要充分运用好画面上明与暗的影调进行互衬,以便取得逆光的特有效果。

教你如何解决摄影中的弊病

还有实拍时,少取天空和水面这些极亮的环境作背景,多取暗背景衬托浅色主体,如此,画面上的主体才会在逆光照射下更醒目而突出。

晴天侧光照射常出现的弊病及解决处理方案

晴天侧光照射常出现的弊病及解决处理方案:

侧光是各类摄影中用得较多的光线。侧光的特点是斜角度照射,会使被摄景物受光面明亮突出,背光面阴影明显,侧光会使主体与背景层次分明,景物质感细腻,能呈现出较强的立体感和纵深感,造成较好的空间效果。因此,侧光在各类题材拍摄中往往是丰富画面层次,表现线条较好的光线。然而,现实摄影创作中,有时侧光会造成被摄景物受光面明亮、背光面暗的大反差现象,如果处理不当,极容易使拍出的景物显得影调生硬呆板,色彩强硬失真。

为了尽量避免侧光拍摄造成的这些不足,实拍时以下要点,摄影人需要记住。首先,多注意选用柔和的早晚侧光的低色温光线进行拍摄,以减弱光比反差和色彩反差,从而达到缓和画面中影调层次的目的;其次,侧光在画面上最易产生出阴影,因此,摄影人实际操作时一定小心慎重来处理好阴影这个问题。

阴影在画面中出现时如果用好了就是利,它除了可以与主体景物相映成趣外,还能起到增强所拍画面意境的效果。反之就是弊。它会影响到画面的完整性,让画面显得杂乱无章;再次,侧光除早晚时间段显得柔和外,其它时间段(特别是夏季)反差都较强。因此,选用侧光拍摄时,尽量选择远景、全景的画面来拍摄比较适宜(见图)。

如果将侧光用于近景拍摄时,可适当增加1级或0.5级EV值曝光,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可达到减少画面反差的理想效果。

在摄影创作中,光线是构成影像的基础。拍摄时无论是选择自然光还是人为创造的特定照明光线,其目的都是在运用光线时,能够在所拍画面上完美地实现拍摄者的创作意图。因为,摄影创作最高任务就在于运用和自由掌控好光线,用光来精确描绘表达出所拍题材内容的意义。所以,在多种天气条件下如何用光,并创造出各种所拍画面上的光线描绘效果,在现实摄影创作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那么,当摄影创作一旦回归到现实时,摄影人面对各种不同天气,各种不同的光照情况,拍摄就要有针对性采取一些具体方法,来应对拍摄中可能出现的弊病,并继而找到理想的解决方案。

晴天顺光常出现的弊病及解决处理方案

在摄影创作中,光线是构成影像的基础。拍摄时无论是选择自然光还是人为创造的特定照明光线,其目的都是在运用光线时,能够在所拍画面上完美地实现拍摄者的创作意图。因为,摄影创作最高任务就在于运用和自由掌控好光线,用光来精确描绘表达出所拍题材内容的意义。所以,在多种天气条件下如何用光,并创造出各种所拍画面上的光线描绘效果,在现实摄影创作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那么,当摄影创作一旦回归到现实时,摄影人面对各种不同天气,各种不同的光照情况,拍摄就要有针对性采取一些具体方法,来应对拍摄中可能出现的弊病,并继而找到理想的解决方案。

晴天顺光照射被摄体时,常出现的弊病及解决处理方案:

顺光的特点是光线从摄影者背后射来的。当顺光照射被摄物体时,被摄景物的立体形状的形体感和空间感都会消失。比如:在风光、建筑等题材摄影时,顺光会使所拍画面前景上的物体和背景上的物体在亮度上出现相同局面,这时空间就会在画面上出现隐没不见的情况,画面层次就不容易体现出来,画面上的物体此时看上去就会给人一种紧贴在一起的感觉。比如:在人物等题材摄影时,顺光会使人物和背景在影调上出现相同局面,此时人物与背景极容易出现混成一片的现象,人物的轮廓立体形状更难以在顺光下得到显现。因此,现实摄影创作时,具有相关摄影经验的摄影人在从事上述题材拍摄中,一般都很少选用顺光拍摄(特殊地区,特殊季节除外)。然而,在现实摄影创作中,有时因受客观条件限制,实在没有办法,不得不用顺光拍摄时,又该如何来解决处理画面呢?为了尽量避免顺光拍摄造成的这些不足,实拍时有那么几个要点,摄影人需要记住。首先,摄影人可巧妙地利用画面前后景物本身固有的色彩和影调深浅上的区别进行构图处理。

