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教程 > 书画知识

西方艺术流派的简介

时间:2012-08-26 11:21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1、远古/古典/拜占庭 远古由于早期的艺术往往喜爱浓墨重彩,几乎没有残存的样本保留下来。目前的作品是在古墓,埃及壁画,陶器和金属制品中被找到的。 古典主义涉及古罗马或古希腊建筑和艺术。主要是关于几何形和对称性,而不是个性的表现。 拜占庭一种来自于公元4世纪

1、远古/古典/拜占庭

远古——由于早期的艺术往往喜爱浓墨重彩,几乎没有残存的样本保留下来。目前的作品是在古墓,埃及壁画,陶器和金属制品中被找到的。 

古典主义——涉及古罗马或古希腊建筑和艺术。主要是关于几何形和对称性,而不是个性的表现。 

拜占庭——一种来自于公元4世纪的东罗马帝国的宗教艺术,以圆屋顶,圆形拱门和镶嵌壁画为特征。

2、中世纪/哥特

中世纪——始于5世纪西欧的一种高度宗教化的艺术。它以阐释圣经中场景的圣像画为特征。

哥特——这种风格在12世纪和 16世纪期间风靡欧洲。作为主要的建筑运动,哥特以在拱门和拱形圆顶上绘制最引人注目的细节装饰为特色。

哥特风格首先在法国发展起来,哥特倾向于解决罗马式建筑的不足之处。它允许用更薄的墙去修建天主教堂,并使得用彩色玻璃窗取代传统的镶嵌装饰成为可能。哥特风格一些最好的例子包括夏特伊大教堂,兰斯和亚眠大教堂。这个词用来描述具有较高自然程度的雕塑和绘画。

3、文艺复兴

这场运动始于14世纪的意大利,该词字面意义是复兴,用来描述对古典世界艺术成就兴趣的恢复。最初文学艺术的复兴决定远离中世纪宗教的支配,并将注意力投向社会个体的状态。这个时期个体表现和世俗体验成为文艺复兴艺术的两大主题。该运动大部分归功于日益复杂的社会,其特征是政治稳定,经济增长和都市化。这一时期,教育蓬勃发展,图书馆和学府允许对古代世界文化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此外,艺术也从有影响力的群体赞助获益。例如佛罗伦萨的美弟奇家族,米兰的斯佛撒家族和教皇尤里乌斯二世和利奥十世。文艺复兴时期的恢复可以通过浪漫史的表达看到,彼得拉克的作品首次展示了14世纪早期和传奇文学时代对古典世界知识价值的新兴趣。

列奥那多·达芬奇是浪漫主义的原型,他的艺术、科学和写作代表了该时期的人文价值。米开朗基罗和拉斐尔也是这个运动中至关重要的人物,他们创作的作品被看成是几个世纪以来古典理念的完美表达。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师,包括阿尔贝蒂·布鲁内莱斯基和布拉曼特。 这些艺术家很多都来自佛罗伦萨,从文艺复兴时期到16世纪,它一直是一个重要的中心,最终被罗马和威尼斯超越。意大利文艺复兴的一些观念蔓延到欧洲的其他地方,例如德国艺术家阿尔伯特·丢勒的“北方文艺复兴”。但是到1500年,样式主义已超越文艺复兴,并在欧洲流行。

4、样式主义

早期文艺复兴和盛期的艺术家从自然观察和图案科学的仔细研究中发展了他们典型的风格。当样式主义在1520年(这年拉斐尔去世)成熟时,所有具象派的问题都已解决。一系列的知识重新被学习。样式主义艺术家将艺术看作是他们的老师而不是自然。一方面,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家从自然中寻找自己的风格,另一方面,样式主义者首次寻找一种风格和一种方法。 

就样式主义绘画而言,构图可以没有焦点,空间可以是模糊的,人物的特点是具有运动的弯曲和具有扭曲、夸张的扭转,肢体弹性伸长;一只手摆出奇异的姿势,而另一只手摆出优雅的姿势;一贯小而椭圆形的头。这种构成充满了色彩冲突,不像我们在盛期文艺复兴看到的平衡自然和丰富的颜色。样式主义的艺术作品旨在寻求不稳定和骚动,同样也有对包含挑逗意味倾向的寓言的偏好。

