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教程 > 书画知识

中国版画何时走出困境?

时间:2015-07-06 19:15来源:网络 作者:谢白清、文萍 点击:
中国创作版画从30年代鲁迅所倡导的新兴木刻运动开始,至今已走过70年的历程。它曾有过辉煌,30、 40年代,一大批版画家运用木刻版画宣传新文化运动和抗日活动,70年代红红火火的群体版画和80年代初极富创造力的院校师生版画,曾受到美术界同行的普遍赞誉。然而,时过境迁,近10年来,中国版

中国创作版画从30年代鲁迅所倡导的“新兴木刻运动”开始,至今已走过70年的历程。它曾有过辉煌,30、 40年代,一大批版画家运用木刻版画宣传新文化运动和抗日活动,70年代红红火火的群体版画和80年代初极富创造力的院校师生版画,曾受到美术界同行的普遍赞誉。然而,时过境迁,近10年来,中国版画却逐渐被画界、艺评界、新闻界和公众所遗忘,陷入了困境。

近日,在广西艺术学院召开的第五届高等美术院校版画教学与创作年会上,来自全国27所高等美术院校的版画界权威人士指出,突破陈旧的“版”的限制,把文化艺术的时代特征融入版画创作中,是我国版画走出困境的有效途径。

专家介绍,狭义的版画是指经过刻版和印刷而成的图画,但海外版画艺术已经突破了“版”的框框,融入了水粉画。粉笔画、雕塑、印染等各类美术创作手法,形式生动活泼,表现力强,与我国死“版”的版画自是不可同日而语。

辽宁师范大学美术系教师皇甫晓岚认为,我国版画要有所突破,必须把握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文化精神,深化版画的艺术形式,用尊重个性来丰富艺术创作。

四川美术学院教师彭可提出,应建立开放的版画工作室。近20多年来,我国的版画工作室以学院版画系的工作室为主,只承担教学任务,较为封闭。而欧美。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版画工作室种类很多,有学院的,也有社会和私人的,这些版画工作室常邀请各地版画家教学、讲座、表演。联展等,有些工作室还成了各种新技术用于版画创作中的实验基地。

对于我国版画艺术何时才能有所突破,广西艺术学院美术系版画教研室主任傅俊山对记者说,认识到不足便是突破的第一步。从本次年会看,版画家们对自己的专业已有了较为清醒的认识,相信通过众多版画工作者的执著与共建,我国版画一定能走出困境,以新的姿态走在新世纪的大道上。到那时,“新兴木刻运动”的倡导人鲁迅先生当可含笑九泉。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