其次,摄影人应灵活运用所用镜头的景深来进行画面的虚实处理;再次,摄影人应利用好画面前后景物的投影造成的明度差异,来弥补顺光造成的景物缺乏深度感的不足。因为只有采取有针对性的上述几种方法拍摄,拍出的顺光画面才能在一定程度上达到增强层次和深度的效果。

拍摄视角决定画面成败

提高摄影技术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拍摄更多的照片。但是,对于同一场景,以相同的角度拍摄多张照片毫无意义,如果能够用不同的拍摄角度来取景,那么视觉感受自然会有各种不同的变化。

拍摄角度是指相机的位置与表现对象之间的角度,它决定从哪个方向去观查对象。通过角度的选择,可以摄取最富有表现力和感染力的画面,突出事物的外部特征。同时,根据拍摄意图来选择拍摄角度,能将人们司空见惯的事物表现得异乎寻常,从而得到特殊的效果。一般拍摄角度大致可分为仰视角度、平视角度及俯视角度。其中,根据仰角角度的差异,画面效果也会大相径庭。多移动拍摄位置,多尝试不同的拍摄角度,是提高摄影师眼力和摄影水平的有效方法。

一、改变拍摄位置影响视角

拍摄方位是指以被摄对象为中心,在同一水平面上围绕被摄对象四周选择拍摄点。不同的拍摄方位可展现被摄对象不同的形象,以及主体与陪体、主体与环境的不同组合间的关系。拍摄方位通常分为 :正面角度、斜侧角度、侧面角度、反侧角度、背面角度。面对同样的拍摄对象,拍摄方位不同,拍出的效果也会不同。当你围绕着景物走动时,光照条件会发生明显的变化,且画面的背景和前景也会发生变化。当你觉得拍摄的景物不理想时,不妨换个拍摄方位尝试取景构图,往往能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二、改变高度影响视角:鸟瞰

鸟瞰是以天空中飞翔的鸟类的视角命名的词汇,在摄影中指高点俯拍。鸟瞰摄影往往用来表现气势不凡的城市风貌、壮美的山川河流、广袤的沙漠、一望无际的大海等。这种高高在上的视角充满了主宰感和统治感,使观者对视野中的景色产生极为宏观的情感。由于个体细节被忽略,模糊不清,所以鸟瞰视角表现的是数量上的壮观,而不是个体对象的视觉质量。如果用鸟瞰视角表现个体,个体会显得非常渺小,如大海中的孤帆。

高点俯拍面对的景色往往缺少明确的主体,但却具有明显的层次,构图时可以尝试将地平线和天空收入画面。另外,俯拍景物时需要使所拍摄的景物范围和内容建立特定的关系,这在构图中是必须经过反复推敲的。

三、改变高度影响视角:仰视

采用低角度仰拍所产生的效果与高角度俯拍正好相反。由于拍摄点距离被摄主体底部的距离较近,而距离被摄主体顶部的距离较远。所以,在近大远小的透视作用下,低角度仰拍往往会造成被摄对象产生下宽上窄的透视变形效果。

仰拍所带来的变形在摄影构图中被广泛应用,这种变形不全是有害的,在一定情况下,它可以强调出被摄对象的高大气势 。同时,仰拍的视角也会刻画出被摄对象底部的更多细节,根据场景的不同,这种作用可以被利用,以更好地展现照片的主题。仰拍往往会给画面带来威严感,但除了这种常见功能以外,仰拍还可以起到过滤画面、净化背景的作用。而一些特殊的拍摄对象,比如建筑穹顶、飞翔的鸟儿等等,仰拍则是获取规整画面的常用拍摄角度。

四、改变观察点影响视角

当你发现了一个值得拍摄的场景时,会把相机举到眼前,选择不同的焦段,频频按下快门,但得到的却往往是平庸之作。如果希望拍摄出独一无二或意境深远的作品,就需要多花点时间,改变观察点,寻找不常见的角度。例如附图,舍弃了新人靓丽的正面,在水天一色的环境下,新娘新郎和宠物狗的背影构成了画面的主体,表现出了一种宁静和谐的视觉感受,给人无限的想象空间。

拍摄角度的选择依据的不仅是客观记录,还会微妙地传递出与摄影师相关的一些信息。例如,当你从较低角度对新人进行拍摄的时候,拍摄出的画面也会反映出爱情的神圣和你对新人的祝福。当你从旁观者的角度拍摄贫穷地区的场景时,画面也会传递出摄影师的疏远和冷漠。活泼的孩子是永恒的拍摄主题,用尽可能低的角度拍,孩子会更加可爱、真实。集市也是摄影师钟爱的题材,想象一下站在摊贩的角度去拍摄,会是什么样的视觉效果。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