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教程 > 书画知识

我国高等艺术院校丝网版画教学取向刍议

时间:2015-07-06 19:12来源:网络 作者:杨成立 点击:
丝网版画只是丝网印刷设计教学的一个方面,源于 工业 和商业的印刷原理。除作为版画 艺术 满足人的诗意需求外,挖掘丝网印刷的商业性是艺术院校丝网版画教学的取向之一。 关 键 词:深化 印刷设计 融合 20世纪80年代,丝网版画纳入我国高等艺术院校版画系教学体系,并很快在全国

内容摘要:丝网版画只是丝网印刷设计教学的一个方面,源于 工业 和商业的印刷原理。除作为版画 艺术 满足人的诗意需求外,挖掘丝网印刷的商业性是艺术院校丝网版画教学的取向之一。

20世纪80年代,丝网版画纳入我国高等艺术院校版画系教学体系,并很快在全国普及,成为版画艺术基本制作 方法 之一。

市场 经济 对艺术的 影响 是一场静悄悄的革命,被视为纯粹神话的审美和艺术,处于受胁迫的境地。繁荣于上世纪90年代以前的版画艺术如今也有些尴尬,版画艺术家面对市场也深感困惑,束手无策。高校版画 教育 面对市场也不得不实施转型,调整专业方向,立足版画艺术的同时向实用型 发展 。“现行版画教学,应该从 社会 、文化针对性出发,关注社会需求、关注版画艺术现状,不断调整和丰富教学内容,改进学方法。”①面对当前版画艺术现状以及社会对艺术人才的需求,来探讨高等艺术院校丝网版画教学取向,这是具有现实意义的。

一、丝网版画艺术教学的深化

丝网版画是绘画的一种创作表现形式。在绘画领域探讨丝网印刷的语言表现,使其作为一种艺术手段来实现与当代艺术观念的融合,通过版画图式 分析 、视觉美感的表达,图形、图式的转换训练 应用 到创作这一过程中并强调在绘画艺术层面上的教学与实践。由于丝网版画操作简便、表现随意、技法多样、适应性强,具备很好的兼容性和包容性,因而成为 现代 艺术表现的重要手段。

丝网版画擅长于色彩的表现,丝网版画色彩具有浓、平的特点,要求对色彩具有更强的设计性。在教学过程中,丝网版画不仅要在语言的探索和运用方面深入 研究 ,同时要尊重新的材料及复合媒材的表现潜力和构造能力,在对“物性”探索的基础上,强调其与艺术家内心情感的契合,通过自由的制版与转印,创作出具有诗意的作品。在“非物质社会”②的今天,要使消费者获得一种无目的的、不可预料的和无法准确测定的抒情价值,就要求版画家要关注人生,不断地探索人们心灵深处的渴求,提高自身的修养,用“思”和“诗”去把握,使艺术家个性的视觉语言参与到文化互相涌现的精神交流过程中去。

二、丝网印刷设计教学

丝网印刷设计教学是扩展到印刷美学,与印刷色彩学、广告印刷、印前图文信息处理、印刷制版、印刷、印后加工、装帧设计、包装装潢等为一体的教学体系。丝网版画与印刷同根同源,使丝网版画教学广泛应用到艺术设计中,并充分发挥其商业性特点,这样不仅可以实现丝网印刷的艺术价值,也可以还原其固有的商业价值,在拓宽教学的同时提高学生的就业率。

高等艺术院校版画系有能力确立印刷设计教学体系,不仅因为丝网版画与印刷同出一源,还因为高校的育人环境得天独厚。可以看出,确立印刷设计教学体系具备以下几个条件:1.教学紧随市场是必要的,但高校也应利用自身的优势,根据专业特点来拓展社会需要的专业方向。丝网版画教学具备了可开发的优势资源和商业利用的特点,丝网印刷在包装装潢印刷业中有着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和不可取代性,所以调整丝网版画教学方向为印刷设计教学方向是可能的。2.高校版画系教学转型是重要条件。高校版画教学面对市场调整专业方向,从中央美术学院到地方艺术院校都在思考与尝试,中央美术学院在尊重传统版画教学的基础上开设了如摄影、多媒体、书籍装帧、出版印刷等课程的教学;云南艺术学院版画系也开设了摄影、传媒版画的教学; 中国 美术学院版画系第四工作室展开了数码影像多媒体教学,创作影视短片并且取得圆满成功。3.对印刷专门院校教学经验的 学习 与借鉴是必要条件。当前国内的印刷教育,在 理论 研究、印刷技术实践、印刷机械、数字化信息处理等方面形成特色。如:武汉大学的数字图像处理、西安理工大学的印刷机械、上海理工大学的数字印刷等极具优势。艺术学院版画系开设印刷设计的教学与研究,不仅可以从中获得有关印刷专业技术知识,还可以汲取学、研、产的具体经验,并且能形成自身以艺术教育为积淀的特色,在印刷色彩学、广告印刷、包装装潢等领域使丝网印刷的优势得以展现。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