5、巴洛克

大约1600年,巴洛克艺术作为反对难以理解的和程式化的,主宰文艺复兴晚期的样式主义风格的反应出现在欧洲。巴洛克艺术跟样式主义相比并不复杂,更现实和更感性。

该运动得到天主教支持,它是那个时期艺术最重要的靠山,重返传统和灵感。 巴洛克是艺术历史上伟大的时期之一,通过卡拉瓦乔、阿尼巴尔·卡拉奇、贝尼尼等等,巴洛克艺术得到发展。这也是鲁本斯、伦勃朗、委拉斯凯兹和维美尔的时代。

在18世纪,巴洛克艺术被更为优雅和精致的洛可可风格所取代。

6、洛可可

遍览18世纪的法国,虽然皇室成员和贵族仍然是艺术的靠山,但是一个新的富有的和有影响力的中产阶层开始崛起。在路易十四去世和逃离凡尔赛宫的时候,巴黎上流社会成为该风格的策划者。这种风格,主要用于室内设计,后来被称为洛可可。洛可可一词来自法语“ rocaille ”,意思是卵石和指用来装饰洞穴内部的石头和贝壳。因此,贝壳形式成为洛可可主要的主题。社交界的女性争相用最好和最优雅的装饰品来装饰她们的房屋。因此,洛可可风格受到女性的品味和影响力的控制。

弗朗西斯科·布歇是法国18世纪画家和雕刻家,其作品被视为洛可可时期法国口味的完美表达。布歇受父亲的训练,其父亲是一名花边设计师,布歇因其感性轻松,富有神话的绘画和风景画赢得了声誉。他曾为法国女王和蓬巴杜夫人创作了重要的作品,蓬巴杜夫人是路易十五的情妇,她们都被认为是法国当时最有权势的女人。布歇是蓬巴杜夫人最喜爱的艺术家,他被她委派做了许多的绘画和装饰。布歇也成为皇家瓷器厂最主要的设计师和哥贝利斯挂毯厂的主管。为埃涅可斯所做的维纳斯在世被这个工厂当作挂毯模板。

以优雅和精致,但有趣的对象为主题,布歇的风格成为路易十五宫庭的典型的艺术风格。他的风格由微妙的色彩,温和的构图,描绘一个轻佻的题材组成。他的作品通常用轻巧和装饰性的构图去阐释带有阿卡迪亚的牧羊人,女神和在粉红和蓝色天空为背景中顽耍的丘比特的优雅故事。这些作品反映了这一时期法国贵族虚假的,人为的和颓废的装饰。

洛可可有时被视为巴洛克时期的最后一个阶段。

7、新古典主义

十九世纪,法国的艺术风格和运动,起源于对巴洛克的回应。它力图复兴古希腊和罗马的艺术。新古典艺术家用古典形式去表达自己有关勇气、牺牲和爱国的想法。大卫和卡诺瓦是新古典主义的代表。

8、浪漫主义

浪漫主义是基于对新古典主义的反对而出现的。它是一种深沉情感风格,这种风格是个人主义的,唯美的,异国情调的和极其情感冲突的风格。

虽然浪漫主义和新古典主义在观念上对立,但他们都是统领欧洲好几代人的风格,许多艺术家都或多或少的受到两种风格的影响。艺术家可能在不同时期用不同的风格创作,或者甚至混合两种风格,用新古典主义的视觉手法创作一幅浪漫主义的作品。

与浪漫主义密切相关的伟大艺术家包括特纳,卡斯帕·大卫·弗里德里希,约翰·康斯泰勃尔和威廉·布莱克。 

在美国,领导浪漫运动的是画生动风景画的哈德逊河学派。

浪漫主义引人注目的后继者包括拉斐尔前派运动和象征主义。但印象主义,以及整个几乎20世纪的所有艺术,亦是深深植根于浪漫传统。

9、哈德逊河学派

该名称是来自在1825-1875年许多美国风景画家,他们为他们家乡的美景所自豪。三位奠基人也是最重要的人物是托马斯柯尔, 托马斯和杜兰德。

哈德逊河学派画家的爱国情操使他们在19世纪中期赢得了巨大的人气。

10、拉斐尔前派

拉斐尔前派运动在1848年由亨特和约翰埃弗里特米雷创建。该名字的确立是由于该群体重新发现了比Raphael时代更早的艺术家的风格。该群体首先由罗斯缇, 他的哥哥威廉姆 詹姆斯克林森,雕塑家托马斯·伍尔纳,亨特和米雷组建,专门从事关于精致象征和著名主题的中世纪场景的研究。

