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教程 > 摄影技巧

浅谈摄影的艺术修养

时间:2013-07-05 14:56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摄影艺术从它诞生以来,经过了一百六十多年的发展,演变已经逐渐形成一个品种多样、形式丰富的独立的造型艺术门类。这是摄影艺术发展的必然,也是其成熟的标志。我们在欣赏摄影艺术作品时,一方面为照片揭示的深刻内涵所动,表达的真挚情感所感染,另一方面也为摄影艺

       摄影艺术从它诞生以来,经过了一百六十多年的发展,演变已经逐渐形成一个品种多样、形式丰富的独立的造型艺术门类。这是摄影艺术发展的必然,也是其成熟的标志。我们在欣赏摄影艺术作品时,一方面为照片揭示的深刻内涵所动,表达的真挚情感所感染,另一方面也为摄影艺术所带给我们的审美享受和启迪所陶醉。

  摄影创作必须以真实的形象为依托,它与被摄对象必须共处于同一个时间和空间,不仅要求作者要有与其他艺术家同样深刻的思想、敏锐的观察、生活的积累、广博的知识,而且必须亲临现场去创作,离开直接的形象,摄影艺术将寸步难行。为了在艺术上的不断创新,有新的意境、新的角度、新的构图等,不仅别人走过的路要走,就是别人没走过的路也要不断去探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一个摄影师的最高追求,作为摄影艺术家来说,读书是思考,行路也是思考,读书是从文化艺术修养上来充实、提高自己,从其他姊妹艺术中分析借鉴来充实自己;提高自己,而行路是另一种方式的思考,是来自生活最基层的第一感受的思考,是原发性创作的思考。事实证明,摄影师的许多优秀作品,并不是在家里凭空“想出来的”,而是靠在现实中四处奔波,探索发现,靠脚走出来的。

  摄影的功能不仅仅是客观真实地记录下事物的存在和情景,也不是一些人所理解的仅仅是机械与化学功能的体现,作为一种艺术,它不仅是客观存在的反映,最主要的是摄影艺术家表达自己思想感情的一种影像图式语言,客观世界万物本身纷繁万千、丰富多彩,摄影师所抓住的每一个瞬间都是摄影师此时此刻对这一情景的某一种理解、想法和特别感受的反映,正是在对这种特定时间、特定空间、特定场景的选择来寄托自己的感情表达自己的思想的。每一幅照片,都寄托着摄影师浓浓的情感,都是摄影师真切的心声反映。

  摄影艺术抓住的瞬息万变的活动形象,在拍摄前就应当制定周密的拍摄计划,对拍摄对象作详尽的调查研究,了解它们的文化历史、习俗、地理气候、交通、背景材料,做到了解全局,掌握重点,然而在拍摄过程中往往会发生一些意外的变化,这种情况下,是最能考验摄影师的应变能力,也往往能出精彩不同一般精彩镜头的时候,摄影师具有直觉反映能力,具有灵感思维能力,具有丰富的想象力,他就能处变不惊,而且能够敏捷地做出“快速反应”,准确地捕捉住这难得的珍贵精彩瞬间;如果摄影师反映迟钝,思想僵化,循规蹈矩,他就只会眼睁睁地看着精彩的镜头从自己眼皮底下滑过去或者连错过了最佳时机都茫然不知。对于摄影师来说,随机应变看来有一定的偶然性,但是“成功”机遇的偶然性,来自自己劳动创造的必然性。

  我们在欣赏一些优秀的摄影作品的时候,常常会为作品完美的艺术形式深邃的思想内涵所折服,那么干净利落的画面,那么轻松自如,那么随意洒脱,的确这一张照片都是摄影家以历史的、哲学的,文学的眼光来分、观察和捕捉的形象,都蕴藏着深刻的社会含义,给人以深刻的印象。摄影艺术表现的是万千世界的一个点,漫长过程中的一个瞬间,变幻无常的情绪波动中的一个表情,纷纭繁杂的社会中的一个横切面,是空间的截取与时间的凝固,其精髓在于精炼。摄影在表现精彩的瞬间,在让人们仔细品味其魅力方面起着不同替代的作用,瞬间是摄影艺术的要求和局限,但是这恰恰是摄影的特长,必须在时间与空间的一瞬间敏捷、准确、果断地抓住事物的关键和本质,抓住动作过程中的高潮,抓住神态表情中的最佳点,展现出一种绝无仅有的精炼之美,凝固之美。

  从色彩纷纭的世界中提炼出清纯的黑白世界,验证了单纯就是伟大的哲理,要求摄影师要有敏锐的观察力,观察到物体的结构美;要求摄影师具有深刻的辨析力,能够避开撩人心扉的细节,看到物体的体质美;要求摄影师从事物的纷杂繁琐的交织中,看到物体的影调美,黑白摄影用黑、白、灰来表现世界,色调愈简,概括力愈强,单纯的黑白,留给人们是更多的遐想和再创造的余地,使人们得到更多的视觉冲击或得到更多的视觉享受,并升华为种种不同的审美感受,越是单纯的东西越是能够引发人们不同的丰富想象。

  色彩是大自然的恩赐,是最能调动人们情绪的催化剂,色彩直接影响到心灵,色彩,凭色调的冷暖,色彩的鲜明,色阶的强弱来抒发感情的颤动,它们是一种提炼是一种体念,作者凭心灵的感受来表达,观众也只能凭感受来体会,这是一种概念的传输和接近,在摄影艺术中,色彩是重要的艺术语言,色彩的安排和处理是摄影师必须高度重视的重要课题,可以通过构图、角度、光线、特技及后期等手段来控制色彩,在画面中建立起良好的色彩秩序,色彩的美感并不在于单一的色彩,而在于色彩的互相组合,互相映衬和对比。

  摄影是通过光与影来纪录物体,抒发感情的摄影本质是光,摄影师就是这样善于驾驭各种光线,变幻出各种不同的画面抒发出他们心中各种不同的感情,光起着造型作用,也起着取舍作用和透视作用,同时光也可以起到美化作用。

  在摄影家眼中,世界万物皆由点、线、面组成,摄影艺术中对点、线、面的画面,构成形式美的组成是由摄影师在取景框中瞬间决定的,是从立体的世界空间和时间的长河中果断截取的。摄影师面对的是一个丰富多彩,不断运动。优秀的摄影师犹如一位高明的指挥家,将点、线、面等造型元素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各司其职,又融为一体,把摄影画面交织成为一曲优美动人的交响乐章。

  勇敢的探索者们不断冲破前进道路上的障碍,为寻找摄影自身的艺术语言和艺术特征不懈努力,逐步形成了摄影艺术自身的美学规律和创作原则,其表现手法表现技巧、创作观念,更有扎实的科技依托,摄影是一门包含多个学科,涉及多个领域的综合性艺术,蕴含着极其丰富的内容。

  摄影 既是历史的见证,又是现实的记录。
  摄影 既是感情的宣泄,又是理论的引喻。
  摄影 既是纯美的载体,又是“野蛮人”的乐园。
  摄影 既是文化的积淀,又是生活的缩影。
  摄影 既是逸情的寄托,又是财富的源泉。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