随着评论家认为他们的名字暗示着他们是比拉斐尔更优秀的艺术家,争议一直一直缠绕着他们,但是具有影响力的批评家约翰·拉斯金支持他们并承认他们的成功。可是,在米莱斯奥菲丽娅(1850-1851)在学术展览馆展出大受赞扬后,该群体解散。

罗斯缇,威廉莫里斯和爱德华伯恩·琼斯在剑桥建立了不可替代的友谊,专门研究对苍白的描述和超现实的美丽,而米莱斯 和亨特各走各的但是遵从该运动的初衷继续工作。

拉斐尔前派在1920年过时前,在维多利亚时期是非常成功的并且伴随麦克斯韦阿姆菲尔德 和 Frank Cadogan Cowper等艺术家加入持续到20世纪早期。

11、工艺美术运动

在19世纪下半叶,英国和美国的中产阶级家庭流行着繁琐装饰的维多利亚风格。它体现在许多类型的家具,小装饰收藏品和在表面覆盖花边的衣服上。而且在这两个国家,大众产品(批量生产)技术在许多不同的方面促使了复制品的使用。威廉·莫里斯,英国诗人、画家和建筑师,反对这种财富的炫耀,而偏爱朴素的风格,良好的工艺和优秀的设计,工艺美术运动应运而生。

工艺美术运动的拥护者认为,工业革命泯灭了人自己的创造力和个人主义;;工人只是进步机器上的一个齿轮,生活在充满劣质工业品的环境中,这些工业品更偏向于虚浮的装饰而不是功能。这些拥护者力求重建精美工艺品与工人之间的联系,恢复到一种诚实的设计。而不是建立在批量生产的产品上。建筑,家具和装饰绘画成为这场运动的焦点。

12、象征主义

象征主义始于对精确的,事物写实表现技法的一种反抗,它趋向于创造更具有暗示性和唤起性的作品。它源于诗歌文学,例如波德莱尔认为意念和情感不仅仅可以通过言辞传达还可以通过他们的声音和旋律传达。

虽然象征主义画家的风格相当丰富多彩,但是他们常常拥有共同的主题,特别是关于神秘的魔幻,幻觉方面。色情,邪恶,死亡和淫逸也是象征主义十分感兴趣的东西。象征主义运动的领导人物包括两个法国人,蒙德里安和保罗·高更,但是象征主义并不只限于法国,其他的艺术家还包括挪威的爱德华.蒙克,奥地利的古斯塔夫.克里姆特和英国的奥布瑞.比亚兹莱。

这场运动也被称为综合主义运动,于1885年左右兴起一直持续到1910年。这是对印象派的自然主义的重要叛离,并且显示出了对超越理智主义的情感主义的偏好。这场运动也涉及到许多雕塑家,包括比利时的乔治.明尼和挪威的古斯塔夫.维格朗。象征主义艺术家忠于颜色或线条的表达力量。这场运动对于理解20世纪抽象艺术的发展至关重要。

13、写实主义

写实主义,又称为写实主义画派,是19世纪中叶的一场艺术运动, 写实主义艺术家抛弃了新古典主义模式的风格,也抛弃了绘画人们耳熟能详的场景和事件的夸张的浪漫主义风格,它涉及到一些具有代表性的社会政治或道德问题,描绘一些丑陋的或平凡的事物。杜米埃,米勒,库尔贝都是写实主义画家。

14、印象派

19世纪法国的一场美术运动,它标志着对传统欧洲绘画的重要突破。印象派画家对色彩的性能进行新的科学研究,并以此达到对色彩和色调更为精确的表现。

这些画作的突然改变是由表现手法的改变引起:在作品中用鲜明的点状色彩而不是大笔触,而且画家们开始到户外作画去捕捉对光和色彩的一种独特的短暂印象。其结果是加强艺术家们对事物本质(性质)的感受就像对事物本身一样。

印象派艺术风格即艺术家们捕捉的事物形象就像人们在第一眼看见事物时所产生的景象一样。他们的作品运用了许多色彩并且大多数都是户外的风景,而且非常明快和鲜明。艺术家们喜欢用大胆的色彩表达他们的印象而不太注重细节,最杰出的印象派画家有爱德华.马奈、毕沙罗、德加、西斯莱、莫奈、贝尔特.莫里索以及奥古斯特.雷诺阿。

马奈影响了印象主义的发展,他画的是日常的事物。毕沙罗和西斯莱所绘的是法国乡村和河岸风景。德加喜欢描绘芭蕾舞女和赛马。莫里索多绘画家庭妇女。雷诺阿喜欢描绘日光下的鲜花和人体的光影效果。莫奈对空气中的细腻变化感兴趣。

而且印象画派这个概念涵盖了这个时期许多艺术,有一些小的艺术运动也包括在其中,例如:点彩派、新艺术和野兽派。

“点彩派”由印象派发展而来,它是运用一些小色点作画,当在一定距离看时画面会更生动。这些同等大小的点永远不会完全融入观画者的感觉中,从而导致一种闪动的效果就像一个人在烈日娇阳下所产生的感觉。其中的代表人物之一是修拉,他的作品(大碗岛的星期天1886)被公认是印象派这个概念的首次运用。

新印象派运动的成员除了修拉,还包括毕沙罗、高更、马蒂斯、亨里.德.图卢兹.劳特雷克和保罗.西涅克。分割主义这一词描述的是他们遵循的理论,而实际的应用过程则是点彩派画法。如果用的好,这种技法的效果往往比传统的混合色彩的方法更醒目。

新印象派运动短暂却具有影响力,分割主义(派)这个概念也是19世纪90年代到20世纪初新印象主义在意大利的名字,同时我们能够追根溯源到1909年形成的未来主义。

15、后印象派

绘画上的后印象派,在法国表现在两个方面,既是印象主义的一个延续,又是对这种风格内与生俱来的局限性的反叛。后印象派这个概念是英国艺术批评家罗杰尔.弗莱针对19世纪画家诸如:保罗.塞尚、乔治.修拉、保罗.高更、文森特.凡高、亨利.德.图卢兹等人的作品提出的。除了凡高所有这些画家都是法国人,并且大多数开始都是印象派画家,然而他们每个人都抛弃原来风格(印象派风格),形成了他们自己极具个人风格的艺术。从某种严格意义上来说印象派是根据光和色彩的逃逸效果对自然的客观记录。而后印象派则拒绝这种狭隘的目标而偏爱雄心勃勃的表现,可是不可否认的是他们欠缺印象派那种明亮纯净的色彩。后印象派从传统事物中脱离出来,它的典型技法是断断续续颜色的画法。这些画家的作品为许多当代潮流和20世纪早期的现代主义奠定了基础。

后印象主义画派经常一起展览,但是,不像印象主义画家有紧密的团体,他们主要是单独作画。赛尚独自在法国南部的普罗旺斯省作画,与他的孤独个性相似的是高更,他在1891年定居塔希提岛,而凡高在阿瑞勒斯的乡村作画。高更和凡高都反对印象派冷漠的客观,倾向于一种更个人精神上的表达。在1886年和印象派画家一起展览之后,高更放弃了“自然主义的讨厌错误”和年轻的画家埃米尔.贝尔纳一起追寻一种艺术上朴素真实和单纯的审美;他开始从巴黎的复杂的都市艺术中逃离,转而以更传统的价值观向农村社会追求灵感。纯色的平涂、,粗壮的轮廓线,以及中世纪装饰意味的镶嵌玻璃和手稿的表现手法,两位艺术家对纯色和线条的表现潜力进行探索,尤其是高更,他用富有异国情调和感性的色彩为他最后生活的塔希提岛创造了一个富有诗意的形象。荷兰画家凡高1886年来到巴黎,他很快适应了印象派技法以及用色彩来表达他满腔的激情。他把印象派的对比短画法转变成了鲜艳的彩色线条,以此表达他对自然风景情绪化的感染力和狂喜的反应,这甚至比印象派画家的成就更卓越。

总而言之,后印象派领导了对倾向自然的叛离,并且发展出了20世纪初期两个重要运动:立体派和野兽派,他们试图通过色彩和线条唤起情感。这两个运动最终取代了后印象派。

16、纳比派

纳比派是巴黎的一个后印象派画家和插画家的组织,在符号艺术领域十分富有影响力。

他们在设计上的成就和新艺术运动并驾齐驱。两者都和象征主义有着紧密地联系。

纳比派的核心人物有皮埃尔.伯纳尔,莫里斯.德居,凯.格扎淮埃.鲁塞尔,费利克斯.瓦洛通和爱德华.维亚尔。

17、野兽派

20世纪欧洲第一个现代流派就是野兽派,它以用笔生动而狂放、色彩强烈为特征。

这种风格本质上是一种表现性艺术,通常画面中的人物扭曲变形。1905年,野兽派的作品首次在巴黎展出。一位评论家发现有一件类似文艺复兴时期的雕塑作品被放置在相同色彩强烈,用笔狂放的作品当中,他幽默地大叫:“多纳泰罗(文艺复兴时期雕塑)掉进野兽群里了!”野兽派的名称因此而得名,这个名字风行,野兽派的艺术家们欣然接受这个名字。

这场艺术运动在他发展时期备受嘲弄,直到一些主流收藏家们对此产生兴趣,例如格特鲁特斯坦,野兽派画家们才开始受到关注,赢得尊重。野兽派中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家有马蒂斯、路奥、德朗、弗拉芒克、勃拉克和杜菲。虽然野兽派只存在很短的一段时间(1905-1908),但它对20世纪的艺术运动的发展极具影响力。

18、新艺术运动

新艺术运动这个概念是用来描述19世纪最后10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期间,盛行一时的装饰性艺术风格。它的风格特征以不对称线为基础,精致极具装饰性,时常以花、叶或卷须,女性卷曲流动的头发为题材。新艺术运动主要表现在装饰艺术上,例如,室内设计,玻璃制品及珠宝设计。当然,它也体现在同时期的海报、插图以及某些绘画、雕塑中。

这次运动,得名于萨穆尔·宾位于巴黎的一家名为“新艺术之家”的商店,店主热衷于促进现代观念艺术,它深受象征主义的影响,尤其在偏爱异域风情上异曲同工,如(英格兰)凯尔特艺术及日本艺术。新艺术运动兴起于英国的工艺美术运动,新艺术运动蓬勃发展,并在全世界获得巨大成功。

代表人物包括:英国的插画家奥伯利·比亚兹莱、沃尔特·格莱,比利时的建筑师凡·威尔德和维克多·霍塔,法国的珠宝设计师勒奈·拉利克,奥地利的画家克里姆特,西班牙的建筑师高迪,美国的玻璃器皿设计师路易斯·蒂凡尼和建筑师路易斯·苏利文。新艺术运动最普遍的主题是象征与色情意味,这场运动在1914年前结束,为抽象艺术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19、装饰艺术运动

装饰艺术运动是一场混合六种现代装饰艺术风格的运动,它主要发生在20世纪20年代到30年代,主要风格源自于20世纪早期的各类现代绘画风格。装饰艺术风格的作品体现出了立体派、俄国构成主义、意大利未来派中的抽象、扭曲变形以及单一化的特点,特别是几何形体和极其强烈的色彩,加速了商业、技术和速度的发展,自1925年以来,我们可以看见机器对复制产品的影响日益增长。而到了20世纪30年代,原子动力学原理衍生出了流线型。

装饰艺术风格,这个名称来源于1925年在巴黎举办的世界工业博览会,这个展览备受现代世界的欢迎。他被认为是一种建筑和实用美术中的优雅而冷漠的风格,时常用异国材料中的奢侈物品为正在兴起的中产阶级制作大众产品和流线型产品。

20、垃圾箱画派

垃圾箱画派是一群美国的城市现实主义画家。他们的创作主要是在20世纪早期。这个团体由艺术家兼老师R.亨利创立,并于1891年左右在费城开始他的一系列艺术活动。亨利吸引了一些报刊插画家乔治·卢卡斯,约翰·斯隆,威廉·格拉肯斯,埃维雷特林信,并领导他们进行了新一轮的艺术运动。

垃圾箱画派最具革命性的一点不是它本身的风格而是思想。垃圾箱画派的艺术家们想要描绘真实的生活,现实的都市。这些艺术家们坚信生活的真实才是美丽的,才能构成艺术。他们描绘美国满是沙尘的城市场景,被剥夺权利的穷人们。垃圾箱画派的画风轻松而自然,与同时代的美国艺术学院里所传授的细腻画法不同。急促、快速的用笔就会产生个性的笔触,这种绘画技法被着重使用,垃圾箱画派的画家们还使用灰暗、压抑的色调--这是因为亨利到欧洲旅行时被戈雅、委拉斯贵兹、哈尔斯、马奈的画风深深迷住。

“八人派”包括“垃圾箱”团体的核心人物+另外三个跟随亨利的艺术家:戴维斯、劳森、普伦德加斯特。在1908年,八人派为了抗议当时盛行的限制展览的程序规范,他们组织了一次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展览,这次展览成为美国现代艺术反叛的标志。这次展览的革命性在于,它是第一次由相关艺术家自发组织,自己评选的一次展览而没有一个陪审评委和奖赏,这种没有评委的展览形式成为现代艺术史上最著名的展出模式之一:1914年,军械库展览。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27)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